茶企会计信息共享路径探讨

时间:2022-09-16 08:52:48

茶企会计信息共享路径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影响,作为传统的会计行业也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也随之发生着改变,会计信息共享就是在互联网发展下的产物。我国茶企随着茶文化越来越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也得到快速发展,传统的会计记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适应茶企的发展,在这个时候把会计信息共享引入到茶企中是必然的趋势。如何在互联网+视阈下把茶企会计信息共享是当前茶企面临的共同问题。

关键词:互联网+;茶企会计信息;共享;路径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我国整个社会提供了一个完整网络环境,让身处社会当中的我们简化了处理事务的方式,同样也为茶企实现会计资源跨区域共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由于企业的认识度不足,会计人员对会计信息共享存在知识上的障碍,财务软件适用度、及会计信息安全性等原因让茶企的会计信息共享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茶企在互联网+视阈下要加强对会计信息共享的认识,积极开拓会计信息共享的路径,实现企业管理的现代化。

1茶企市场环境及财务现状

茶企的市场定位随着社会的变迁也在发生着变化,过去的高端市场受到国家反腐倡廉的影响,逐年萎缩,但是中低端市场受到茶文化影响人群的增加得到的急速的增长。这种市场的变化也大大的压缩了茶企的利润获取能力,所以茶企就应该按照当前的市场环境从新审视自己的市场定位,定位中低端市场,大量开发适合当前符合消费者的茶品,提升自己产品的性价比,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现在有部分茶企改变了过去传统的产销模式,把茶产业与旅游业结合在一起,将茶叶的种植、采摘、炒制、销售等环节与茶文化及旅游业深度结合,不但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实际需要,也扩大了自己的经营范围,增加了自己的盈利能力。我国大部分茶企多为中小规模,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从内部来说用工成本逐年增加,从外部来说来自电商平台上参差不齐产品的冲击,这些都影响着茶企的盈利能力。为了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茶企要改变过去的经营模式,建立以成本核算为中心的经营模式,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才能够应对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

2茶企会计信息共享的概念和意义

会计信息共享就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利用信息技术按照会计业务流程,优化组织结构、规范会计流程、提升整个公司工作效率、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为目的,在互联网+视阈下为公司提供专业化的会计服务的管理模式。茶企会计信息共享就是将茶企标准作业、同质内容、一些重复性会计工作及资金核算与财务管理适度分离,细分财务工作,把各种财务工作的重心明确下来,以帮助公司更加顺畅的运营。其中会计信息共享归到共享财务工作当中,主要帮助企业进行集中核算并对资金情况进行监控,提高茶企的资金核算效率,降低资金核算的失误率。借此实现标准化作业,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推动茶企的财务管理工作转型升级,帮助茶企提升整体价值。

2.1茶企会计信息共享实现核算规范统一。茶企采用会计信息共享,可以帮助财务工作实现标准化管理,并且覆盖到茶企的所有经营活动当中,从业务开展的前端到业务进行的过程,并且能够让茶企所有组成部门的活动在会计信息共享中体现。通过会计信息共享,茶企的财务管理制度、日常工作规范、财务工作流程都被统一管理,可以帮助茶企的各个组成部门执行层面的高度统一,在茶企内部形成统一规范的会计处理,帮助茶企建立坚实的会计工作基础。

2.2帮助茶企实现高效全面的管理。茶企在建立会计信息共享可以把财务工作中同质化工作内容进行整合,提高了会计信息的质量及会计响应速度。这样能够帮助茶企财务核算人员从繁琐的核算工作中解脱出来,一方面把精力投入到茶企延伸财务服务工作,帮助财务工作管理型财务转变。另一方面把精力投入到财务管理工作,为茶企经营者战略决策提供更加详实准确的财务数据,实现财务管理的转型。所以,茶企会计信息共享是帮助茶企财务工作从核算型财务向服务型及管理型财务转变的有效手段,是推动财务工作走向标准性、全面性、高效性的有效措施。

2.3帮助茶企实现运营风险控制。茶企实现会计信息共享之后,能够帮助茶企把企业内控风险点监督控制手段融入到会计信息共享当中。茶企的财务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会计信息共享及时了解有关部门的财务数据,对各部门财务管理的规范性进行过程监督,对各部门财务数据出现风险的时候能够及时发现,对运营风险进行有效防控。

3茶企会计信息共享工作面临的风险和问题

3.1部分茶企对会计信息共享重视程度不够。当前在很多茶企,由于经营者对会计信息共享的认识不足的状态,他们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市场开拓和企业经营管理当中,认为财务部门只是为企业经营提供服务的部门。这样就造成这部分茶企对会计信息共享的认识不足,投入的人力物力都很有限。这样直接影响着会计信息共享的工作的开展,无法为企业的经营带来帮助。

3.2信息化技术不足以支持茶企开展会计信息共享。茶企相对于其他类型企业有着自己的特点,在开展会计信息共享工作的时候,很多企业选择通用型的财务软件,并没有考虑到自己企业的特点和公司执行的财务管理流程情况。这种情况就会让茶企选用的财务管理软件与自己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发生冲突,让财务人员在开展会计信息共享的时候不知道采用哪个标准,容易造成工作混乱。另外很多茶企选用的财务管理软件没有为茶企后续业务发展预留软件接口,所以茶企在业务增加的时候还得升级系统,造成大量的资金浪费。现在国内针对财务软件开发处在起步阶段,虽然有一些财务软件公司产品有了一定的市场应用,比如用友、浪潮和金蝶等,但是由于软件开发消耗资金比较多,研发周期比较长,都没有进行专门针对茶企财务管理软件的开发,所以也让茶企在选择财务软件的时候所能选择的范围变的更小,这也制约着茶企会计信息共享的实现。

3.3财会工作人员信息技术能力弱。在茶企中大部分财会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利用计算机处理自己常规的工作,但对计算机硬件、财务软件如何实现财务功能等知识缺乏,这样直接影响会计信息共享工作的开展。茶企财务人员在刚接触财务管理软件的时候,财务软件开发公司会对财务人员进行软件使用培训,但是由于财会人员的信息技术能力较弱,所只能进行财务数据录入的工作,不会利用财务软件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无法为企业经营提供详实准确的财务数据。还有部分财会人员对软件使用不熟练,当数据输入出现错误的时候无法对录入错误数据进行修正,这样就造成财务数据出现偏差,甚至会影响到企业整体的财务数据的真实性。财会人员在面对计算机硬件问题或者是财务软件出现问题的时候,只能依靠公司信息管理人员或者财务软件公司售后人员对问题进行处理后才能继续自己的工作,这样直接影响着茶企会计信息共享的开展,降低了工作效率。

3.4茶企会计信息共享安全性较弱。茶企利用财务管理软件实现会计信息共性的过程中,针对于会计信息共享的安全性保障比较弱。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黑客技术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如果茶企不注重信息安全,不能够及时升级杀毒软件及防火墙,就很容易被有不良目的的人们通过网络获取公司的财务信息,被不法人员利用。现在大部分开展会计信息共享的茶企,在设置财务软件用户名及密码的时候用户名过于简单,密码安全系数比较低,同时有些财会人员对密码的保护意识比较薄弱,也容易在日常工作中泄露出去,这一切都给茶企的会计信息共享的安全性带来了隐患。

4互联网+视阈下茶企会计信息共享路径

4.1加强对会计信息共享的重视度。茶企经营者及财会人员要正确理解会计信息共享的重要意义,从内心认可会计信息共享对公司发展的作用。茶企的经营者应正确面对会计信息共享工作的投入,从软件和硬件上为会计信息共享提供有效保障。在软件和硬件上选择适合自己公司的产品,与自己企业的会计信息共享工作相匹配,避免软件、硬件选择不当造成成本浪费或者是影响会计信息共享的开展。

4.2财务软件公司应注重财务软件的适用性及前瞻性。财务软件公司在为茶企开展会计信息共享开发财务软件的时候,要把各个财务节点进行模块化开发,并且根据茶企的财务流程选择适合茶企功能模块进行组合,以保障茶企在使用软件的时候能够与自己企业财务管理流程匹配,减少财会人员运用财务软件处理财务工作的不适应性。财务软件企业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改变过去独立系统的模式,应把财务管理软件作为管理的核心为基础,把茶企内部各部门产生的财务数据融入进来,让财务软件能够真正实现会计信息的共享,而不是局限在财务部门内部使用。同时财务软件公司在对财务软件功能性研发的时候,要考虑到财务软件的兼容性和开放性,以方便茶企对各种数据按照统一格式导入和导出,并能够实现数据网络共享以及远程通讯。财务软件公司在开发财务软件的时候还需要考虑到茶企的发展规律及发展方向,为茶企预留出对软件进行再次开发的接口,以适应企业在不同时期会计信息共享对软件功能的需求。财务软件的功能直接影响着茶企对会计信息共享的效果,所以财务软件公司只有开发出适合茶企的财务软件才能有效推动茶企会计信息共享,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助力。

4.3加大对财会人员的培训。财会人员作为财务软件的直接使用者,财会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着茶企会计信息共享工作的开展,茶企要注重对财会人员的培训,以便会计信息共享工作的开展。首先要加大对财会人员信息技术的培训,让财会人员除了使用财务软件之外还要了解一些计算机硬件技术及软件常见故障的处理方式,这样减少了对其他人员的依赖,加强了财务管理软件的使用效率。其次,针对财务数据标准对财会人员进行培训,确保财会人员按照同一标准录入财务数据,保证财务软件对财务分析的时候所采用的数据避免因为不是同一标准而遗漏,造成财务分析失效。再次,针对财务知识对财会人员进行培训。随着国家财税制度的更新,各种财务知识也随之更新,所以要加强针对会计制度、财务制度、税收法规及政策的培训,提升财会人员的业务能力。最后要针对财会人员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加强财务保密制度教育,提高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避免泄密的产生。

4.4注重会计信息共享的安全性。首先在企业内部,对会计信息输入人员有着严格的岗位分工、职责范围及权限设置,对输入的会计信息进行仔细校验,保障录入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其次为防止财务软件被病毒入侵,会计信息录入用计算机要专机专用,定期更新杀毒软件,避免会计信息被病毒攻击。同时设置多级防火墙,防止黑客入侵,保障会计信息的安全性。最后,要合理设置密码,避免使用简易密码,设置数字与字母混合密码,减少被破译的机会。通过以上加强会计信息共享安全性的手段,保障会计信息共享后的安全性。

5结语

在互联网+视阈下,会计信息共享是茶企财会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茶企要适应社会发展的潮流,加大对会计信息共享的投入。会计信息共享能够帮助茶企财务工作走向标准性、全面性、高效性,为企业规划提供准确的财务数据,为茶企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助力。

参考文献

[1]张晓玲.会计信息共享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事业财会,2001(5):49-50

[2]柯明.财务共享管控服务模式的探讨[J].会计之友,2008(34):60-62.

[3]隋玉明.大数据时代的财务共享问题研究[J].财会学习,2014(2):27-29.

作者:李爱华 郑溯 单位:沈阳大学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