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财务风险预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6 08:41:23

管理会计在财务风险预警中的运用

摘要:现如今,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迎来新挑战,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需要重视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构建,为此,本文从高校管理会计视角分析,重点提出了预防高校财务风险发生的策略。

关键词:高校财务风险;管理会计;预警分析

1引言

为了保证高校财务管理工作高效运行,高校财务管理人员要不断进行有效工作实践,并要充分分析如何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以保证保险财务工作顺利开展。本文旨在通过进一步分析,通过高校财务管理水平。

2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风险管理中运用的必要性

财务工作中的风险管理居于所有工作的首位,因此管理会计是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运用率最高、效果较好的管理方式。高校可利用管理会计制定科学、可行的预警策略,就可能出现的不同性质的财务风险,同时参考科学的风险评估数据,制定相应的管理策略,以实现对高校财务的科学管理。管理会计可以针对高校财务各方面的经营能力指标,如负债、偿债等指标进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来降低财务工作可能出现的风险。此外,管理会计在财务工作的进行中也能发挥出较强的监控作用,适时提供监控与处理风险的措施。高校财务运用管理会计建立科学性的预警系统,对高校财务的日常经营与管理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3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风险预警中的运用

3.1全面建设内部控制制度。首先,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应从内部控制入手,相关管理人员需提高对内控工作的重视程度,成立专门的内控小组,并针对具体的财务工作制定可行的管理制度与审计制度,从内部入手将风险防患于未然。高校的财务内部控制是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管理人员需在严密梳理流程的各个环节,并针对相对薄弱的部分和问题采取可行的补救策略。其次,高校的内部控制制度也要重点从经费的分配与使用途径、建设项目、资产管理等方面着手,在构建严密、独立的风险管控部门基础上,从财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实施常规监控,从日常财务工作中防范风险。内部控制工作并不是阶段性的,而是时刻伴随着日常财务工作的进行而进行。因此财务管理人员需将内控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范畴,将内部风险管理工作作为常态化的工作,有效发挥监管部门的工作职能,形成财务工作的常规化屏障。

3.2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目前,国家对高校项目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为高校提供的研究资源也更为丰富,因此高校对资源的配置及使用策略就更为重要。全面、客观、公开的预算体系流程可以明确分析高校各部门的收支情况,根据实际条件制定可行的预算制度,在重点扶持、统筹合理、兼顾效益的指导原则下,结合国家财政政策和高校具体条件采取适合的分配措施,实现最优化的预算与管理。合理配置资源,并加强对预算分配的执行管理,跟踪监督与评价预算的执行情况,使预算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效用。在跟踪管理的过程中,有效的数据评估可以为预算提供数据支持,以便在今后的预算中可以尽可能使预算更为合理,将结余降到最低。针对预算中未涉及的支出,财务人员需严格把控财务划转,不得在预算之外划拨资金。对已列入预算并投入使用的项目,也要随时掌握项目进展,并进行有效的效果评估,为项目决算提供数据支持。

3.3加快会计核算规范化、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财务工作的各类账目、报表等资料需在行业规范及相关发挥的指导下进行,并需定期清查款项的收支情况,及时处理长期挂账的款项,做到公开、透明。高校财务应采用收付实现制进行会计记账,实时记录各类款项的收支信息,严禁虚列支出款项,做到会计凭证真实有效、合理合法。另外,高校的财务账务需有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在职责的设置上也要体现出权责相互制约的机制,使财务管理工作尽可能做到规范合理。财务信息化建设主要依靠财务系统进行记账、核算、管理和监督等职能,在现代化的技术支持下,依照财务政策、核算管理的相关制度进行高效的管理,实现财务公开管理。通过网络技术可以大幅提高高校内部的财务工作沟通效率,并实现了信息公开与共享。面对信息化的管理现状,财务相关工作人员需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工作技能与专业化水平,尽可能安全、高效地开展财务工作,同时要注意保证财务信息的隐秘性。

3.4内部监督指标。对高校财务实行内部监督机制,首先需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符合财务相关制度要求,高校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监督管理制度,明确监督部门的职责权限,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监管流程。在内部监督的过程中,要妥善维护和保存监督的记载材料,并针对内控的记载材料制定具体的保密制度和保密措施,以便今后查阅和验证。通过内控发现问题后,内部监督管理部门需及时分析问题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整个问题的起因、处理过程及结果需以书面形式上报上级管理机构,并形成定期汇报制度,将对自身的内控情况进行整理,通过自查方式形成内控报告,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以独立的部门工作形式监督保障高校财务工作的合规开展。

4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高校财务管理人员,要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能够迎合时展,并且严格遵守有效的管理制度,采用科学的管理措施,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从而进一步降低高校财务风险系数,确保高校能够在市场环境中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娜.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1).

[2]王绍灵.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风险预警中的运用研究[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8(1).

[3]郑海鹰.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与推广[J].商业会计,2016(14).

作者:孙鹏 单位: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