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为企业创造价值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6 08:18:40

管理会计为企业创造价值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企业的发展中,受到多种内外因素的影响,其管理会计工作在企业经营发展扮演着愈加重要的作用。企业若是想要实现长久健康发展,就要注重管理会计工作,促使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出更多价值。本文就对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问题及对策进行分析,旨在发挥管理会计的价值优势。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经营创造价值;问题及对策

1引言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社会各企业纷纷注重管理会计价值优势的发挥,帮助企业会计相关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下文就对管理会计为企业创造价值的问题及对策进行分析,指出管理会计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发挥提供一定参考。

2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问题及对策

在企业实际运营中,管理会计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而这一工作需要管理人员与会计人员来协作完成,若是想要实现现代商业的进一步发展,就要积极发展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学会企业经营的同时,还要学会企业管理。就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负责人只会企业经营,并不会企业管理,这样其在管理会计岗位设置中,就会比较传统,忽视管理会计这一环节内容,导致严重的管理会计问题出现。在企业发展中,要进一步提升企业内部人员的综合素质,企业内部人员要充分了解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专业管理会计人才进行企业内部管理工作,注重企业内部的管理会计工作,确保企业内部的管理会计工作的有序进行。首先,要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要注重管理会计工作,企业相关负责人接受培训教育,重点学习管理会计知识。加强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会计师之间的沟通,有效讲述管理会计职能,以及积极发挥出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由此引发企业领导对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视。其次,积极培养企业所需要的管理会计人才,要让企业现有的管理会计人员了解管理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熟知企业规章制度,进一步提炼比较重要的信息,并将其传递给企业负责人,帮助企业负责人作出正确、科学的决策。企业管理会计人员要具备扎实的管理会计理论基础知识,应当充分掌握现代企业概念化的经营管理理念,在现有管理会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动态情况,有效培养出企业所需要的管理会计人才。

3管理会计规范的缺乏问题及对策

我国大部分企业在管理会计方面还比较缺乏完整的理论与规范体系,有的也只是简单的文字说明,少有实用性的理论研究。可以说,我国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缺乏专业化理论指导,管理会计积极组织建立与管理会计师的实际工作也没有得到明确约束,因此各企业的管理会计运用方式存在很大出入,各工作内容也大不相同,增加了管理会计的普及难度。针对上述问题,可以建立统一的组织机构,建立出完善的管理会计法规,管理会计在其企业内部,可以不外公开管理会计信息,进行严格的管理会计规范。企业财政部门应当制定出完整的管理会计法规,国家需要充分发挥会计法规功能,监督企业会计人员务必要做好管理会计工作,成立专门的管理会计机构。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可以学习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管理会计组织形式,结合我国企业实际情况,成立符合我国企业特色的管理会计组织,并增强管理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使得管理会计工作更能有序开展。还有,管理会计的相关制度建立,要结合当前经济体制特征,明确企业产权归属问题,实现企业的现代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管理方式。对目前社会经济体制特征进行一定修改,减少行业垄断现象,建立健全市场公平竞争机制,确保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实现良好经营。在企业管理会计的价值发挥过程中,进一步增强投资融资的改革工作,实现企业内部决策环境的优化与完善。

4管理会计实践经验的缺乏问题及对策

在我国会计行业中,管理会计人员会对一些成功案例进行分析研究,而这些案例可能缺乏样本性的特征,相关管理会计在各企业中未得到有效推广。我国大部分企业管理会计经验的积累都是通过操作人员的讲解活动,缺乏学术人员的参与,这样一来管理会计的工作经验也就得不到很好的归纳和总结,更加难以实现有效推广与运用。另外,专门从事管理会计研究的学术人员,有着理论优势,而在众多因素的影响下,他们在实际理论研究开展中没有太多机会进入到企业中充分了解管理会计情况。管理会计的实际调查研究工作,多是会使用问卷调查方式,在缺乏实际调研的情况下,学术管理会计研究工作是与实际相脱离的。针对上述问题,企业在管理会计工作开展中,要实现理论与实际的充分结合,积极推动企业的经验交流,促使管理会计理论得到很好的实践。在现有成功经验的总结基础上,对一些相对比较成功的典型案例中进行深入研究,使得企业预算计算方法、业绩衡量标准等进行有效比较,由此能得到与实际情况更加相符的研究结论。通过实践经验的总结,将其上升至理论层面,最终实现我国管理会计的应用目标,发挥出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目标。还有,可以建立出一些有效的交流平台,组织相关管理会计理论交流的讨论会,实现对企业之间进行经验交流,彼此学习与借鉴先进的管理会计经验,结合理论与实践,推动会计管理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有效发挥。

5结语

为了发挥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中创造价值,我国相关部门要结合我国实际国情,建立出一定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为企业管理会计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一定指导和方向。相关工作人员则是要提高自身认识,学习先进的管理会计方面的知识,在国家、企业以及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实现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高云.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J].中国商论,2018(12).

[2]刘允龙.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管理观察,2018(11).

作者:徐爽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