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成本控制定额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27 09:27:14

企业会计成本控制定额管理研究

摘要:企业生产与经营的所有活动都是为了获得利润,而企业会计成本控制工作则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利润,成本越小企业利润也就会越大。为此,企业要想得到更得到更多的价值和利润,就必然要做好企业会计成本控制工作,而定额管理作为成本控制中的关键,更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而本文也是就其进行了具体的研究。

关键词:企业会计;成本控制;定额管理

1引言

定额管理本身就能够展示出产品生产与资料生产消耗之间的数量关系,将其应用到企业会计成本控制中,主要还是为了能够最大程度提高企业成本控制水平,对企业成本支出科学性及有效性进行调整,以此来进一步实现企业经营与生产的目的。而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出定额管理在企业会计成本控制中的价值,笔者也对其进行了以下分析:

2企业会计成本控制中定额管理的意义

2.1能够提升事前成本控制水平。在传统会计管理过程中,其核算方式大多是使用事后核算的方式,也就是对企业各项经济活动进行总结、评估,无法实现事前控制这一效果。而定额管理的实施,则能够有效地改善这一弊端,会计成本控制部门能够参与到企业事前、过程以及事后等全过程之中,让其真正成为一个具有综合职能的管理部门,进而也就能够最大程度提升企业事前成本控制水平,促进会计成本控制质量提升。2.2能够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会计成本控制之中的定额管理,不仅能够提升事前成本控制水平,还能最大程度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因为定额管理能够让不同部门工作人员很好地掌握了自身的职责,并且将各项工作有效的落实到不同员工身上,这样就能促使每位员工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都能够得到发展,最终有效的促进企业会计成本控制效率提升。2.3能够提高企业经营的透明度定额标准一旦制定之后,就必然要落实到企业各个部门之中,并且还会以不同部门目标执行情况进行业绩考核,在这种环境下,各个部门之间都有具体标准,这样企业跑线也就会处在一致水平,这样就能有效地实现管理透明化、而各个部门之间的竞争也会变得更加的公平、企业经营透明度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进而也能进一步确保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真实性。

3企业会计成本控制中定额管理措施

3.1加强定额管理,最大程度发挥其价值。要想发挥出定额管理的价值,企业在进行经营、生产等活动的时候,就一定要加强对定额管理的思考,明白其实生产的基础与前提,能够为资源消耗进行明确的界限与规定。然后在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加强定额管理力度,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构建出定额管理委员会,以此来落实企业成本制度,并且对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的审查;抑或者是构建出专门的定额管理小组,让其负责预算编制与定额成本执行,进而也就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出其价值。所以说,企业会计成本控制中的定额管理对于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而要想真正有效地发挥出其价值,还是要在发展过程中加强定额管理,提高企业员工对于定额管理的认识,进而才能有效地发挥出其价值,促进企业会计成本控制水平。3.2借助定额管理,提高会计成本控制。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还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进一步加强会计成本控制:(1)对各种定额进行完善。企业市场类型本身就存在差异性,而这个时候其对于定额的要求也就会存在差异性,所以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实际来制定出相应的定额标准,因为定额过高无法实现成本控制的目的,而定额太低又会失去成本控制的意义。为此,在对定额进行完善的时候,一定要结合我国法律政策以及企业自身实际来进行完善。(2)定额管理本身就能够为企业资金预算提供合理的依据,同时资金预算也是成本控制过程中较为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的时候,一定要对成本源头进行有效的控制。具体而言,在项目立项阶段就应该要做好审查工作,如果可行性不够就不要实施,这样就能有效地避免资源的浪费;另外,还可以按照定额管理来进行资金预算,以此来真正将目标成本有效的落到实处,将资金预算管理落实到企业整个经营活动之中。(3)在进行定额管理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还需要将定额管理具体任务下达给不同费用部门,以此来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企业会计成本控制过程中,各个费用部门可以说是成本执行重要载体,所以在定额管理过程中可以结合不同部门来分配出合适的定额标准,同时将各个部门执行落实情况作为考核依据,这样各个部门就会将具体的定额标准有效的落实到部门员工身上,从而也就能够实现全方位的成本控制,最终不仅能够有效的落实成本控制,还能真正发挥出定额管理的价值,最大程度调动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4)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定期考察。企业会计成本控制中定额管理的价值要想得以实现,实施过程中相关人员还需要对经济活动进行定期考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以此来对定额标准进行完善。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一定要意识到这一项工作的重要性,定期对预算执行、落实情况进行考察,并且分析出预算与实际之间的差距,寻找出其中所存在的问题,以此来进一步加强成本管理,从而也就能够借助于定期考察来寻找出能够满足企业发展的定额体系,为今后的定额标准制定出较为恰当的依据。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环境下,企业对于成本控制工作也越发的重视,定额管理作为成本控制中的重点,只有做好这一项工作、将其作为预算管理的关键,才能真正促进企业会计成本控制效果和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晋芳.关于企业会计成本控制中的定额管理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2(33).

[2]王晨琦,黄星雨,姚群.会计成本控制中的定额管理研究[J].才智,2014(9).

[3]杨海燕.基于定额管理的企业会计成本控制探究[J].经营管理者,2015(33).

作者:郑建斌 单位: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