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与防范

时间:2022-08-23 09:03:22

简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与防范

摘要:会计核算是行政事业单位的重要环节,是各项业务活动的基础,会计信息的规范能够提供本单位的真实信息,能够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依据,但当前由于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基础薄弱,会计工作不规范,领导对会计工作的不重视等等,导致会计信息质量难以保证,核算中不规范的问题存在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如果不加以重视,就会增加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的不稳定,出现不可防范的风险。本文重点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形成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来防范风险。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

会计是单位管理的重要环节,能够提供信息和决策依据,但在现实中行政事业单位日常核算的不规范等原因,蕴含着巨大的会计风险。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及防范的目的与意义

(一)强化防范有助于避免违规行为的发生。行政事业单位作为国家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角色,它的经营活动不像上市公司一样时时有披露,因此如何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完全按规定履行职责,避免违规违法行为的产生,变得尤为重要。这就提醒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风险,做到合法合规的行使单位的职权。(二)强化防范有利于保障国有资产的完整和安全。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由于其特殊性,它的资产是属于国家和人民的资产,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单位领导不重视,会计人员的不懂法,出现贱卖国有资产来换取活动经费的行为,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认识并防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保证国有资产的完整性,从源头上减少舞弊行为的产生。

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形成的原因

(一)单位领导对会计工作不重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由于其单位性质的特殊性,领导重视主要体现在政绩方面,而且高层领导者对会计专业知识了解不多,忽视了的监督职责,认为只要有项目资金,对其使用方向没有进行具体的监管。会计工作得不到领导的重视,单位不制定规章制度或者制定了制度而不监督重视落实,忽视对会计人员和员工的法制教育;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性,分管财务的领导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无法对会计工作进行监管,同时,个人主观原因对会计工作进行错误的指挥,导致会计风险产生。(二)没有建立健全单位内控管理体制。尽管财政部在《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中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用制度和规范来控制和规避风险,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内部控制制度得不到有效地执行,或者说执行效果并不理想。有的单位为了应付财政部门的检查而套用国家或网络上的内控制度,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由于不同的行政事业单位所处的领域及各自业务的特殊性,以致于制定的控制制度缺乏针对性,这也就导致了内部控制设计的主观性,造成实际工作中管理起来操作性不强,可控性也如虚设。(三)外部监督制度不完善、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强。相关监督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实行监督的目的主要着重于是否违规,对行政事业单位在会计风险防范方面的监督则不太在意和重视,对会计业务缺少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由于监督制度上的不完善及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性,行政事业单位一些内部管理层面的相关信息很难获取,外部监督仅只是流于形式,并没有起到真正的监督作用,同时监督部门之间缺少沟通交流和配合,各自只负责监督完成自己这一块的工作,没有形成监督合力,使外部会计监督的不连续完整,很弱化。

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对会计工作的重视。在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应认识到会计部门对于单位的重要性,主动学习会计基础知识,对分管财务的领导进行会计基础以及法规方面的培训,让其充分理解并支持会计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建议,掌握各项资金的流向。通过将会计信息质量、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指标作为考核目标,充分调动领导和会计人员的主动性,便于更好的监督会计工作,防止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对于专项资金要有专门的台账记录,严格按照规定分配,不超范围拨付、滞留未拨、虚列支出、挤占挪用、截留转移等。(二)高度重视内控管理体制建设和落实工作。在当前社会经济大发展的情况下,行政事业单位应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建设有效、可行的内部控制制度。成立相关的领导小组,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把内部控制制度渗透到单位资产、财务管理各个方面。在制定单位具体的岗位责任时始终要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及岗位不相容原则,明确部门和人员岗位职责,工作操作流程,将单位财务、业务、信息、绩效等管理有机融合。实施审批人与具体执行人相分离、业务操作人与检查人相分离、财产物资的批准、购买、验收保管、登记做账职务相分离,在成本管理、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加强实行考核,有效防范风险舞弊,保障国家资金、资产的安全、完整。(三)完善外部监督。外部监督体系主要包括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两方面,革完善外部监督机构与行政事业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的方式,开展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决算公开,包括收入支出、政府采购、绩效管理,让所有收支透明化,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使得外部监督机构能够及时、完整获取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相关信息,能客观地评价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活动,并提出意见、建议,降低会计风险。针对行政事业单位,政府的监督主要是政府行使行政监督,首先是整合相关各监督部门的力量,形成执法和监督的合力,不留死角和漏洞。对于社会监督力量,是指完善会计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监督机制,建立一支道德观念较、敢于办实事,综合业务素质强的高素质中介队伍,发挥其社会监督的辅助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汉民.浅议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及防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06)

[2]冯素云.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控制研究[J].会计师,2014(06)

作者:孙红 单位:郑州市中原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