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优化探析

时间:2022-07-10 10:46:23

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优化探析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集中合算实施效果明显,在逐渐提高会计集中核算的精准度同时,也加强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对于会计集中核算模式来说属于新生事物,因此,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接下来本文主要针对在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内容与特点进行深入探究分析,逐渐提出存在的几点重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优化;探究分析

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主要是为了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资金的管理控制,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监督控制,成立一个独立于资金主体的会计核算中心,使得各行政事业单位的相关会计事务能够集中处理。会计集中核算模式,能够有效地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成本,规范工作,还能够有效地抑制腐败,提高行政单位人员的工作效率。对于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来说,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已经必不可少,但是近几年来,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运行过程中还存在着巨大问题,为了更好地对行政事业单位资金进行管理,就必须及时对会计集中核算模式进行优化控制,提出一系列完整的相应对策。

1会计集中核算在行政事业单位中表现的特点

1.1会计集中核算模式账务管理的规范性。在县级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执行中,普遍存在人员编制少,很难安排专业人员从事账务管理的问题,而且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流动快,不能保障财务管理的质量。在行政事业单位实施会计集中核算模式,能较好的解决会计人员专业性及稳定性的问题。集中核算模式下行政单位内部所有的资金流动都会在核算中心的监控下运行,并且对这一些资金流动进行一一管理和控制。在使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过程中,相关高层人员还可以对资金流动进行检查,一旦出现违规操作或者风险的发生,相关部门能够及时进行处理和解决,这样就可以对一些风险和不良行为起到防治作用,从而规范行政单位的财务管理。1.2会计集中核算模式账务管理的一致性。会计集中核算的改良和设立,不仅能够对整个事业单位起到监督控制的作用,而且还能够对国家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流动进行统一管理,快速贯彻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同时,能够促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快速发展。1.3会计集中核算模式财务管理的独立性。行政企业单位建立会计集中核算模式,成立独立的会计核算单位,可以使参加会计集中核算的相关工作人员完全独立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其他工作,与资金主体单位完全没有任何关系,保证这些工作人员与其他工作人员之间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保证行政单位内部资金流动的安全与严密性,从而保证公平公正,降低风险。

2会计集中核算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内容

会计集中核算是指相关企业部门为了更好地进行资金管理,从而建立的一个具有服务监督管理等多种功能的财务部门,对整个企业单位进行统一的财务管理,其主要工作内容有以下几点:2.1办理资金结算。形成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之后,结合国库集中支付,各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申请由原单位根据业务开展需要,自行申请,集中核算中心负责收支管理、账务处理,该财政部门要对整个行政事业单位的所有资金流动进行管理控制。2.2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金收入支出的审核。各行政事业单位在有关财务业务发生后,及时收集各项原始单据,报核算中心进行审核把关,严格各项财务业务手续,规范财务业务的合规性、合法性,对不合理、不规范的收支业务提出整改建议,保障各单位的收支业务合规、合法,在单位相关负责人签字后,及时进行款项收支、账务处理。2.3进行集中管理会计档案。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具有专业的会计从业人员,对各单位经审核把关的财务资料按程序进行账务处理,规范各项审核手续,月末对会计资料进行装订,入档,有专人管理,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档案资料的连续、完整。

3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集中核算存在的问题分析

对于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状况来说,会计集中核算模式是在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提出的一种新型模式,自它被提出开始,给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带来了一定成效,但是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及时解决。3.1集中核算单位放松财务管理。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下,参与集中核算的行政事业单的相关财务管理业务统一交由独立的集中核算中心进行管理,单据发票审核、账务处理等业务由核算中心统一处理,账务发生原单位会产生依赖心理,认为有核算中心把关,不会存在问题,从而放松本单位内部管理控制,不利于单位加强内控管理。3.2实物资产与会计核算脱离。在行政部门实行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之后,行政事业单位的所有与资产相关的账务,统一交由集中核算部门进行监督管理,而集中核算部门不了解单位具体业务处理过程,造成集中核算部门只是注重账目,从而忽略了对实物资产的管理控制。单位行政部门的其他相关人员又将实物资产的管理控制视为财政部门的管理范围内,这样就导致行政企业单位到实物资产缺乏管理,不能及时实现资产增减管理,在不同程度上会出现账实不符状况,导致实物与账目相脱节。3.3事业单位的监督控制力不强。自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在我国实施以来,一家独立财务管理的财政机构不仅仅针对于一家事业单位进行财务管理,而是同时对很多家事业单位进行控制,所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事业单位的核算负担,但是财政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不能像传统的工作人员一样,对单位的财务管理进行一对一控制,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行政事业单位的监督力度。除此之外,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实行之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就减轻了对财务人员的调配,缺少相应的内部监督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就会使得行政单位无法及时发现财务部门的工作失误,从而使监督控制管理方面力度减弱,给行政单位监督控制工作带来一定影响。

4针对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存在问题的相应解决策略

4.1逐步健全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制度。对于集中核算的行政事业单位来说,虽然在外部有了统一的财务管理部门,内部也必须有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单位主体职责,保证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能力不被架空,监管不留死角。除此之外,也要建立一些公平公正的准则与制度,保证行政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的转型,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相关财务人员同样具有财务审查能力,从而使内外部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相互监督。4.2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度。对于会计集中核算的相关机制与模式来说,这种机制与模式是近几年来新成立的机制,因此,我国国家还没有相应的针对性的法律条文,这样就会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在出现财务管理问题时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保护。除此之外,财政部门的相关业务较多,工作较为杂乱较为分散,在各种业务上存在有很大的差异性。因此,为了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能够顺利工作和发展,我国政府必须及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保障和维护。4.3加强会计核算与实物资产之间的联系和管理。在目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统一监管的大背景下,财务部门要针对企业内部的相关工作,对实物资产进行相关的管理控制方案,除此之外,企业内部也要定期对实物资产进行检查工作,定期对财产进行清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资产不流失,更好地保证内部资源的完整化、科学化,保障所有实物资产的实用性和价值。

5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集中核算模式来说,其中的中国特色是非常明显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能强化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素质,有效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资金的利用效率,节约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成本,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在实际执行中,要加强核算中心与集中核算单位的沟通联系,集中核算单位要发挥好资金主体效用,坚持资金主体不变,核算中心发挥好专业特长,及时了解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政策,做好会计核算工作,做好财政部门与核算单位的沟通桥梁作用,继续探索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不断优化的方法,促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不断快速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张晓鸣.浅议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中的财务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2(10):159-160.

[2]雷婷.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优化分析[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9).

[3]冯月琦.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及财务管理问题探析[J].经贸实践,2017(3).

[4]何文平.浅析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5):33-34.

[5]顾蔚红.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的若干问题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3(2):179-179.

作者:李西江 单位:莒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