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预算法对会计核算的影响与对策

时间:2022-01-22 11:20:21

新预算法对会计核算的影响与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应用新预算法对会计核算工作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加强新预算法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问题的研究力度,才能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改革的顺利进行。本文主要就新预算法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对策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新预算法;会计核算;行政事业单位;影响策略

1引言

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为行政事业单位财会工作新预算法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氛围,而新预算法的实施不仅促进了我国财会工作质量的有效提升,同时对于行政事业单位业务水平与财务核算质量的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新预算法对事业单位财会工作影响

2.1新预算法有利于行政事业单位财会工作风险管理。新预算法实施过程中,不仅有效地保证了事业单位资金的安全,同时其对于资金的来源、偿还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有效地降低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2.2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信息的透明度。新预算法在实施的过程中,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必须统一进行预算管理,也就是说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将公共预算、基金预算、经营预算等收支项目纳入统一管理范围,才能在促进预算管理效率有效提升的基础上,降低预算不规范现象发生的概率,促进预算透明度的有效提升,从根本上杜绝资金外流风险的发生。2.3预算控制方式的改进。根据新预算法的相关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必须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建立跨年度的预算平衡机制,同时积极运用一般公共预算的稳定基金,及时弥补未来年度的预算资金,确保跨年度预算的平衡,以达到有效调度年度资金的目的。经过研究分析发现,新预算法与传统预算法相比较而言,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新预算法将收支平衡作为其工作的重点,这样不仅从根本上避免了政府部门突击消费行为的发生,同时也实现了有效控制和改善预算的目的,促进了政府部门预算控制和监管效率的稳步提升。

3行政事业单位在会计核算方面的对策

3.1采用修正之后的权责发生制度。就我国现阶段政府财务报告的特点而言,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资料信息不仅要满足预算资金的相关要求,反映出预算资金的合理性与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同时还应积极的应用修改后的权责发生制对其进行监管。另外,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和新预算法的相关要求,政府部门应该采用接近收付实现制的做法,才能实现补贴权责发生制的目的,为政府资金预算管理效率的有效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3.2构建适合我国的独特的会计核算体系。行政事业单位在实施传统复试预算改革的过程中,必须确保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单独编制的方式,才能确保传统复试预算改革的顺利实施。由于公共预算涉及国有资本预算、社会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等内容,可以将其视为一个会计实体,分别编制相应的资产负债表与预算执行表,确保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3.3不断完善国库设置。针对单一账户实施的改革,主要指的是将政府部门拥有的预算内、预算外资金等,全部集中于国库或者国库行制定账户,通过该账户负责政府资金的管理和支付。另外,针对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改革,不仅有效解决了政府部门与个人过渡账户的建立,同时也实现了不良资金的拦截与分流,促进了资金运行效率以及财政资源使用效率的全面提升,这一政策的实施对于有效解决宏观调控能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3.4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进行深入的改革。目前,保留公共需求预算是现阶段我国针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这就要求原有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必须通过两个不同的方向分析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依靠补助维持日常工作的事业单位,则应该在继续使用原有会计制度与核算原则的基础上,加强监督管理的力度。而对于已经走上市场化道路并脱离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则应该积极地运用现代企业会计核算制度和原则,才能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进行。3.5提高预算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行政事业单位在编制预算的过程中应综合考虑单位各方面的综合因素,尽量减少预算与会计核算执行之间产生的偏差。行政事业单位应统一预算与执行环节的执行标准,将部门的各项支出全部明细到部门经济分类科目的最末级,年度预算资金应全部列入部门预算中,进一步提高预算到位率和预算执行效率。完善“全口径”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以及单位其他来源收入等安排的所有预算项目,应按规定组织项目论证和审查,切实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新的预算法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产生了众多影响。但是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制度必须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地进行会计核算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各种问题对会计核算所产生的影响。

参考文献

[1]唐平生.新预算法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与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8).

[2]韩春华.新预算法视角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经贸实践,2016(16).

[3]陆俊奇.新预算法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影响与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

作者:贾妍妍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辛集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