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及防范策略

时间:2022-03-02 10:17:23

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及防范策略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迅猛,对于我国财务会计核算的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各大企业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因此对于财务核算工作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因此,使得财务会计核算的风险性不断加大。为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就需要对财务会计核算风险的成因进行分析研究,从而找到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财务会计核算;风险与防范;分析研究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现代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是,由于部分企业的管理不到位,就使得企业的运行存在一定的风险与隐患。其中财务会计核算风险是最为重要的风险之一,它不仅关系着企业的经济利益,同时也与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息息相关。就现阶段的分析可知,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形成的原因多种多样,为此,我们就需要对其进行分析研究,找出解决对策,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形成的原因

(一)财务会计核算信息系统不健全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了紧跟时展步伐,相关工作者就应该对企业的财会核算系统进行不断的更新与完善,从而便于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高效开展。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企业的财务会计核算信息系统并不完善,虽然信息系统得到了极大的普及,但是应用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比如,部分企业的财务会计核算信息系统不健全,数据不全面,因此就极易发生丢失数据、关键信息外露等情况,使得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受到威胁,严重的还会出现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对于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财务会计核算风险防范监督机制的不健全

根据实际情况可知,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不仅会受到企业内部因素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从而使财务会计核算工作面临双重风险。风险防范监督机制可以对这些风险进行有效防范与规避,对于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就风险防范监督机制的实际运行状况而言,我国部分企业的风险防范监督机制仍有待完善,尤其是在市场经济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假如不能及时完善风险防范监督机制,就会使企业存在一定的漏洞,对于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进行十分不利。

(三)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提升

在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中,财会人员对于工作的顺利进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财会人员的素质水平可以对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工作质量造成直接影响,尤其是在风险控制方面,更是起到了最为关键的作用。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我国企业内的许多财会人员风险意识淡薄,无法对风险进行预判,从而无法有效规避风险,因此,企业极易发生经济损失。其主要表现在项目投资方面,比如,盲目投资,在没有对投资项目进行全面了解之前就进行投资,从而出现资金浪费的情况,严重的还会发生经济危机,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不利。

二、财务会计核算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财务会计核算信息系统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财务核算信息系统的不完善可以为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带来一定程度的风险,为此,我国相关企业就需要及时做好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建立一个完善的财务会计核算信息系统,从而有效规避相关风险。首先,企业相关人员需要对现阶段的财务会计核算信息系统的应用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系统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对其进行调整与完善。其次,要积极推行会计电算化,帮助相关财会人员快速掌握应用程序的使用方法,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工作效率,同时还能够确保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对于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最后,要对财务会计核算信息系统进行系统、全面的监管,杜绝操作失误、违法操作等情况,以此来确保企业财会信息的安全性。

(二)建立健全的风险防范监督机制

风险防范监督机制的健全与否直接关系着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安全性,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就我国企业现阶段的发展情况而言,风险防范监督机制不完善是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为此,相关企业就需要对其加以重视,从而有效规避风险。首先,企业应该知道风险防范监督机制对于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风险防范监督机制贯穿于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始终。其次,相关负责人应该对市场经济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根据市场走势对风险防范监督机制进行不断的调整与完善,确保机制运行的有效性以及合理性,使其充分发挥应有作用。最后,对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中的各类进出款项以及票据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核,从根本上避免造假事件的发生,从而对相关风险进行有效的预判与防范。

(三)全面提升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水平

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财会人员是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核心,同时也是风险防范工作中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为此,企业要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水平,从而更好地防范风险。首先,要根据市场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对准入标准进行一系列的调整,适当提高标准,要求财会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的技能,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工作态度以及综合素质,从而为风险的防范奠定坚实基础。其次,要定期开展培训活动,以此来帮助财会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养。最后,为了从根本上避免造假事件的发生,对于财会人员应该采取轮换制度,以此来实现相互监督,确保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准确性以及有效性。

三、结论

综上所述,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在实际的核算过程中,极易出现财务会计核算风险。为此,我们要建立完善的财务会计核算信息系统以及风险防范监督机制,同时全面提升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水平,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有效规避风险,促进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作者:杨建平 单位:驻马店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建明.财务会计核算风险与防范措施探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6:48-49.

[2]程学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下的财务风险防范策略[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09: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