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会计教学探究

时间:2022-03-02 10:15:11

基础会计教学探究

摘要:在财务会计学科中,基础会计是门基础课程,学好这门课程,对于学生后续学习的良性、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基础会计一直都被各类相关教育机构作为财会教学的关键内容来抓,如何做好基础会计教学,提高学习质量,是财务会计教育领域的重要课题。该文针对基础会计教学有关问题进行探讨,详细阐述了基础会计各个阶段的教学重点,分析了教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应的解决策略,对于更好地开展基础会计教学有着一定参考作用。

关键词:基础会计;教学;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账务处理流程

会计是经济管理学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组织、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可或缺的功能之一。而基础会计则又是学校开展会计、经济和管理等专业教育时必修的专业课程,是学生学习上述专业时所必须掌握的核心知识技能。基础会计这门课程的学习,为学生今后深入学习后续课程打下基础,对于后面的专业学习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具体到财会专业,学生只有经过基础会计课程的教育后才能学习后面中级财务会计和高级财务会计课程,基础会计教学是财务会计教学体系中的基础支撑。学生只有学习了基础会计这门课程,才能继续循序渐进学习更高层次的内容,缺乏对基础会计的学习,后面的学习就是无根之木。基础会计是门综合性学科,内容丰富,学生要想学好这门课程,首先必须对这门课程的组成架构以及各个组成部分间的内在联系有一个较为清晰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按照从低到高,从简单到复杂,从理论到实践的顺序,学生第一步要进行会计理论知识的学习,在具有一定基础后,按照经济业务活动的要求对各类票据的原始凭证进行收集,编制记账凭证,然后根据原始凭证及记账凭证登记各种账簿,同时要做好财产清查工作,以保证记账内容真实准确,符合实际。最后根据会计账簿编制会计报表。根据学习重点不同,基础会计教学主要包括以下3个阶段。

1会计理论学习阶段

财务工作者要正常开展会计工作,必须具备一定水平的财务会计理论知识。因而,基础会计的第一个学习阶段,就是进行会计基础理论的学习。会计基础理论是人们对于财务会计工作的最基本认识,是基础会计各种理论的概述和初步探讨。基础会计理论包括会计的概念、功用、各类会计账户的定义、复式记账、借贷记账等各类记账方法的方法和技巧以及会计分录的含义等基本知识。除了上述这些概念性的内容外,基础会计理论学习还是对财务会计工作中最常见的应用领域——制造业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进行学习。基础理论教学阶段主要是理论学习,一般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在计算机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多媒体教学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方式,能够使得枯燥的教学变得生动活泼,激发学生的注意力和积极性。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具体情况,适当进行多媒体教学,作为在传统教学方式之外的重要补充,可以发挥出非常显著的作用。在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多媒体教学时,需要遵循适度原则。如果常规的教学方法本来就可以满足教学需求,就没有必要开展多媒体教学,毕竟多媒体教学所花费的成本要高于传统教学方式,如果取得的效果相同,就没有必要开展多媒体教学。反之,有的教学内容相对抽象,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效果不大。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开展多媒体教学,将复杂、抽象、艰深的理论概念转换为生动、形象、具体的形式,无论是降低教师讲授难度,还是提高学生的理解,都是非常有利的。具体到教学内容上,账户结构以及内容由于相对繁琐、复杂,如果单纯采用传统教学方式授课,学生很难充分理解,这种时候就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通过幻灯片以图形的形式向学生讲述教学内容,让学生对账户的结构及组成有着较为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2会计实践阶段

财务会计是门实践学科,学习理论最终必须体现在实际应用方面。经过对会计基础知识的学习,学生对于基础会计理论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和理解,掌握了基本的会计概念。这时就可以进行会计的业务实践学习了。这个阶段需要掌握的会计业务依次为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会计账簿,财产清查和编制会计报表等内容。这些工作往往都涉及到图表的运用。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将这些复杂抽象的内容向学生讲述明白,需要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进行辅助教学。比如在进行原始凭证的学习是,教师可以用电脑、投影仪等设备将发票、收据、银行结算凭证、收料单、发料单等原始凭证的图片直接展示给学生看,这样一来,学生就会对这些原始凭证形成直观的认识。这种认识不光局限于原始凭证的种类,连同各类原始凭证票据的内容以及图表格式也都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此外,对媒体教学还适合进行会计凭证填制、会计账簿编制等教学内容,不仅方便学生学习理解,也为后面的具体实践操作打下了基础。实践操作是这个阶段的核心,前面讲述的各种知识,都是要应用到具体的业务实践操作中。使用多媒体教学,结合具体范例,将业务流程的具体过程以及涉及到的各类票据展示给学生,会让学生对财会业务整体形成较为全面、清晰的认识。这对于财会教学是非常有帮助的。为了较好地开展多媒体教学,教师要平常就要注意收集各种票据,用于多媒体教学展示的原始凭证,应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性,方便学生理解和掌握。

3会计综合模拟阶段

这个阶段是基础会计学习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对前面学习情况的最终检测。在这个阶段,学生要进行一套完整的会计业务流程实习。其使用的实习材料,一般为一个小型企业一个月的经济业务及配套相关票据。教师要先指导学生进行企业账户设置。这个环节主要是锻炼学生账户设置的实际操作能力,教师起到的仅是引导、提示作用。在学生进行账户设置时,教师可以对一些相关的具体业务问题进行提问,这既是对前面学习内容掌握情况的检查,也是对学生的引导,经过一整套的实际操作,学生对所需内容掌握的的更加深刻,许多前面学习时没有涉及到或掌握不深的细节,都能够在实践中得到深入和巩固。

4结语

基础会计属于财会专业中的基础课程,其涵盖的内容都是财务、经济领域的基础概念,这部分知识、技能掌握的好不好,熟练不熟练,对于学生的财会业务能力的培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一个基础概念掌握的不扎实,出现偏差,就有可能造成实际工作上的错谬。因此,学校必须高度重视基础会计教学,切实保障教学质量。无论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还是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方式,都应以满足教学质量达标这一要求为目标开展教学活动。教学时要循序渐进,从基础理论到深入研究,从简单操作到复杂业务,从单一环节到整个流程,理论和实践必须相辅相成,理论学习是实践操作的基础,为具体业务操作服务,实践操作又指引着理论学习,环环相扣,只有基础打牢了,学扎实了,后续的学习才能跟得上,学得好,靠得住。整个专业体系才能真正的建立起来。

作者:陈荣 单位: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唐顺莉.《基础会计》课程中的实践教学[J].科技资讯,2007(SC):13-15.

[2]陈国辉,迟旭升.基础会计[M].辽宁: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

[3]李金茹.提高多媒体课件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实验室科学,2007(1):14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