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评价探索

时间:2022-01-03 03:39:57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评价探索

摘要:我国现阶段正处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而信息化发展也给现阶段的中小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和挑战。机遇是中小企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基础,而挑战则是信息化对企业管理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风险评价作为企业管理的关键环节,对于企业的平稳运营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也是以此为基础作出的研究。

关键词: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评价

信息化社会下,各项技术都处在不断发展的极端,无论是在管理模式还是经营模式上都有了显著的变化,各行各业也处在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当中。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尤其在会计方面,仍然在管理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所以对风险评价的需求已经显得迫在眉睫。笔者将探究风险评价的必要性,并分析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一、会计信息化的内涵

1、基本含义

会计信息化是会计和信息技术的结合,也是信息化社会背景下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新要求,是企业适应信息化的必然趋势。而信息化顾名思义是利用计算机技术或网络技术对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并传输、利用等,以促进企业的管理和日常运营。

2、会计信息化的意义

会计信息化的出现,最大的意义在于提升了信息的有效性。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了信息传输的即时性,因此信息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得到了显著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会计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1]。

二、现阶段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风险问题

不可否认,会计信息化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手段,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但是通过近年来频繁出现的经济犯罪行为也可以看出,会计信息化仍然存在着一些风险问题,如果不采取有效方式进行处理,必然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笔者也根据自身的经验,探究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人员风险

尽管信息化社会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已经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但是这项工作仍然离不开人力的支持,因为有很多细节上的工作仍然是需要会计人员来进行处理的。而人员风险正是现阶段企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人员风险分为两个方面,人员能力和人员素质。能力方面,指的是会计人员由于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水平上存在缺陷,因此在进行系统操作时出现各种不当操作,对于数据和信息方面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人员素质问题。会计人员职业素养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利用电脑上网、玩游戏等,随意下载来历不明的软件等,这些都会使系统产生不可预估的风险。

2、信息安全风险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给了企业的管理工作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但是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亟待解决的问题,那就是信息安全[2]。对于企业来说,信息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一些企业内部的重要资料一旦遭到破坏或泄露,将给企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而现阶段很多情况下,企业的信息安全都会受到威胁。计算机病毒、黑客入侵、电路故障、人为破坏等,这些都会使信息系统出现无法估量的损失,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

3、企业管理模式风险

管理模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而信息技术的智能化使得企业能够很快获取信息,并将信息加以利用。但是这一过程中却有一个问题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企业内部的管理模式相对来说缺乏规范性。换而言之,就是权力过于集中而缺乏严格的管理模式,这使得会计信息化缺乏监管,这项工作也无法真正落到实处,信息的准确性也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三、如何控制风险完善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

1、加强人员方面的管理

人员管理是一个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中也有一部分是由于人员素质和能力的问题所导致的。所以对于人员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能力提升方面,企业可以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加强相关会计人员的综合水平和计算机水平,并采取相应的考核制度,让更加优秀的人才能够进入工作岗位。例如开设系统操作的讲座或是培训课程,重视会计人员的系统操作能力,提升会计人员的技能水平。另外在人员素质方面,要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加强监督,一旦发现工作期间违规使用的情况采取严厉的手段进行管理,以保证工作的稳定性和有效性。例如可以开展文化教育和道德教育课程,并结合企业自身的企业文化,培养员工优秀的道德品质,工作也能更加规范化。

2、信息安全的风险控制

网络犯罪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屡见不鲜,而很多不法分子通过窃取企业的内部资料,从而获取大量利益。因此企业为了能保证自身的稳定发展,就要加强信息安全方面的风险控制。在安装会计系统时,要分析企业的整体发展方向,并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通过安全软件的安装,实现访问的限制,实现数据隔离[3]。另外要安排相关的技术人员加强防火墙技术的建立,同时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和保护。另外,严禁员工将私人U盘插入电脑中,防止计算机病毒,也防止治疗的泄漏。

3、企业内部管理模式的优化

企业的内部管理工作也是工作重心之一。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在于权力过去集中,管理体系混乱,所以企业在进行管理模式优化时要以这一问题为基础,将各部门各人员的权力进行合理分配,防止权力过于集中[4]。此外,严格的监督制度也是必不可少的,对各个环节的功能进行严格把控。换而言之,就是防止系统越权使用,这是保证会计资料安全的有效方式,减少了重要数据被破坏和盗用的可能性。

四、结语

通过研究,不难看出现阶段中小企业在会计信息化工作上仍然存在着一些风险问题。而随着信息化时代的进程不断深入,中小企业的改革和创新也是必然趋势。所以,要在会计信息化的时代中转变自身的发展模式,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探究合理的发展方向。尽管这一过程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过程,但是只要企业具备清楚的认知能力,就能提升管理水平,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作者:魏波 单位:毕节市财贸学校

参考文献:

[1]宋丽平,李海燕.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评价研究[J].财会通讯,2015,28(20):100-103.

[2]张立杰.试论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2(33):285.

[3]凌铭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评价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15(10):181.

[4]王大双,宫爱萍.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风险控制研究[J].时代金融,2014,06(18):13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