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探讨

时间:2022-11-29 05:13:40

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简单的介绍了新会计制度和旧的会计制度之间的区别,通过对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来探讨完善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的有效措施,以充分发挥新会计制度的作用,完善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报表,做好对新的财务控制,规范的财务体系,从而确保财务信息的时效性,推动经济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会计制度;财务报表;财务信息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地发展经济的发展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同时也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号召,开始转变传统的财务模式,采用全新的会计制度,以提高的财务管理质量。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报表分析,则是一种现代化管理方式,其能够对内部和外部的财务情况进行有效分析评价经营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在财务管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作出适用于当下发展的相关决策,从而推动的可持续发展。财务报表分析尤为重要,是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进行有效分析可促进经济的增长。

一、新会计制度和旧的会计制度之间的区别

新的会计制度和旧的会计制度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其区别在于:首先,相比于过去的会计制度来说,新制定的会计制度在思路上要更为明确。新的会计制度中表明的会计核算工作应当向企业等单位看齐,两者的会计核算基础并无差别。新的会计制度中明确的划分了收入与成本所占比例,以便于进行相应的日常管理。这种全新的会计制度有利于将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引入到中,能够帮助有效地管理财务数据,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其次,旧的会计制度在科目分类上并不完善,新的会计制度下的科目分类要更为精确细致。其在会计科目的设计上较为详细,有利于提供更多准确的数据资料,便于分析与管理。在新的会计制度中包含了五个方面:分别是净资产、收入、费用、资产和负债。这五个方面的细分有利于实施有效的财务管理措施。最后,新的会计制度跟旧的比起来,最大的不同在于新会计制度中强调了财务报表分析的重要性,增加了财务报表指标。财务报表的增加,能够让财务管理更合理,所统计的财务数据更实用,有利于真实反映出的经营状况,发现经营中的不足并加以改善。

二、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新会计制度下的在财务控制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方面有:第一,未建立健全的财务控制体系。虽然我国基本都已经开始实行全新的会计制度,但是大部分的财务控制体系并不完善,其仅仅关注于财务的核算部分,并未对所得的财务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以致于并未对财务工作实施全面控制和管理,不利于新会计制度的实行。第二,没有完善的会计科目。部分并未在新会计制度下设计会计科目,并未对原先的会计科目进行调整,未根据新的会计制度要求来更新会计科目,以致于当下会计科目还不完善,不够科学。在这种情况下则导致财务核算不够细致、准确,不利于财务控制工作的开展,进而影响到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决策。第三,当前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还有待提高。在新会计制度的要求下,财务人员的素质也需要得到相应的提高。现如今,还未加强对财务人员职业素养的培训,未重视财务人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只关注财务人员基本的会计核算能力,忽视了对财务人员分析能力的培养。

三、完善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的有效措施

1.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

在新会计制度下实施财务报表分析,应采取有效的分析方法,例如对比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只有不断地完善财务报表分析方式,根据当前新会计制度来选择合适的分析方法,能够确保财务报表分析结果的有效性,推动经济建设的发展。财务报表的对比分析法,是指将财务报表中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按照已经确定的标准来实施对比,以发现其中的区别,然后对产生这些区别的原因进行相应的分析,并根据分析出的结果来评估的未来发展状况,了解的经营状况。例如,可以将今年本月的财务数据表与往年本月的财务数据表进行分析对比,以了解财务的状体状况,发现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从而为的稳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财务报表的因素分析法,是指对财务报表中各项指标数据发生变化的因素进行有效分析,了解导致其变化的关键因素。这种方式主要是先对影响财务报表的各个因素进行了解,然后将这些因素相结合分析,或是将某个关键因素作为变量因素,以分析关键因素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2.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分析的有效建议

在新会计制度下实施财务报表分析,必须结合当下制度的要求,适应新的财务环境。这就需要从各个方面来提升财务报表分析水平,以满足医疗改革的需求。第一,要培养财务人员的素质。为了适应新会计制度,必须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使其能够进行有效的财务报表分析,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将直接影响财务管理的质量。因此,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使其熟悉和适应新会计制度,全面了解新会计制度的要求,从而寻找适合当下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要提高财务人员的分析意识,在锻炼其核算能力的同时,重视对分析能力的培养。既要重视会计基础能力的培训,又要加强对财务人员财务管理的训练。只有将二者有效结合,才有利于提高财务管理质量,避免出现问题影响其发展。第二,加强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十分重要,其能够直接反应一个的经营状况,所提供的财务信息将会影响管理者所作出的决策。在新会计制度下,应当更深入的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新会计制度对财务报表分析的要求比以往更高,其需要财务报表分析更为精确。因而在分析财务报表的时候,需要从各个方面着手,实施不同的分析方法来深入理解,从整体了解的情况。另外,科学的财务报表能够对实施有效的成本分析,将其历史数据进行有效对比,从的财务结构、比率等方面来深入分析。这种综合性分析有利于为提供精确的财务信息,避免决策者在管理上的失误。

四、结束语

在现代改革的号召下制定全新的会计制度,改变了旧的会计制度,对财务报表的分析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分析,能够有效地推动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质量,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通过高效率的财务报表分析,可以了解到当前的经营利弊,对未来的发展进行预测,以实现财务管理效益最大化,确保经济决策的合理性。身为相关领导,其必须加强对财务报表分析的管理,重视的财务管理工作。要根据当前财务管理状况来调整财务报表分析,以促进财务报表分析水平的提升,推动经济的高效发展。

作者:叶竹英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韩萌萌.新会计制度改革对大型公立财务分析的影响研究[D].山东大学,2013.

[2]吴畏.浅析新会计制度对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要影响[J].企业导报,2013,13:92-93.

[3]熊雪.浅谈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4,07:184+191.

[4]佟红英.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分析及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4,25:128-129.

[5]刘海青,袁顺平.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分析[A].中国中药杂志2015/专集:基层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科技论文写作培训会议论文集[C].2016:1.

[6]冯婕,张娟,魏邦龙.Excel在某包装企业财务报表比率分析法中的计算应用[7].中国包装工业,2016,02:83-84.

[8]许丽.财务分析在企业中的应用--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J].时代金融,2016,23:129-130.

[9]何晨亚,徐默莅.电商时代下我国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研究[J].时代金融,2016,23:113+115.

[10]邢丹华.关于实行财务集中管理的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15:248.

[11]王玉全.ERP系统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6,17:65-66.

[12]兰锦.财务指标在指标对比分析法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6,17:83.

[13]冯晓云.基于价值链管理的财务分析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24:237.

[14]赵海云.浅谈企业财务管理与税收管理[J].经贸实践,2016,03:95+97.

[15]叶丽娜.企业财务管理中财务报表的重要性及具体应用办法探析[J].经贸实践,2016,03:146.

[16]田斐.公立医院经济运行分析的实践应用[J].现代医院管理,2016,04:81-83.

[17]赵珍妮.现金流量表财务分析指标探讨[J].经济师,2016,09:138-13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