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会计应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9 05:09:17

企业管理会计应用问题及对策

摘要:管理会计以现代管理科学为基础,将企业战略、企业资源、企业经营活动、财务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科学的分析方法,为企业管理者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目前企业管理会计在预算管理、过程控制、绩效评价、企业决策等方面存在应用,需要企业管理者加强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和管理会计职能的发挥,逐步改善企业的应用环境。

关键词:管理会计;应用;问题;对策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财务会计的职能也在逐渐的转变,很多基础的财务核算工作已经被信息系统所取代,企业财务人员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参与到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当中。管理会计是从20世纪80年代才在我国开始研究和应用的,截止目前虽然在一部分大型企业中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从总体来看,还远远没有得到全面推广和普及。2014年财政部27号文提出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将建立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力争用5-10年的时间,使我国管理会计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为发展目标。

一、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主要职能及面临的问题

管理会计是财务管理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企业的成本管理、效率提升及战略决策支持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企业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及面临的问题如下:

(一)预算管理

要想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做到基业长青,练好内功在任何时候都是很重要的。通过预算管理可以有效利用企业现有资源,对企业各部门的各种财务资源及非财务资源进行更加合理的分配及调控,使企业按照既定的经营目标开展活动。管理会计部一般是企业预算编制、实际执行及结果跟踪的主管部门;通过预算管理,企业管理层可以更有效、及时的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与年度目标的主要差异,可以及时的调整经营策略,降低经营风险。如何引导企业各部门在年度预算的框架内正常开展活动,以达到年度经营目标,已经是管理会计日常的重要工作之一。但很多企业在实际预算管理中,往往将预算当做财务部门的事情,业务部门的主管不能足够重视,在准备预算时没有很好的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工作及未来规划,为了做预算而预算,导致预算质量大大下降;同样,在预算实际执行及分析时,也不能与实际业务很好的结合,致使预算管理沦为摆设。

(二)过程控制

管理会计需要对企业的日常业务进行分析,比较与年度预算、滚动预算的差异,并与业务部门讨论和制定相关方案,在财务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现有流程进行优化,以降低企业成本或提高效率。与此同时,管理会计人员需要对企业日常经营中潜在的风险进行管控,并及时向管理层发出预警,更多的参与企业日常经营决策,以降低日常经营决策风险。由于每个企业的业务均不相同,很难找到现成的模式或评价方法,管理会计人员需要充分了解本企业的实际业务才能有效的开展相关工作。这对管理会计人员自身的要求非常高,如果从外部招聘有经验的管理会计人员,并不一定就能适合本企业的要求,如果从内部培养,企业需要给予充分的支持,培养周期也会很长,并且面临人员外流的风险。

(三)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是企业非常有效的管理手段之一。但在不同经营战略模式下,如何构建企业整体的业绩评价体系,如何基于各部门的实际业务设定评价指标(KPI),同时能够对KPI进行量化跟踪及分析是很多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目前很多企业的考核指标设定,主要是由人力资源部门主导,更多的是考核部门工作的完成情况,考核员工在本岗位工作的实际表现,员工的个人成长,而忽略了与企业战略发展、经营成果的关联。管理会计需要联合人力资源及相关部门,基于企业的中长期战略规划,部门实际业务的开展及经营成果,利用科学的管理会计方法,制定合理的阶段性评价指标,并建立中长期的业绩评价体系,确保企业的绩效评价体系科学有效。

(四)企业决策

企业的战略规划及决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指引,稍有闪失会导致严重的损失,甚至倒闭;很多企业在制定战略或决定重要决策中,更多的是基于主要领导的意见,没有对决策本身进行科学的论证,没有考虑决策失误可能带来的风险,对企业经营成果的影响等等。管理会计需要越来越多的参与到企业的战略规划及重要决策中来。决策的关键在于预测,而管理会计可以通过选择最合理的量化模型,在充分考虑企业各方面现有资源的情况下,结合业务部门对未来市场的预测,对未来的销售成本、利润、企业的资金变动等经营成果做出科学的预测,帮助管理者进行更加合理的经营决策,降低企业决策风险。

二、提升企业管理会计作用的对策

(一)企业管理者应该加强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

要在企业中进一步提升管理会计的职能,需要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作用有足够的认识,并给予足够的支持。首先,企业管理者应该加强对管理会计理念的宣传,让各业务部门的主管人员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管理会计不仅仅是传统的财务管理,不只是简单的通过设定预算来控制业务部门的财务资源使用;而是使用科学的财务管理方法,立足于实际业务,给予业务部门更好的财务支持,以达到企业制定的目标;其次,企业应该加强适合本企业的管理会计人员的培养工作,不仅仅局限于财务部门,也可以从业务部门选择合适的人员,保持管理会计团队人员的多样性;并提供适合管理会计的专业培训,提升管理会计团队的专业素质,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管理。

(二)加强管理会计职能的发挥

管理会计的职能贯穿企业的所有业务环节,加强管理会计职能的发挥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应当设立单独的管理会计部门,不能由传统的财务会计兼任;明确传统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之间的任务分工,明确管理会计部的主要职责;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保持业务部门与管理会计部门沟通顺畅,让管理会计部门为业务部门提供财务管理支持的同时,更好的发挥管理会计预算管理、过程控制及结果评价的作用;同时,企业高层管理者应该让管理会计更多的参与企业决策和战略规划,通过科学的财务分析方法,辅助管理层进行战略决策。

(三)逐步改善企业的应用环境

管理会计的应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短时间内很难看到立竿见影的成效。企业需要逐步改善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在企业文化中融入管理会计的理念,培养每位员工的财务管理意识;同时,企业管理者在涉及到重要流程优化、甚至小集体利益冲突时,需要明确观点,给予管理会计足够的支持;同时需要加强企业信息系统的建设,提高前端实际数据的收集效率,以系统的手段来进行过程控制,降低管理会计部门数据收集及过程控制的难度,能有更多的精力协助业务部门进行改善。

三、结束语

管理会计以现代管理科学为基础,将企业战略、企业资源、企业经营活动、财务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科学的分析方法,为企业管理者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虽然从目前看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仍然困难重重,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企业管理水平的日益提升,管理会计会逐渐被大家认可,在企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同时也会推动我国会计体系的完善,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管理水平。

作者:操玉华 单位:上海铁路局芜湖工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