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会计制的利与弊

时间:2022-07-04 09:28:04

新农村建设下会计制的利与弊

摘要:我国农村财务改革历时二十余年,逐步探索管理农村财务的规范性制度。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我国在农村开始推行村级会计委托制并进行严格实施。经过多年的实施,村级会计委托制已经逐渐发展为规范村级财务会计的有效制度,同时也是加强新农村建设下民主自治的有效措施。此制度作为一项制度的创新,虽然在农村财会规范与管理方面有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弊端。为逐步推进村级会计制的有效实施,文章对村级会计制度所取得的成果与当下仍然存在的弊端进行客观评价与深入分析,并对改进措施进行相关探讨。

关键词:村级会计;委托制度;新农村建设

一、引言

在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村级会计制度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取得成效,逐渐成为管理与规范农村财务会计的有效模式。实施村级会计制度,是加强农村经济组织建设的一项有效措施,逐渐成为村级财务会计管理的关键。因此,在倡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深入研究村级会计制度的利与弊,对于完善与加强村级财务会计管理的规范化、民主化及透明化,提升村级财务会计的整体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本文结合新农村建设下会计制实施的现状,客观评价其在实施的过程中所取得的效果与所存在的问题,并深层次挖掘与分析问题的根源所在,以求实现村级制度的规范化提供借鉴意义。

二、村级会计制的概念

村级会计制度的核心内容包括:会计核算主体不变;四权不变;代权但不越权;五个统一。就是指在保证农民自愿的前提下,经过村民的民主决议,并通过集体经济组织代表大会的审批,依照相关法律程序与村级会计中心签订委托合同。村级会计中心需要依照统一制度,对本村的财务会计等相关工作进行审核、记账、建立档案以及进行信息公开。在村级财务会计实施的过程中具体工作包括:会计账目;财务收支;会计档案;会计信息业务。在倡导社会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实行村级会计制度,能够加强村级的财务会计等相关工作的透明化,逐步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的规范化、财务决策的民主化,不断促进农民参与决策。在确保农村经济有效发展的同时,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维护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三、村级会计制度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

通过不断地推进村级会计制度的实施,农村的财务会计管理等相关工作得以规范,并逐渐实现管理的制度化与信息的透明化,在诸多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村级财务会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提升

为有效实施村级会计制度,在乡镇设立集体经济组织财会中心,由专业水平较高的会计工作人员处理村级的财务会计等相关工作。其知识与技能水平要比一般的农村会计人员要高,相关账务处理流程也得以系统化、条理化,因此会计制度的有效实施能够促使村级财务会计等相关工作实现规范化。实施村级会计制度,各委托中心设定统一的会计业务标准,并要求严格的执行。按照会计制度的相关要求,利用会计电算化,在科目设置、账务处理、会计核算、财务报表、汇总统计及财务公开等方面实行统一规范化的管理,有效解决了农村手工记账效率低、不规范等诸多问题。

(二)村级财务会计人员专业化水平逐步提升

在实行村级财务会计委托制度之前,财务会计工作是由村民担任,这些村会计等相关人员的薪酬待遇并不受其会计工作好坏的影响,导致工作的责任心不强,工作质量不高。而随着村级财务会计委托制度的实施,由于会计人员的薪酬与待遇和职业晋升等取决于他们会计工作的质量与水平,因此财会中心的会计人员责任心增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通过相关培训与学习提升自己的相关会计技能与专业化水平。同时,村级会计制度按照公开选拔的原则,对财会人员进行甄选、考核、录用,并定期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不断完善监督管理、考核评价制度,促进村级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确保会计核算的规范与质量。

(三)实现了财务信息的对称

在实行村级财务会计委托制度之前,农村的相关财务会计工作的公开内容与形式没有实现透明化与制度化,村民经常看不懂财务公开内容,并存在监管问题。如农村集体组织所产生的招待费、差旅费等科目被恶意隐藏在其它科目中,对待此类问题,农民认为自己的利益没有得到有效的维护,产生较多的意见。随着村级财务会计委托制度的有效实施,村级的财务会计等相关工作得以有效的监管,财务的公开内容与形式得以规范,确保了财务数据的公开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保证了农民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增强农民对村级财务数据的信任程度。

(四)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实行村级财务会计委托制度以来,村内干部擅自挪用集体的资产资金、贪污腐败等恶性事件得到有效的杜绝。同时,会计人员是相对独立的,与村内干部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在财务会计处理方面能够保持独立,进而保证了会计信息的质量。随着财务会计信息的透明化公开等相关制度的有效落实,有效避免了村民在财务工作方面对村级干部的猜测与怀疑,村民对村内干部与党委政府的信任度逐渐提升,党群关系逐渐和谐。这促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的廉政建设,进而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村级会计制度存在的弊端

通过客观地评价村级财务会计委托制度的实施,农村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通过深入的考察与分析,此制度存在一些弊端,阻碍了村级财务会计委托制度在农村集体组织经济财会管理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关系影响制衡机制的完善

村级会计制度中存在的关系主要是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会计服务中心之间的委托关系。但在这种委托关系中,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被方)与会计服务中心(方)的目标没有达成完全一致。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被方)的目标是确保村内集体资产的安全、保值与增值;而会计服务中心(方)的目标只是根据财务会计的相关制度完成既定的财会任务,它对被方目标的实现程度一些较为复杂的因素,如监督机制是否完善、会计人员的素质与技能等。这就使得对方的制衡与监督是存在一定的漏洞,两者之间无法形成有效的制衡机制,不能形成有效的约束。

(二)造成诸多审计难点

村级会计制度对财务审计工作带来诸多的难点。首先,当会计核算出现问题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村级会计中心之间会出现互相推诿、怠于承担责任的现象,这样就使得在调查过程中资料提供、责任归属与认定等问题难以解决,审计工作变得更为复杂,进而会影响审计工作的质量。其次,村级会计制度实施之后,村内的资金支配与财务支出的审批还是由村级组织掌控,会计人员不能对村内的的收支原始凭证所反映的经济事项的真实性进行有效的监督,进而不可避免地导致会计信息的失真。再次,审计流程变得更为复杂,村级会计服务中心保存着村内的原始凭证、会计报表等会计资料,但在被审计村的内部控制时,不仅要对被审计村进行评价,还要对村级会计服务中心的内部控制进行相应的评价。

(三)财务监管被弱化

首先,村级会计制度的实施过程中,村级取消会计岗位,只设置报账员岗位。报账员负责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一切收支事项,代行部分会计事务,这样就很容易导致监管疏漏,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财务监督作用不能得以有效发挥。其次,相关的会计服务中心一般都设立在乡镇,而不是在农村,大多数的农民都不能充分了解农村集体组织经济的真实情况,这样就无法实现财务信息的对称,容易出现账实两隔的情况。而且相关的会计人员根据原始凭证记账的时候,只看原始凭证是否符合要求,而在农村很多时候会出现票据造假的行为,这样就很容易出现违规票据蒙混过关的不良现象。最后,很多村集体资产财务决策与执行大部分是由村支书或主人做决定,虽然在制度中明确了决策权力的范围,但是仍然存在缺乏执行力、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容易出现由于决策错误而导致的集体资产损失的现象。

(四)与村民自治制度不契合

村民自治制度是指基层的农民直接行使自己所拥有的民主权利,并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办理自己的事情,进行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其中,基层农民实施自我管理就是指基层农民直接参与、管理本村的各项事务,以求实现村民对村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在村级会计制的实施的过程中,由村级的会计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村内的集体经济业务进行记账、核算,这就容易造成会计信息的不对称,不能很好地实现村民的知情权,也就不利于村级经济的发展。而且由于农村地区地理分布较为分散,使得村级组织与会计服务中心之间的信息互动较少,进而导致村级组织对经济、财务等问题较为懈怠,削弱了村民对村内事务的参与权,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本村的财务状况,也不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五)村级预决算制度不健全

村级财务会计制度的实施,存在村级预决算制度不健全的弊端。村内年初的预算规划往往不完善、不准确,与实际发生数的偏差较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村集体组织经济本身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如突发事件的发生、项目建设等,在年初编制预算的时候因不能预见而无法全部纳入预算;另一方面,村级财务会计制度的实施还有很多方面亟待解决与完善,很多村级组织的会计人员只是注重于对村内的财务支出进行严格地审查与把关,而在制定村级财务收支计划的时候,往往照本宣科,没有结合村内的实际情况,进而导致很多细节在真正的执行过程中难以有效实施。

作者:陈枫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经管站

参考文献:

[1]彭典范.村级会计委托制度运行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4.

[2]严其伟.村级会计委托制度的规范与完善[D].上海交通大学,2011.

[3]许伟玲.村级会计委托服务的探索与启示[J].西部财会,2015(11).

[4]蒋福涛.湖南省村级会计委托模式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5.

[5]黄长军.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实践与思考[J].财会通讯,20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