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创新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12 02:55:31

财务会计创新发展研究

一、引言

企业财务会计通过各种手段的应用来掌握和管理企业的各项资产运营和盈利状况,不仅能促进其现代化企业制度确立的进程,从而有利于企业更加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而且还能推动企业各项资本科学有效的运营,从而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等基本活动的有效开展,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意义重大。

二、企业财务会计现状

(一)企业财务会计制度建设方面

目前我国的企业财务会计制度建设还有待完善,对财会人员的管理也存在着较大的漏洞,其中不乏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为了个人的私利,伪造相关的虚假信息。同时,因为财会系统或者企业内部缺乏合理的监控机制,不能有效地控制和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而且由于监督机制不完善,会计相关资料没有条理,收集和编制的会计信息不全,也是造成做假账等不良现象的原因。企业的会计信息得不到有效保障,加剧了会计信息失真的程度,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负面作用。

(二)企业财务会计人员控制方面

会计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财产资金等方面的各个问题,很多企业在会计人才的引进上多以任人唯亲、任人唯信等的原则,使用的财务会计人员多为不具备相关的资格或者自己的亲属或者亲信。没有真正按照市场竞争机制进行企业的财务会计人员的招聘,导致企业财务会计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低下,而真正高素质的财务会计专业人才无法进入;同时,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对在职的企业财务会计人员没有进行适时的培训和再教育,不仅加剧了财务会计从业队伍的老化,更使得会计人员的素质赶不上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形势的要求。

(三)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核算方面

首先,不能依法建账的违规操作行为,很多企业为了躲避税收、简化管理等,存在不建账、账目混乱、设有多套账以及使用虚假原始凭证记账等违规行为,不仅使得账目信息失真,更不利于企业的经营决策;其次,会计核算主体界定不明确,在核算过程中经常出现收入和成本的损益计算不能反映实际经济活动以及各项资金的支用混乱等现象;最后,财务报表的编制率低下,以报表形式展现出某项会计信息是根据企业不同的需要而进行的,然而很多企业除了必须必要编制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以外,其他类报表相当少,过度简化报表的制作导致信息的缺少妨碍核算职能的发挥。

三、创新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对策分析

(一)创新企业财务会计理念,推进管理体制改革

首先,企业可以根据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的指导,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突破传统财务会计理念,及早的完成财务会计理念的转变,加快推行企业财务会计体制改革,并更加重视对会计人员的内部控制和管理,不断地建立健全各会计职能机构和岗位;其次,积极利用会计委派制推进企业财务会计制度的创新发展和改革进程。根据企业自身的经营生产特点、企业性质和规模等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财务会计人员委派模式,以促进企业会计管理制度的转型的顺利实现。加强管理,建立畅通的会计信息反馈和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机制,促进财务会计工作风气的洁净。

(二)创新企业财务会计人员控制及管理

首先,完善企业财务会计人员的选聘。企业聘用财务会计人员的招聘和选用时,既可以通过内部提升的方式,也可以积极引进市场竞争机制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进行选拔,并严格控制企业财务会计从业人员的资格审查;其次,加强对企业财务会计人员的队伍建设。企业应当根据企业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系统的培训计划,加强对在职会计人员的再教育,培训和教育的内容应当包括财务理论新知识、会计行业新的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结合先进的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下的财务会计工作新方式等内容,帮助员工完成知识的更新,提高其业务水平。最后,企业还可以建立健全会计财务工作人员的激励和约束制度,鼓励其中合法规范操作、业务能力高的员工,并对表现不好的员工给予相应的惩罚或者不鼓励措施,进而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资金控制和财务活动氛围。

(三)创新企业财务会计核算

首先,企业应当创新优化企业财务会计核算流程。在会计准则允许企业在特定的情况下,摈弃旧习,更新观念,接受新的会计核算办法。在保证基本的财务会计数据的管理上,引用现代信息技术及系统工程,为实现财务管理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其次,明确会计核算对象,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经营目标和产品的实际情况下在既适应生产技术与生产组织的特点,又能满足企业加强成本管理的要求下,明细分类各个核算对象。最后,根据自身特点,编制不同于其他企业的各类报表,使得各类报表既能满足企业对会计信息的使用,同时使得对会计信息处理工作更加有效。

四、结束语

总之,企业财务会计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企业应当与时俱进的创新传统财务会计工作模式,加强财务会计人员的管理工作,保证人员素质,强化队伍建设,定期培训,以便会计人员更好地得知当下会计系统的最新制度及信息,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提升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效率,以保障企业在市场中的可持续发展。强化会计的监督职能,进一步提高监督主体的独立地位,

作者:徐春霞 单位:黄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