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控制机制会计论文

时间:2022-02-28 04:49:19

企业会计控制机制会计论文

一、信息化对企业会计控制机制的影响

1.改变控制对象,提升工作效率随着信息化影响的不断加深,信息技术在企业会计控制工作中得到了快速的普及,其中对企业会计控制机制最明显的影响就在于企业会计控制工作的控制对象有所改变。就传统的企业会计控制工作而言,工作人员在进行数据的记录与管理的过程中,都会在纸质载体上进行,因此工作人员的监管主要针对纸质资料。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计算机被引入到了企业会计控制工作之中,电子档案、电子数据逐渐取代了纸质资料的地位,因此在进行会计控制工作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开始将控制的对象从传统的纸质资料转变为电子信息。在信息化背景下,大多数的数据资料都会存储在移动磁盘或者计算机之中,使得相关资料信息的流转与输入更加的快速便捷,有效的提升了企业会计控制工作的工作效率。

2.增加控制风险,强化管理要求事物的发展具有着两面性,传统的企业会计控制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大部分的信息都以纸质资料的形式存在,这种资料存储方式虽然具有缺乏灵活性、不便管理等缺点,但是由于对其进行修改会留下明显的痕迹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杜绝资料作假、保障资料安全有着良好辅助效果。而就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而言,其将传统的纸质资料变成了方便灵活的电子资料,虽然在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上有所提升,但是由于电子数据可以随便修改,因此造成了资料数据安全性的降低,进而增加了企业会计控制工作的风险。所以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有关人员若想保障相关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就要在内部管理上下功夫,通过强化管理的方式,对企业会计控制工作的风险进行把握。

3.改变控制方式,弱化人为干预信息化对企业会计控制机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其中最直接的影响就在于改变了原有的控制方式,弱化了人力在企业会计控制中的作用,使得企业会计控制工作对电脑等机器的控制工作都是围绕人力工作而展开的,因此企业一般会采取责任负责制让每一个工作都可以落实到具体的人员身上,通过人员之间的监督与制衡,形成有效的会计控制。但是在应用信息技术后,人力作用在企业会计控制工作中逐渐减弱,大部分的工作都通过电脑等设备进行完成,因此以往的控制机制、人员制衡逐渐丧失作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新的企业会计控制机制开始生产。

二、信息化背景下企业会计控制机制存在的问题

将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会计控制机制中是企业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并且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已经实现了企业会计控制工作的信息化。但是通过对我国部分企业内部工作进行调查与走访我们可以发现,信息技术的应用虽然对企业会计控制的信息化进行了有效的促进,但是由于缺乏应用经验、企业重视不足等原因,使得信息化背景下企业会计控制机制在应用的过程中仍暴露出了大量的问题。具体来说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控制理念陈旧,缺乏先进制度制度对工作起着规范与指导的作用,判断一个制度是否具有实际意义,首先就要对制度与工作的适配性进行研究,判断制度是否符合实际工作的具体要求。就信息化背景下的企业会计控制机制而言,其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已经产生了实质性的转变,从控制内容到控制形式都向着信息化的方向进行发展,但是由于企业内部缺乏足够的重视,因此绝大多数的企业并没有意识到管理制度与实际工作之间的不适配性。所以出现了控制理念陈旧、管理制度老化等问题。这使得现代化的企业会计控制机制在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在规范性上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进而造成工作质量的下降,难以发挥出现代化企业会计控制机制的实际作用。

2.风险意识薄弱,缺乏控制环境在将信息化对企业会计控制机制的影响进行介绍的过程中我们已经知道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企业会计控制工作在风险性上有所提升,因此有关企业应加强对风险的控制与把握。但是从实际工作的情况来看,我国大多数的企业都存在着风险意识薄弱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与企业内部缺乏风险管理有着直接的关系。风险是造成企业运营困难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企业在进行内部管理的过程中核心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预防风险和规避风险。但是在企业会计控制机制运行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对现代化企业会计控制工作的认识,因此使得一些企业忽视了信息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没有建立起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使得企业会计控制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难以形成良好的控制环境,进而造成各部门之间在监督管理上默契的缺乏,

3.人员素质偏低,企业文化缺失员工是企业得以运行的基础性力量,没有人力的支持任何企业都难以有效的运作起来。因此在进行企业会计控制工作的过程中,有关单位应对内部工作人员给与重视,提高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然而从目前我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人员来看,大多数的工作人员在电脑操作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不能掌握相关的电脑操作技巧以及网络安全知识。同时,员工职业道德不足,忽视职业操守也是实际工作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一些企业会计控制工作人员甚至在工作的过程中与有心人士进行勾结对会计数据信息进行更改,以达到谋取私利的目的。而造成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企业缺乏人才培养,企业内部核心文化缺失。其中企业文化缺失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造成企业内部向心力不足,造成工作人员缺乏责任意识,忽视企业利益。

三、信息化背景下完善企业会计控制机制的有效策略

随着现代企业对软实力的重视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与控制能力越来越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因此在对企业会计控制机制进行完善的过程中,有关企业工作人员应从企业会计控制工作的实际出发,结合信息化的发展需要合理的制定出有效的完善策略。具体来说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有关企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对相关问题进行解决:

1.强化监督职能,完善控制制度信息化背景下的企业会计控制机制其更加的注重计算机设备以及信息技术的应用,因此在对企业会计控制机制进行完善的过程中,有关工作人员应对传统的工作观念进行转变,明确现代化企业会计控制机制的实际需要。首先,工作人员应针对计算机系统工作的具体情况,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改革,针对计算机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规范,保障信息化背景下企业会计控制机制的顺利应用。其次,要对工作人员的操作权限进行划分,避免操作权限的滥用。具体来说在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将操作权限分为查询权、修改权、录入权等,针对工作内容的不同,合理的安排权限。最后,要强化工作过程中的监督职能,尤其是在工作人员进行计算机操作的过程中,不仅要对工作人员操作的准确性进行监督,同时还要对系统的运行、数据的录入等进行监督,确保对整个计算机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把握,并在第一时间对系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正与完善。

2.注重风险预防,加强部门合作从经济学的角度讲风险与受益成正比,因此企业在享受信息化背景下企业会计控制机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做好迎接其带来风险的准备。通过实践证明信息化背景下企业会计控制机制的风险主要来自两大方面,一方面是网络安全问题。一方面是信息安全问题。就网络安全而言,企业应引入一批具有专业网络知识的人才对企业内部网络进行维护,并制定出网络预警机制对可能出现的黑客攻击和木马病毒等进行提前的预警。除此之外系统维护人员还应对企业内部设备进行定期的杀毒与维护,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的预防。而就信息安全问题来说,企业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合作极为重要。首先,企业内部应成立专门的安全部门,对信息安全问题进行管理,避免工作人员对信息数据进行随意的更改其次,会计部门应与监督部门或者稽查部门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实行工作透明化,尽最大可能降低企业会计控制机制的风险。

3.重视人才培养,应用激励制度企业会计控制工作中人员素质不足的原因主要与企业缺乏培训制度有关。由于传统的企业会计控制机制在施行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并不需要进行计算机操作也不需要掌握相关的信息技术,因此企业中大部分工作人员很难适应信息化背景下企业会计控制工作的要求。鉴于此,企业应对员工的不适应性产生重视,组织企业会计控制工作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通过普及电脑知识,强化理论知识等方式让工作人员对新的工作内容产生了解,进而减少工作过程中的阻碍。其次,企业还应注重激励制度的应用,通过奖惩措施的制定,对工作人员的进取心进行激发,进而加快工作人员对新工作环境的适应。4.树立企业文化,提升职业道德除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外,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也是影响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对信息化背景下企业会计控制机制进行完善的过程中,企业还应就员工的职业道德与操守问题下功夫。首先,企业应加强内部宣传工作,在企业内部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让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对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有所了解,潜移默化的对自身的职业道德进行提升。其次,企业应注重自身企业文化的树立。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重要的精神支柱,其可以有效的活化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让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找到归属感,更加的投入到工作之中去。因此企业应结合自身的发展目标,营造出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通过文化的作用,对企业会计控制工作进行保障。

四、总结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信息时代的到来,因此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注重信息技术在企业会计控制工作中的应用,并结合企业内部的实际发展情况合理的对信息化背景下企业会计控制机制进行完善,达到控制内部风险,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

作者:苏静哲单位:渤海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