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信息质量特征体系会计论文

时间:2022-02-09 03:39:32

构建信息质量特征体系会计论文

一、如何构建我国会计信息质量体系

1.构建前需要明确的问题

(1)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可不可以分成两部分来考虑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者对会计信息质量特征来研究,中国会计学者葛家澍也曾提出过将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一分为二的来考虑,即一类是财务报表内容的质量;在一类就是财务报表表述和其他信息在报告中披露的质量。在我国,对于财务会计信息的标准是由财政部负责制定,对于披露的标准的要求是由证监会负责制定的。这两个标准不能等同起来,也应从两方面来考虑,因此在质量衡量上也应分开来讨论,既要考虑信息内容上的质量特征,又要考虑会计信息披露的质量特征。(2)相关性和可靠性孰轻孰重当二者出现矛盾时,我认为可靠性是最重要的。可靠性应作为财务会计的本质属性,应该是会计信息的灵魂。未来的会计信息应该始终将可靠性、相关性和一致性作为质量特征的重要内容,缺少其中的任何一个将影响信息的质量。其中,可靠性是基础,是核心。

2.构建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的思路

任何事物都有本质和形式两方面。对于会计信息的质量来说也不例外。会计最基本的特征应该是可靠的,增强决策的确定性,其次,这些会计信息应该是有用的,如会计信息不符合这些要求,将会失去依靠信息做出正确决策的作用。但是,财务信息还需要表述,在表述中不仅仅包括财务报表信息还包括财务报表与其他财务报告相互关联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质量问题,比如单个信息是正确的,但表述不全面、不清晰、不充分或模棱两可,同样也会影响信息的质量,甚至引起误解。构建过程中的总体思路:考虑具体的会计环境,然后根据环境确定具体的会计目标,把会计目标作为起点,并考虑生成会计信息的约束条件,来构建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也就是根据我国的国情,确定适合我国的会计目标,以确定的目标为起点,构造适合我国的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

二、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的构成

首先,会计的信息质量的核心质量特征是有用性。在确定有用性时应将会计的目标与有用性相结合,把会计目标作为逻辑起点,也就是把决策有用观作为会计的目标。其次,财务信息应该有一定的约束条件,在这方面应结合其他国家对该方面的研究,主要是在成本和效益方面进行衡量,当成本小于效益时才对会计信息收集。如果不考虑成本效益性就会导致财务信息理想化,没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再次,财务信息要想有用应该从两个层次上来考虑,即会计信息内容上和信息披露方面。其在内容上应该具有可靠性、相关性、可理解性;在披露上应该具有透明性,这些特征构成其主要特征,每个主要特征下面又有些次要特征。相关性下面包括预测价值、反馈价值和及时性;可靠性下面有可稽核性和如实反映;透明性应包括中立性、清晰性、实质重于形式、可比性和充分性。最后,会计信息内容方面和披露方面反映的信息应该都是重要的,也就是重要性贯穿整个会计信息质量体系。

作者:和欢单位:山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