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论文

时间:2022-12-28 09:13:53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论文

一、当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素质现状

(一)专业知识更新慢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行业也需要不断完善现有的管理体系。无论是事业单位还是企业,都要建立较为合理、完善的会计员工培训制度,以此让员工了解最新的法律法规和业务办理的流程。但是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国事业单位忽视了对会计员工的培养过程,很多会计员工不能按照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工作,会导致事业单位的经济出现差错。除此之外,会计员工不能学习新的会计法规,也会导致事业单位会计员工的工作效率下降。

(二)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

事业单位对于会计部门的管理也较为落后,例如:很多事业单位都没有安排专职的会计人员,即使有会计部门也不重视对该部门的管理。久而久之,会计工作者觉得单位并不重视其工作,员工就会失去工作积极性,工作效率低下直接影响事业单位的正常工作,这样更不能培养会计的职业道德修养了。因此,事业单位还要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重视事业单位的会计部门。

(三)后期培训工作并未落实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人员要想跟上时代的脚步,就需要通过后期不断地学习,以此补充新知识和常识。由于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者和我国的经济发展直接挂钩,这对财务会计工作者的专业知识有着更高的要求。然而,事业单位为了节约经济成本,领导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并没有定期组织单位的会计工作者参加培训。会计工作者缺乏新知识、缺乏获得新知识的手段,这使得会计人员遇到新问题时无从解决,也会影响到事业单位正常工作。

二、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培养与思考

(一)强化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提高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是事业单位需要重视的首要问题。事业单位应当从基础做起,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基础业务水平,例如:定期组织单位会计人员参加相关会计培训,学习国家最新的法律法规;同时企业还应该结合我国未来发展情况,将国家的相关思想传达给单位的会计工作人员,以此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除此之外,还要提高会计人员的货币时间意识,这样才能够发挥事业单位资金投资的价值,能为事业单位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也能推动我国地经济发展。

(二)及时更新财务会计工作人员财务知识结构

我国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较为落后,已经是阻碍事业单位发展的另一问题。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应该学会总结工作中的问题,善于将理论知识联系到实际工作中,并要不断学习国家最新的会计人员工作流程,以此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除此之外,财务会计人员还应经常巩固电算化基础知识,掌握好基础才能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技能。及时更新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人员的财务知识结构,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还能保证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顺利展开,为国家和事业单位提供重要的经济信息。

(三)构建有效的监督体系

我国应该建立更为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以此监督我国的事业单位。我国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出现的问题,大多是受到单位领导地唆使,为了遏制这种不正之风,国家应该建立更为严格的监督体系,对于出现问题的个人和单位一定要严惩不贷,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例如:国家可以定期派出中央巡查小组,以此检查各个事业单位的财务信息,巡查小组要进行突击检查,不能将检查信息提前告知相关事业单位,这样可以保证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同时,我国还应完善现有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守则,将近些年事业单位出现的财务问题都列入守则中,以此规范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

(四)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观念

利益问题在我国的事业单位尤为突出,为了避免我国的事业单位出现经济纠纷,就要强化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例如:各级政府定期组织单位会计人员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向员工讲述违法事件,以此提高员工的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与此同时,我国政府还应该不断完善现有的会计法规,我国的经济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也会带来新的经济问题。因此,国家应完善现有的会计法规,以此强化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者的法制观念。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在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要想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职业素养,还需要各地事业单位结合单位自身的情况完善现有的财务会计人员管理体系,这样才能保证我国市场经济平稳发展。

作者:原碧玲单位:山西省晋城市中心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