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会计下的现行会计论文

时间:2022-09-19 10:42:00

环境会计下的现行会计论文

一、环境会计对现行会计的积极影响

(一)改变了现行会计的成本观念

首先,改变了原来产品的成本结构。在现行成本中,我们只是把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计入成本,开发、销售时产生的费用计入期间费用。而按照环境会计的含义,不仅要把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费用计入产品成本,而且应该把产品开发、销售直至报废的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所产生的费用合理的方式确认后计入产品成本。这就说明了在环境会计下,产品原有的成本结构更加丰富和合理,也更能反映出环境会计的意义所在。其次,发生费用的时间不确定。在现行的财务会计中,直接人工、直接材料和制造费用都可以按一定的方法和比例及时的计入到产品中去,而环境会计由于违反的法律、法规的事项以及严重程度不同、为保护环境所在不同时期内的投入情况不同、发生的费用不同,这些都属于突发性质的意外情况,不可能均匀的在每一期都进行核算。再次,费用发生额大并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近年来,由于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频繁发生且日益尖锐,导致人们对环保和绿色生产的观念也愈加强烈。而作为主要污染者的各生产企业对应此承担的责任是不容推却的。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对环境立法也越来越重视。只有将那些对环境有关的费用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才能够使它上升到法律的位从而得到国家强制力这一雄厚的约束和保障。所以就企业而言,为环保和绿色生产而发生的各项支出也不断上升。

(二)极大丰富了现行会计要素的内容

环境会计核算的基本内容即环境资产、环境负债、环境收入、环境费用和环境利润构成了环境会计要素,而这些方面的补充也极大的丰富了现行会计要素的内容。环境资产指的是一种环境资源。它是企业通过已经发生的事项而取得或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并可能带来经济利益的一种环境资源。环境负责是指企业发生的、符合负责的确认标准、并与环境成本相关的义务。环境收入是指企业为保护环境所得到收入,环境收入是扣除环境成本和税金后的净额。环境收入可以直接用来考核企业在环境方面的绩效水平的高低。也反映出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在环境方面的支出和效果。环境费用说的是企业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在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的付出转化为资产的形式。

(三)改变了现行会计的计量模式

作为会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会计计量贯穿于会计核算体系始终,它参与了会计确认到会计信息输出的整个步骤的计量。它的主要内容有:计量属性、选择计量单位、确定计量模式。在实践中,现行会计核算体系仍有所欠缺,它并没有将伴随着环境恶化而产生的各方面问题纳入其中,在对环境会计对象进行计量时,它也对环境耗费、补偿问题采取相应的反应和控制。环境会计是以环境资产、环境负债、环境收入、环境利润等环境会计要素作为核算内容的一门专业会计学科。和现行的财务会计一样,环境会计也需要建立自己核算方法。当商品是可以被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锁衡量的时候,我们将其称之为可交换的商品,它是具有价值的。而它的机制可以用价格直接表示出来。但在环境会计的核算对象中,会有一部分的物品不是通过人类的劳动和智慧获得的,所以其不能够直接用货币来衡量。因此,环境会计必须建立能够确认和计量这些物品的理论与方法。而现行会计中的劳动价值理论就无法满足。

(四)改变了现行会计报表体系

企业是依存于社会而存在的,它占据了社会主义市场很大比例,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由于企业是活跃于社会主义市场中的,社会一定会对其进行各方面制约。而这种“制约”则要求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应确保社会利益不受到危害、确保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但在我们的实际运用中,对大多数企业来说,由于受其本身信息不对称和社会监管体系不完善等方面的影响,要实现这一要求是极其困难的。环境会计报告又可以称作环境会计报表,在日常核算中,它给企业股东、债权人、政府职能部门、投资者、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职工人员、附近居民等使用者提供相关核算依据,并用报表形式综合反映企业利用资源情况、费用消耗补偿、社会约定履行情况、社会成本耗费、社会效益大小,企业也可以结合该报告采取有效的措施来用会计使用环保需要。环境会计报表的主要内容有:资源能否得到企业充分合理的利用;利用的资源;环境损益形成情况;环境污染的智力和环境成本的发生情况;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对社会带来的影响。

二、环境会计对现行会计的消极影响

(一)环境准则和环境制度不够健全

环境会计在我国的起步比较晚,近些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整体发展态势比较缓慢。我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陆续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以及《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但与环境法律法规相适应的环境会计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不能为环境会计在我国的推行提供政策、法律等保障,导致具体的环境会计工作缺乏科学性、规范性和确定性。没有强有力的保证支持,使得大多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没有深刻的减轻生态破坏的意识,更不会主动的增加环境会计核算方面的支出。

(二)环保意识薄弱

我国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带来了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破坏,环境意识薄弱是我国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导致环境破坏和污染的首要原因。首先,政府的环保意识薄弱,片面追求政绩,忽视了环境的保护,不利于环境会计的顺利施行;其次,企业管理者和经营者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根本目的,往往会忽略环境因素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阻碍了环境会计在我国未来的发展;再次会计从业者“绿色会计核算”的意识不强。要求会计从业者不仅具有高素质的会计核算水平,更应该具备与之相适应的会计理念并在实际核算时不怕辛苦,克服困难,严谨有序的进行核算活动。最后,普通民众认为环境保护是国家政府的工作,很少去关注和监督环境破坏现象,一方面给带来环境会计的推行带来消极影响,另一方面导致了环境破坏的进一步加深,不利于我国经济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三)未能建立环境会计分配体系

在全球,尤其在我国,对环境会计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也不够系统,许多问题和方面还只是初步的设想,存在很多争议与不足。在实际应用中环境成本、支出在不同的企业、部门之间进行分配。首先应该对环境会计做了简要的概述,从成本补偿、收益计量、传统会计的过程和内容三个方面分析了传统会计的局限性,对环境会计的基本理论的完善进行阐述,最后以环境会计六个要素为主线,提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账户设置及计量确认,建立较为完善的环境会计核算体系.价格信息不及时、不准确。我国应该完善某些稀有资源有偿使用、减少对于某些资源的无偿使用,提倡边“边使用边保护、使用多少就保护多少”的原则。

三、结语

通过环境会计对现行会计的影响分析,可以看出虽然环境会计在实际应用中有很多不完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只要我们攻坚克难,齐抓共管,树立“绿色会计核算”意识,就一定能够推进环境会计的实施,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会计核算应有的贡献。

作者:赵家国单位:海口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