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会计主管委派制

时间:2022-01-06 10:18:25

略谈会计主管委派制

一、会计委派制推行过程中应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在基层行实行会计主管委派制,必须处理好几个关系

处理好与委派行的关系委派会计主管直接对委派行负责,确保委派行有关制度规定的贯彻执行,按要求向委派行报告工作。所以委派会计主管在处理好与派驻基层行的关系时,也要处理好与上级委派单位的关系,通常情况下要同时向双方领导汇报,当双方领导意见不太一致时,委派会计主管要积极进行协调,确保二者经营目标的一致性。处理好与派驻基层行内部的各种关系虽然委派会计主管的行政关系、工资福利等隶属于委派行,但由于其工作在派驻基层行的时间长,经济关系也较多,既有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又有与下属会计人员之间的关系,所以处理好这些关系尤为重要,如果这些关系处理不好,工作就难以开展。

(二)先试点、后推广,稳步、有序地推进我国会计委派制试点工作

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起来,并取得明显的成效。我国人民银行实行会计委派制也需要不断探索,及时总结,逐步完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从无到有、从不成熟到成熟。在我国人民银行经营管理中推行会计委派制,必须先选择内部管理相对较好的分支行进行试点,边试点、边摸索、边总结经验,以便建立适合我国人民银行经营特点和规律的会计委派体系,真正把会计委派制的思想和内涵运用到我国人民银行内部管理中来。同时,在推广会计委派制的过程中,应该在人民银行这个大范围内结合各分支行的经营状况和发展环境,因地制宜地运用会计委派制。

(三)委派会计主管的岗位轮换频率

委派会计主管的岗位轮换制度是其职能有效发挥的重要步骤和环节。而轮换的频率对会计主管能否充分履行职责起到重要作用。委派会计主管更换频繁,不利于其充分履行职责,使得委派会计主管无法充分地了解受派行的工作环境、受派行存在的影响工作效率的主要问题,更难以实施行之有效的改善措施。而更换频率过低,会使会计地位的独立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不利于对基层行财务状况的有效监督。因此,岗位轮换的频率适中既能保证委派会计人员自律性的发挥,又能保证会计委派制对基层行现行会计管理弊端的修正和完善。

二、实行基层会计主管委派制的有效举措

(一)不断完善与会计主管委派制度相配套的管理制度

完善的会计委派管理制度是保证委派人员有效开展工作的基础。要重视与会计主管委派制工作有关的各项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会计主管选拔聘用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轮岗制度、继续教育制度、业务考核制度、奖惩制度、离任审计制度、受派行人员监督举报制度等,加强委派会计主管的后续管理,委派工作绝不是“一派了之”、“一派就灵”。同时,要善于总结经验、研究对策,在实践中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和解决问题,促进委派会计主管的工作取得成效。

(二)构建良好的会计内部控制环境

会计内部控制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会计委派制能否顺利实施或实施的效果。良好的会计内部控制环境,受派行的内部控制措施和规章制度就能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委派会计主管工作氛围就比较好。反之,委派会计主管就很难开展工作,监管的阻力就会很大。因此,构建良好的会计内部控制环境,对会计委派制的实施非常重要。

(三)处理好委派会计主管的独立性

1.做到地位独立一是独立的人事管理权。会计主管由委派行任命管理,人事关系、工资待遇等都在委派行,由委派行委派到受派行开展工作。二是独立行使职责。要赋予委派会计主管明确的职责和管理权限,使其独立地行使对受派行的会计核算和监督职责。

2.做到权限独立一是独立的会计核算权。委派会计主管对受派行的会计事项按照《会计法》和人民银行的会计财务制度独立进行核算和管理,不受任何人的干扰和影响,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二是独立的参与权。委派会计主管有权参与受派行经营管理的决策会议和财务审批事项。三是独立的审核权。凡需要进行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业务,委派会计主管有权依据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对重要业务处理的合规性、业务资料要素的完整性和会计凭证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四是独立的监督权。对违反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和人民银行各项会计规章制度的事项,有权拒绝办理或按职权予以纠正。五是独立的报告权。委派会计主管对受派行的经营决策有重大意见分歧,向受派行行长提出书面意见,受派行行长拒不接受所提意见的;对于受派行涉及会计(含出纳、结算)业务的经济案件、诉讼事件和异常情况,均应及时向委派会计部门报告。六是独立的否决权。委派会计主管对辖内会计进行系统的培训和指导,对受派行会计人员的任职资格有权予以否决。

3.做到管理独立委派会计主管的考核激励、责任追究、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都是独立的,不受受派行影响。

(四)严格委派会计主管选拔程序

委派会计主管的选拔必须按照组织报名、资格审查、考试竞聘、考察考核、公示、培训、委派等程序严格规范进行,确保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将政治合格、精业务、懂管理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委派会计主管的岗位上。同时,选择委派人员时务必考虑周全,首先应充分考虑委派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以及道德素质;其次,还应充分考虑受派行原有财会工作状况和委派人员能力适应度。

(五)强化会计人员的管理

一是对委派人员的业绩进行合理考评,听取委派会计的个人述职,从德能勤绩几个方面对委派会计所在单位进行民主测评,最后得出综合评价,作为续聘、提职、轮岗的依据。二是建立委派会计人员档案管理系统。可以运用计算机系统,对委派会计人员的档案按照职务、学历层次、技术职称等进行分级管理,形成开放式的委派会计人才市场。通过该档案管理系统进行委派会计人才的信息统计、信息查询和信息分析。三是委派会计主管应该多参与有关的继续教育学习,了解领域的最新动态以及技术方法,不断更新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加强对新问题的应变能力和分析处理能力。

作者:陈军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