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专项资金的管理的措施

时间:2022-01-06 09:55:35

略谈专项资金的管理的措施

一、大型煤炭企业主要专项资金的来源与使用范围

1.维简费。维简费是指我国境内所有煤炭企业根据原煤实际产量,每月按照规定标准,从成本中提取,企业可自行安排使用的、主要用于维持简单再生产的资金。企业提取和使用维简费,必须坚持先计提后使用、量入为出的原则,年度结余的维简费可以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维简费主要用于诸如开拓延深、技术更新等维持煤矿生产正常接续的项目改造,以确保矿井的安全稳定发展。其具体的使用范围主要包括:矿井的开拓延深;矿井新技术的推广;矿井固定资产更新、改造和固定资产零星购置等。

2.安全费用。根据财政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规定,煤矿企业必须每月按规定标准,从成本中提取,专门用于企业安全生产设施投入的资金,安全费用的投入和使用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了长效运行的保障机制。根据财政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12年联合印发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煤矿企业安全费用提取标准为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每吨提取30元;其他矿井煤每吨提取15元;露天矿煤每吨提取5元。同时,办法规定了安全费用的使用范围,主要包括煤与瓦斯突出及高瓦斯矿井“两个四位一体”的综合防突措施支出;煤矿安全生产改造和重大隐患治理支出;井下“六大系统”安全避险支出;安全生产、检查及危险评估支出及其他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支出等。

3.造育林费。造育林费是煤炭企业提取的专门用于建设造林的资金,按照资金来源的不同可分为造林费和育林费。造育林费从使用范围上来看主要包括造林机械设备购置、苗圃的培植、成林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及其他与造林相关的支出。

4.科研基金。科研基金是煤炭企业按实际产量提取的专门用于科技研究、技术创新的基金。

二、专项资金——维简费和安全费用的会计处理

1.提取维简费和安全费用时借:生产成本、制造费用(或当期损益)贷:专项储备。

2.使用维简费和安全费用时(1)属于费用化支出,直接冲减专项储备借:专项储备贷:银行存款(2)形成固定资产的借:在建工程贷: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项目完工时按实际成本结转固定资产:借:固定资产贷:在建工程按固定资产实际成本扣除残值后的净值全额提取折旧,并冲销“专项储备”科目余额:借:专项储备贷:累计折旧另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26号《关于煤矿企业维简费和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问题的公告》可知,煤矿企业实际发生的维简费支出和高危行业企业实际发生的安全生产费用支出,属于收益性支出的,可直接作为当期费用在税前扣除;属于资本性支出的,应计入有关资产成本,并按企业所得税法规定计提折旧或摊销费用在税前扣除。企业按照有关规定预提的维简费和安全生产费用,不得在税前扣除。

三、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的几点措施

煤炭企业专项资金的管理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做好专项资金的会计处理工作,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专项资金的管理,从会计管理角度来看,煤炭企业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1.提高财务人员素质煤炭企业专项资金数额巨大,使用范围广泛且复杂。比如,企业在购置固定资产时,有可能是利用原始资金投资,也有可能是利用安全费用,还有可能是利用维简费,这无形中加大了专项资金的管理难度,对会计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煤炭企业要塑造一批作风良好、业务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财务人员,做好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2.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在企业内部,企业要保证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发挥,必须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具体来看,企业必须完善会计事项操作流程,规范会计工作行为,从专项资金的初始计提、到使用、最后结转必须严格按照有关会计准则和相关规定处理,做好会计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的整理工作,同时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使会计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迈上新的台阶。

3.加强专项资金的预算管理煤炭企业应加强对专项资金的预算管理,注重预算的编制和审核,提高计划准确性。煤炭企业每年都需编制专项资金计划表,确定下一会计年度专项资金提取额度,而在编制预算时,企业往往重视不足,导致计划的随意性大,准确率较低,不利于下一会计年度专项资金的使用安排,也使得会计人员在进行专项资金的财务处理时,往往因为计划的随意变动加大工作量,同时,也造成了原始记录的混乱,导致会计处理差错频繁。因此,企业需严格的审视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对预算方案进行科学有效论证,为会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李双玲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