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职会计模拟教学

时间:2022-12-23 09:18:49

浅析高职会计模拟教学

一、高职院校会计模拟教学的内涵及必要性

(一)高职院校会计模拟教学的内涵

会计模拟实验是以企事业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实际发生的业务、会计核算及监督程序作为模拟实验对象,用直观、真实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会计账簿和报表进行会计业务模拟演练,从而使学生对企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获得直观、全面系统的认识。因此,会计模拟实验教学的目标就是使学生理解、巩固及掌握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会计核算与监督的技能,积累初步的工作经验和能力,培养严谨的态度和求实精神,为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尽快胜任工作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高职院校会计模拟教学的必要性

1、高职院校会计模拟教学是推进素质教育改革的要求。实施素质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它体现了基础教育的性质、宗旨与任务。提倡素质教育,有利于遏制目前基础教育中存在的“应试教育”和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有助于把全面发展教育落到实处。从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要求看,素质教育势在必行。会计学科应该以素质教育为核心,进一步提高各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各层次的会计人才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能适应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具有创新能力,培养知识结构合理、专业过硬的复合型高级会计管理人才,将本学科点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会计管理人才培养基地。

2、高职院校会计模拟教学是完善会计教学环节的需要。通过会计模拟教学,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进行操作训练的过程,将书本知识转化为操作技能的过程,是会计模拟教学的关键,是锻炼和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根本途径。针对高职院校会计实践教学的特点,编写适应模拟实践教学的会计专业实践教程,使学生对会计工作的全貌有清晰直观的了解,既培养了动手能力,又加深了对会计基础理论和会计工作内在联系的深刻认识。

3、高职院校会计模拟教学是推进会计教学内容体系结构改革的要求。通过会计模拟教学,可以突破原有的固定体系,使之符合高等教育的教学规律,制定符合高职院校会计教育要求的教学计划、发展规划和课程体系结构;以会计模拟实验为依托,建立起适应现代企业会计需要的“学校—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体系结构调整后,充分体现了高职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

4、高职院校会计模拟教学是社会人才培养的要求。要培养学生从事本专业的实际工作能力,培养知识应用型人才,仅向学生灌输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是不够的,必须抓住模拟实践性教学这个核心,通过会计模拟教学,一方面,学生与会计凭证、帐簿、报表直接接触,为学习财务会计理论提供感性认识,并通过分析、概括、想像、推理等思维活动,对一些概念理解得较完整、较深刻;另一方面,直接训练他们的实际操作技能,使学到的书本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会计专业学生毕业前到企业实习,这对增加学生实践知识,改变理论脱离实际的倾向,对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种做法却有两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一是实习费用大;二是实习点太多,管理比较困难。而开展会计模拟实习教学,可以有效地弥补以上两点不足,对缩短学生步入社会的适应期限,提高高职院校教育的社会效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5、高职院校会计模拟教学可以提高会计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教师是教学的主导方面,会计教学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素质和业务水平。要获得良好的会计模拟教学效果,必须首先提高会计专业教师的模拟实践教学水平。而当前的实际情况是,大多数会计专业教师是从学校毕业后直接任教的,很少参加社会实践,实践能力较为薄弱,影响了教学效果。因此,提高会计专业教师的模拟教学水平,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关键。

二、高职院校会计模拟教学效果及应注意的问题

(一)高职院校会计模拟教学效果

能够使学生将所学的分散会计知识进行整合,适当地运用到会计模拟实训中,使会计教学生动、逼真,调动了学生学习会计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的积极性;树立学生的成本意识,并且掌握找到公司内部降低成本和提高收益的办法。理解以销定产、零库存、便捷生产等业务模式的改变;透彻掌握三大财务报表,理解各个数据的形成过程和相互关系;深刻理解企业内部各个环节的活动如何影响财务结果;灵活分析企业各项活动的财务意义;通过创造逼真的企业环境,形象地再现公司损益表和平衡表的形成过程以及各个财务比率的因果关系,使学生能够在模拟的过程中看到改进公司业务运作的机会;强化了学生的理财概念,增强他们最大限度利用时间和资金的能力,使学生理解价值创造过程。

(二)高职院校会计模拟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1、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课程。案例教学与模拟操作相互结合,实现纵横结合的实践教学的创新。纵向上明确单项实训与综合实训相互结合,对会计循环中的具体操作内容重点根据单项训练的要求独立进行操作,从财会书写,到填制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等,完成综合训练的内容;横向上建立手工与机录相互配合的训练环节,要求手工模拟实训和电算化模拟实训互相结合。从设计账套、设置科目和账簿、填制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到会计分析报告的生成,手工和电脑都同时进行,训练内容相同,训练步骤和进度均相同。

2、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与实践技能。教师不再单单是讲解者,而是在不同阶段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调动者、观察家、引导者、教练员、分析评论员和业务顾问等。应该制定一个教师整体的轮岗制度,要有时间计划安排,要进行岗位总结,要实施信息交流,实现校内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淡化理论教师和实验指导教师的界限,实现一专多能。

3、正确认识会计模拟教学在会计专业应用中的局限性。会计模拟毕竟是模拟经营,模拟再逼真终究也不是实战。学生在学过模拟课程后,不能就认为自己已经大功告成了。商场如战场,瞬息万变,因此还要在模拟学习的基础上,联系实际,积累更多的实战经验,不断充实丰富自己。

4、手工模拟应与会计电算化相结合。目前,大多数企业已全部或部分实现了会计电算化,会计知识和计算机知识已成为会计人员的“左右臂”,缺一不可。但在教学中,会计模拟实习中还是把重点放在手工操作训练上,忽视计算机的模拟训练,应重视会计电算化,尤其在综合模拟实验时,最好采用手工模拟操作与电算化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以便相互印证,取得最佳的实验效果。会计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本专业知识,而且须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即必须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分析、财务控制等会计管理技能以及利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技能。这就要求综合实训必须以手工模拟为基础,将手工模拟取得的一系列凭证资料输入到计算机进行处理,输出财务资料,并利用计算机将本期和前期的财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预测、决策和控制,为下一阶段的财务工作提出可行性建议,真正实现以手工模拟为基本、电算化效用最大化的宗旨。

作者:杨久慧单位:河南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