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会计目前的问题及路径

时间:2022-12-23 08:56:46

试议会计目前的问题及路径

一、制度的缺陷

在中国的上市公司,大部分是国有企业的重组。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未能建立有效的机制,在公司治理中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首先,严重的由于占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所有制结构是不合理的。绝对管制在中国的上市公司大部分是国有集团企业,股东大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股东大会,决定第一大股东,使其难以确保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中小股东的利益。其次,董事会、监事会是有缺陷的。主要是缺乏必要的机制来维护全体董事严格遵守的责任,以保护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同样,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缺陷。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人员,财务、资产、机构、业务并没有真正分开,导致造成的损害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的利益,公司控股股东操纵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该公司的系统中的缺陷严重制约了中国的上市公司会计资讯质量的完善,是最根本的原因是会计诚信。

二、会计诚信缺失的对策

会计信用中介机构审计的完整性提供者和会计信息的质量,命名了它的信用评级,这使我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诚信供应商。提高会计信息系统,其中包括披露的会计信息,会计资讯的供应商的审计和监督,以确保所提供的会计信息质量的供应。

三、建立责任体系

建立民事赔偿机制,目的是抑制的欲望,以获得不公平的利益提供者,如果供应商提供虚假会计资料,造成重大损失的会计信息使用者,用户可以起诉的供应商,要求处罚和赔偿的同时,学习国外成熟的经验,结合中国实际的情况,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增加造假者的处罚,民事赔偿机制的建立。这样,造假者无利可图,有效地从根本上防止了假冒伪劣行为。

四、加强诚信档案建设

注册会计师信用体系应包括:注册会计师法,会计独立审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的法律和法规,中国传统美德的核心系统基于道德,执业会计师为中心的道德教育体系。综合监管制度的内部的行业自律,外部监管相结合的职业道德管理系统应建立,以确保实施对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会计机构或人员进行检查指导和文件管理。检查的执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履行的道德规范,好的坏的都记录在自己的信用档案,在奖优罚劣的基础上提高会计师执行的道德准则,以确保他们的工作质量。

五、注重诚信建设

会计文化建设是培养基本会计诚信。会计文化主要是指操作的所有人员,会计人员的培训,继续教育的会计惯例,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会计相关的教育,培训,考核和评估的完整性和品德的重点。增加的需求和企业诚信,个人诚信建设相结合。规范的行为是该公司的财务信誉是企业的市场经济的奠基石,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都要为人为本,会计人员只要在实践中的探索,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因为它是一个真正的诚实,正直遵循的准则,不能做假账的代名词,以确保真实,可靠,并会设立一个信息环境和信贷会计诚信的有机统一,以摆脱的会计诚信状态,改变目前正面临着诚实信用危机。

作者:欧亚艳单位:辽宁财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