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会计准则国际化发展现状

时间:2022-12-09 09:55:21

略谈会计准则国际化发展现状

一、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并行在大多数实行会计准则的国家,会计准则由有关部门制定并,公司在实际工作中,为了核算方便,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自行制定会计科目体系。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等多种原因,我国目前会计制度由企业自行制定的情况很难达到,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还是由国家统一制定企业会计制度。但我国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并行的做法,从长远利益来看,不利于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的推进。

(二)我国会计准则主要由政府制定,影响了我国会计准则的代表性在我国,会计准则是由作为政府部门的财政部制定并颁布实施的。纵观世界各国的会计准则制定机构,概括来说有三种类型:一是由民间组织或机构;二是会计职业团体制定,并由官方机构批准;三是由政府机构制定、会计准则或制度。美国财务会计报告准则的制定者是具有民间组织性质的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但我国,职业界在会计准则制定过程中的作用有限,这就影响了我国会计准则的代表性。

二、关于会计准则国际化的建议

(一)会计教育国际化目前我国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素质参差不齐,推进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需要各个行业的会计人才的共同努力,所以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专业人员,对加快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的进程十分重要。而这必须从根本上改革会计教育、提高会计教育水平。加强会计教育的国际化导向,使会计教材、教育组织形式与国际接轨。

(二)推进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的同时完善我国的证券市场证券市场的发展为会计准则的制定与修改提供了的强大动力,会计准则是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而逐渐成熟起来的。美国是世界上会计准则建立最完善的国家,其公认会计准则就是为了适应证券市场发展需要才建立的,是为服务证券市场而发展起来的。伴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会计信息使用者和用途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区分会计准则本身目标与政府的政策目标之间的区别,明确会计准则制定的出发点,即真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为资本市场服务,为投资者和债权人服务。一个证券市场的成功与否是与会计信息披露制度的水平紧密联系的。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总会计师迈克尔·萨顿曾说过“美国资本市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美国上市公司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披露准则”。高质量的会计准则有利于实现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披露,由此可见会计准则对于证券市场的重要性。加入WTO,加快了我国证券市场与国际证券市场的接轨,会计准则国际化是证券市场国际化的必然要求。

(三)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密切关注会计国际化趋势国际贸易的迅猛发展,使得各国经济联系更加密切,同时也对会计行业和秩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国应当积极走出去与世界经济连为一体,与各国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国内会计人员的专业技术与职业道德水平。我国应当积极开展与各国政府和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的双边和多边洽谈,加强国际贸易交往的力度,增进相互之间的沟通,吸取宝贵经验,争取各国政府或组织对我国新准则的认可。此外,我国应积极关注IASB和美国财务报告准则委员会等机构的最新动态,认真分析IASB的项目计划和讨论稿、征求意见稿对我国会计准则的影响,从而积极应对会计国际化趋势,并加快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的步伐。

(四)从我国实际出发,完善会计准则的制定我国会计准则在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吸取各国有用的经验,但并不意味着我国的要全部照搬别国的会计准则,而对我国原有的会计准则全盘抛弃。我们真正要做的是在充分认清国情之后,对我国现有的会计准则体系作出全面的认识与调整。因此,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首先,加快发展制定高质量会计准则的支撑市场;

其次,借鉴国际会计惯例,加快推进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的进程;

再次,健全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和制定程序;

最后,以原则为导向,完善我国的基本会计准则并实现会计准则国际化。

加快会计准则的国际化进程这一命题并非否认我国的国家特色,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会计准则应在加快国际化进程的同时,体现国家化特色:

其一,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其基本经济制度决定了会计制度的制定应当能体现会计主体利益与国家利益相协调的要求,特别是在目前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下,更要首先考虑所执行的会计制度对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

其二,我国的市场经济是以宏观调控为主要手段,因此,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的制定不仅要满足会计核算与报告的需要,而且要满足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

作者:葛英单位:德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