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教师发展前景探析

时间:2022-12-07 10:39:04

中职会计教师发展前景探析

一、中职会计教师专业化发展定位

(一)教育教学工作能力中职会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首先要落实在教育教学工作能力方面。对于中职会计教师而言,一方面要对自己学科的教材、教法进行透彻的了解,从而对自己学科的专业内容有深刻的领悟,并能在教学工作中进行灵活的运用;另一方面中职会计教师还要能够对自己所教授的对象有明确透彻的了解,要掌握自己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习规律与兴趣、心理与生理的特点等,从而根据学生的情况驾驭课堂的节奏,做到既能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能对学生的学习与思想状况做到及时的纠偏。

(二)会计实践工作能力对于中职会计专业的教师而言,仅仅掌握教育教学能力并不足以满足中职会计教学工作的需要,在教育教学之外,最为重要的就是掌握会计实践工作能力,对于会计实操的流程要充分了解与熟悉,不仅能够把会计职业所需要的专业技能灵活的转化了理论知识与教学内容,而且能够指导学生进行正确的实践操作,并对学生在实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能力进行总结、归纳与指导、纠正,从而实现实践与理论的互相促进。

(三)专业创新研究能力会计专业是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因此对于会计专业人员的培养而言,也需要根据职业发展的需要而不断更新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否则培养出来的会计人员就无法适应社会需要,最终也不能顺利走上会计工作岗位。因此对于中职会计教师而言,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能够根据社会对会计工作岗位的新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适时的变更与发展,从而使自己培养的学生更具有竞争力,能够掌握会计专业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同时还能够积极的进行创新,这才是中职会计教师专业化发展定位的关键所在。

二、中职会计教师专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知识结构相对落后从目前中职会计教师队伍的组成情况来看,由于近年来中职学校教师队伍的快速扩充,使得一大批具有较强理论知识功底的非师范类本科生或者研究生加入到了中职教师队伍中来,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中职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对于改善中职教师队伍学历结构具有积极意义。然而不得不看到,由于非师范类学生在教育教学方法和心理学方面都缺乏师范类学生的专业修养,因而在遇到中职学生这一独具特点的学生群体时往往显得束手无策;此外,由于正规学历教育的毕业生很多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因而在指导会计专业学生进行实操方面也突显其不足。

(二)专业素质提升有限会计专业本身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尤其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对于会计专业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其知识与技能的更新周期也十分短暂,因此对于中职会计教师而言,要适应当前社会对会计专业不断发展变化的要求,就需要中职会计教师自身经常的跑市场、跑企业,到会计岗位的第一线去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岗位需求变化,并适时调整教学内容。然而目前这一要求在中职会计教师群体中普遍无法兑现,一方面是中职会计教师本身的教学任务较重,难以有时间和精力再进行市场调研;另一方面由于中职会计教师的专业群体相对较小,因而开展广泛的专业研究合作难以促成;再一方面,从创新的动力来看,中职教师群体也明显不具备创新的积极动力。

(三)工作懈怠思想突出中职教师群体的工作具有自身的特点,从教学工作任务强度与待遇情况的比较来看,并不尽如人意。从目前中职教师群体的稳定性情况来看,由于职业发展前景及薪资待遇方面的问题,有些中职教师都会在从业几年后跳槽到新的工作岗位,或者在本职工作之外开拓新的第二职业以弥补收入的不足。这一方面动摇了中职教师队伍本身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也严重影响了本职工作的开展。此外,由于中职教师的工作压力来自社会、家庭、学校等多个方面,加上中职学生群体的特殊性,使很多中职教师产生了职业懈怠感。

三、中职会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策略

(一)转变职业观念中职会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首先要使教师对于自身的职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一方面要明确中职学生群体虽然具有其特点,然而却并非不可造就,要使中职会计教师主动树立“有教无类”的观点,正确认识中职学生的生理与心理特点,充分发掘其蕴藏的潜能,从而在培养学生成长成材的过程中收获职业幸福感;另一方面要认识到自身不仅仅是一名教师,更要具备职业规划、心理辅导、思想教育、技术研究等多种职能,从而正确认识职业特点。

(二)提升职业道德对于专业化的中职会计教师工作岗位而言,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不仅对于自身的专业发展大有裨益,而且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同样作用非凡。对于中职会计教师的职业道德培养,首先要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观点,具有高尚的职业作风与正确的三观,以此影响学生的养成正确的三观与责任感;其次要树立职业荣誉感,将中职会计教师岗位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将专业化的发展作为职业发展的方向,培育职业道德与人文精神的高度融合;再次要把情感融入到中职会计教育事业当中,以爱心和情感的交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三)丰富专业知识对于中职会计都而言,仅仅掌握会计专业的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同时要不断自我更新。一方面要具备中职教师的基础知识与技能,主要是在教育学、心理学与教学方法方面能够满足中职会计教学的需要;另一方面要具备专业知识,既主要在会计专业方面具有精通本学科知识与基本技能,同时具有专业教学能力;再一方面还要掌握专业之外的广博知识,包括文学、历史、政治等等的基本知识面要广博,才能够支撑会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最后一方面要具有实操能力与指导实践操作的能力,教师不仅要能够自己操作会计流程,而且能够指导学生进行会计实操,并发现和纠正学生出现的问题。

(四)提高教学能力教学能力是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之一。对于中职会计教师而言,在面对中职会计专业的学生时,不仅要能讲授知识,而且要能掌控课堂,能够及时的引导学生的兴趣,这是对中职会计教师教学能力的一项基本要求。此外,当前中职会计教学内容的更新与生源的变化情况也十分频繁,对于会计专业教学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都还需要具备科研创新能力,不断的进行理论创新、实践检验、专业研究,从而向着中职会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五)重视身心健康对于中职会计教师而言,教学任务重、教学压力大、心理方面也受到来自各方的强大压力,同时专业化发展还要求教师具有科研创新的能力。诸多的职业责任要求教师必须具有宽广的胸怀、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才能应对工作中时刻变化的情况,成就专业化发展的职业方向。中职会计教师的职业发展一度陷入了误区,出现了教学目标不明、职业发展懈怠的问题。如何正视新形势下对中职会计教师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本文提出了中职会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目标,并对如何开展专业化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作者:朱丹红单位:宁波经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