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会计的教学计策探究

时间:2022-12-07 10:32:08

职校会计的教学计策探究

一、以问题引导为主,使用情景体验式、案例导入、课堂讨论、等多种方法,注重学生的参与和操作。

教师根据课程的入门和知识技能递进要求,给出相应的问题。“启发式教学方法”是指教师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循循善诱,逐层深入,最终由学生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学生通过积极思维找到问题的答案,比教师直接告诉学生问题解决方案的效果更佳。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主要起到了启发和引导的作用。例如我在讲会计科目的时候,在上课之前我会以“身体是固定资产,年龄是累计折旧,暗恋是收不回的坏账,思念是日记账。”这个例子引入,这样学生就很感兴趣啦,因为好奇心她们就会想去探讨为什么说身体是固定资产呢?因为身体和固定资产是有一定的共性,都是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的,使用的年限相对比较长,都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使用价值是不断地减少的,都要提折旧的。暗恋为什么是收不回的坏账呢?

暗恋是对方不知道的,都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若是不告知对方,两个人在一起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其实就如同企业的坏账一样,收回来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这也是两者的共性。其实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好奇心是很重的,对于新事物的求知欲也是很强的,这样的方法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刺激学生的求职欲望。又例如在讲会计恒等式时我也会引入情景教学,因为这个会计恒等是很重要的,是复式记账法的基础,也是编制资产负债表的基础,所以一定要学讲好这一个章节,会计的恒等式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其实会计恒等式的左边就像我们的身体,右边就相当于我们的上身和下身,上身加上下身就等于我们一个完整的身体,所以两边是一样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是恒等的,可能我们马上引入企业的业务的话,学生可能不能马上能接受得了。这个时候我会引入和他们日常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例子,学生就很容易理解,也很容易接受了!

二、背景烘托教学法。

背景烘托教学法,是指在对每一笔业务发生之前、之后的背景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以使学生充分了解一笔业务发生的前因后果,便于进行该笔及以后对业务的核算。例如,在讲到企业接受捐赠资产时,学生可能会把接受捐赠和接受投资相混淆,这时,教师要详细介绍企业在何种情况下接受资产是捐赠,何种情况下接受资产是投资。要是收到的资产当是对企业的投资的话,是对企业的利润有所要求的,这个时候的资产应记入“实收资本”,要是企业只是单纯地捐赠,不收取任何的费用,就算企业盈利,也不需要分一部分给捐赠的企业的,这个时候的固定资产就记入“营业外收入”。

三、适当运用教具。

其实教具很重要,因为《基础会计》这门理论性很强,很多的时候要是没有实物的或者不运用一些教具学生是没有那么容易吸收的。例如在讲原始凭证这一个章节的时候,我就会拿一本学生学费收据给他们看,你们手上的这个学费单就是原始凭证,这个就是我们会计上所说的原始凭证,在日常生活中,原始的种类繁多,形式是多样的。如外出旅游时所购买的火车票、飞机票、汽车票等,又例如在商场购物时,商场开具的载明所购货物名称、数量、金额等内容的发票。又例如在讲账本的时候,我都会带账本过去给学生看实物,讲支票的时候,我会到财会那里暂借一张作废的支票,给学生看,告诉学生,支票应该如何填写的。其实在教授的过程中适当地运用教具是有助于教学,学生容易吸收!成果也是事半功倍!《基础会计》是财务会计专业的一个最基础的课程,学生能否学好,毕业以后能否立足会计的行业,能否适应社会的需求,就要看我们做老师的有没有引导好,其实老师的作用是很大的,《基础会计》这门课的实践性很强,要是老师讲课的时候采用照本宣科、平铺直叙的“填鸭式”教学方法是不行的,一定要使用一种适合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的方法才行,所以我们就要在教授的过程中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去改善才行。以上是我在教《基础会计》这门的一些经验和总结,希望对中职学校担任《基础会计》课程的老师,或者说对财会这个专业的老师有一定的帮助!

作者:黄水群单位:肇庆市商业旅游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