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消防部队会计核算现状

时间:2022-12-06 04:14:38

试议消防部队会计核算现状

一、怎样改进消防部队会计核算

(一)财务管理规定的健全和完善、强化会计监督预算单位和核算中心的密切联系通过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的保障,可以使财务规范化,做到有法必依、有法可依。在会计核算工作中要着重预算执行信息的反馈和控制工作。所属单位的预算执行受到严格控制,结算中心就会杜绝超预算花钱。所属单位和结算中心保持沟通协调,互相合作,不断交流,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双方的认真积极解决,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

(二)提高基层报账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完善内外监控和确保固定资产财产物资的安全整个核算中心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是由基层报账人员的能力素质决定的。基层报账人员可以通过集中学习,短期培训,业务训练等途径,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主管部门要严格对固定资产范围做出判断和界定,严格规范固定资产核算,具体的监督管理和职能部门要尽快落实。各个职能部门各自监管职责要确定,改善和加强监管功能,切实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和配合。

(三)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共财政制度是建立消防部队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目标国库集中支付的基础和良好条件就是现代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公共财政的基础性架构,预算安排后确定所有支出,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后预算支出直接到达劳务提供者和商品手中,留在国库里的为暂时不用的预算资金。当国库支付执行具备条件后,传统会计集中核算就会被取代。

(四)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主要途径第三次科技革命以来,现代社会发展的趋势是信息化和网络化,现代消防部队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发展,必须依靠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充分利用现代的信息和网络技术。从事会计的工作人员更要好好利用现代技术和加强团队合作,提高业务水平。

二、实行消防部队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好处———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规范会计工作和一定程度上杜绝腐败现象

在消防部队核算单位实行现代消防部队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后,进一步细致规定了会计的工作任务,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素质整体得到提高,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工作也逐渐明确,确保了工作人员的稳定性,任务开始得到具体的落实,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财务工作中工作人员的对接得到保障。实行现代消防部队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之前,财务人员在人事权、考核权上没有独立性,实行现代消防部队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之后,财务人员在人事权、考核权上的独立性增强,财务人员的独立性和自由性大大提高,规范了会计的基础工作,财务人员的素质得到提高,业务能力得以增强,工作环境得到改善,财务管理水平大大提高,规范了会计工作。

在传统的消防部队会计集中核算实施过程中,结算单位的财务往来缺乏会计的有利监督,贪污腐败现象很容易发生,现代消防部队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实施之后,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纠正。主要是因为财务工作人员对在核算单位的具体金钱账目时,若发现不合理和不科学的支出,会根据规定和要求进行监督杜绝,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会计的纠正职能大大强化,监督作用得到保障,不仅在事前监督,更在事中杜绝,这样大大杜绝了贪污腐败的源头,肃清了队伍,提高了效率。

三、结束语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网络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消防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也处于不断更新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目前大环境下改革的机遇,配合现代消防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改革,争取为现代消防部队会计财会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任若倩单位:武警部队上海市消防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