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才职业能力构建路径

时间:2022-12-06 03:09:00

会计人才职业能力构建路径

职业视野职业视野就是指高级会计人才要能够从整个行业的角度看待问题的能力。首先,熟悉本企业的生产特点,以及正确预测本企业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其次,政策理论水平高。时时关注国家会计政策理论,要能够深入解读政策理论,提高法律意识和修养,并在实际工作中杜绝出现违法犯罪的现象。再次,关注市场发展形势,并积极与客户联系,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和联系,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职业能力职业能力就是前文所阐述的四种能力综合下来的结果。高级会计人员要能够运用财会计信息,为企业决策层提出合理化建议。要能运用新技术不断提高财务会计的工作效率。要能运用管理知识管好财务部门。要能运用政策理论知识降低违法风险。要能在企业内部实行全面的内部控制,促进企业有效控制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高级会计人才职业能力的框架结构

前文所阐述的高级会计职业能力的五个方面是紧密相连的,任何一个方面的不足都有可能影响到高级会计人才职业能力的提高,影响到企业财务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

1.不同的职业能力分析方法不同在高级会计人才职业能力框架结构中,职业知识是基础。有了职业知识之后,可以形成一定的职业技能、职业视野和视野素质。而职业素质又是这思想能力的核心,有了职业素质,其他能力才能充分发挥作用。而这四项能力的组合又形成了职业能力,它是一种业绩和能力的体现,因此是动态的。所以说,分析这五种能力时,职业能力应采用动态分析法,其他四个可以采用静态分析法。

2.高级会计人才职业能力的评价高级会计人才的五个必备能力中,职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和职业视野都是可以量化的,可以按照前文所阐述的这几种能力的要求量化指标,从而客观公正的评价高级会计人才的水平。而职业能力则是这四种能力综合的结果,因此应综合各个方面的结果,动态的评价其职业能力。另外,高级会计人才能力获得的方式和渠道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其职业能力也是不断发展着的,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当然,高级会计人才的职业能力评价还要与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行业知识结合起来,运用多元化的方法全方位的探讨其能力,从而促进其不断前进。

二、结束语

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会计行业的革新,会计从业人员越来越多,而高级会计人才是会计从业人员中的领导者,他们站在象牙塔的塔尖,带动了整个会计行业的发展。他们也要紧跟时展,不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多方面的丰富自身的职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和职业视野,从而不断提升职业能力,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作者:李双龙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白城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