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状况及策略

时间:2022-08-17 05:38:09

会计电算化状况及策略

一、会计电算化的意义

会计电算化是时展的要求,是会计发展的需要,实现会计电算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1.促进会计工作职能的转变,为企业整体管理工作现代化奠定基础。实现会计电算化后,会计工作的效率提高,使会计人员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应用到经营管理方面,从而促使会计工作职能进行转变,使会计通过经营管理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从而带动或加速整个企业的管理现代化的实现。2.推动会计改革,促进会计自身的不断发展。会计电算化不仅仅是会计核算手段或会计信息处理操作技术的变革,而其必将对会计核算的方式、程序、内容、方法以及会计处理沦的研究等产生影响,从而促进会计自身不断发展。3.减轻会计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实行会计电算化后,原来需要的大量的数据计算、分类、存储、分析、归集等工作,现在都可由计算机快速完成,因而缩短了会计数据处理的周期,提高了会计数据的时效性,使会计信息能为企业提供更快的服务。并且,由于在计算机应用中,对会计数据来源都提出了一系列规范限定并且数据在处理过程中始终能够得到控制,从而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手工操作中的不统一、不规范、易遗漏、易出错等问题,可以提高会计数据处理的正确性和规范性,使会计工作的质量得到进一步保证。

二、我国会计电算化的现状

我国的会计电算化在近20年的发展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会计电算化的企业普及率和升级率在急速扩大,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功能也在不断丰富完善,会计电算化已经成为当前会计工作的主要工具,对我国企业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推动了企业财务管理手段的现代化,提高企业管理的整体水平发挥了显著的促进作用。但是,我国会计电算化事业的发展中也存在着很多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会计电算化向更深层次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会计电算软件的落后限制了我国电算化事业的发展。首先,大部分会计电算化软件停留在偏核算轻管理的阶段。会计电算化可以使财会人员从繁重的算账、报账工作中解脱出来,并且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加强才管理方面。但我国大部分单位还停留在将会计电算化软件简单地当作财务会计的工具,只重视计算,忽略管理,致使会计软件开发商提供的成本核算、预算、分析等管理模块内容设计过与简单,功能单一,严重限制了电算化在管理方面的功能。其次,数据的安全性没有保障。会计工作接触到企业大量的经济数据,这些数据反映着企业的大部分信息,影响着企业的商业决策和外界形象,因此,这些数据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安全保密性能就至关重要。但是事实上,有些电算化软件所谓的加密,只是对软件本身的加密,目的是为了防盗版,没有去为客户企业着想,不能做到对会计数据的安全保密,对会计电算化的正常运行埋下了严重的隐患。

2.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不完善。企业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开展必须有与之相配套的管理制度,如人员管理、使用管理、维护管理、安全管理等各种管理及控制制度,但是目前很多企业却由于会计电算化相关管理制度不完善而存在着不少问题;在操作管理方面或没有严格的操作规程或不按规程操作,或没有培训合格便上机操作;在维护管理方面没有系统的维护制度,没有专职的专业维护人员或维护人员随意变动;在安全管理方面缺乏严格的安全保密制度,工作计算机可以随意接触使用,计算机数据没有做好安全防护等。这些制度的不完善都给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安全运行和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隐患。

3.缺乏高素质的会计电算化人才队伍。会计电算化不仅要求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会计装也知识,而且要具有相当水平的精算级专业技能,如计算机软硬间的使用和维护。但目前大多数的企业会计电算化人才匮乏,熟练操作会计核算的老一代会计人员不会使用计算机工作,一些单位虽采用了具有管理功能的会计软件但只应用了其中的一些核算功能,相当一部分的管理功能则处于闲置状态,系统资源浪费极大,由此导致会计电算化的优势没有完全显现,严重限制了会计电算化的发展。

三、新经济环境下我国企业及政府该采取的措施:

1.创造良好的会计信息系统运行环境。良好的会计信息系统环境是会计电算化运行的保证。(1)数据采集规范性。数据采集是指将计算机加工处理的会计数据进行手工准备的过程。要确保系统提供会计信息的正确、可靠、道德、规范。(2)数据处理规范性。首先要加强接触控制,杜绝未经授权人员进行越权操作,严格密码权限管理。其次应设置必要的稽核检查。再次做好工作日志,以防止数据被非法篡改。(3)会计信息输出规范性。应制定备份制度,对数据文件进行日备份、月备份,并按财政部规定的档案管理办法由专人负责归档,做好防磁、防火、防潮、防尘工作,防止磁性介质损失,保证各种档案的安全与保密,保证档案得到合理、有效利用。

2.建立健全一整套会计电算化模式下的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内控环境。这些内控制度应遵循以下原则:(1)不兼容权限分离原则。即对会计电算化权限严格控制,凡上机操作人员必须经过授权,禁止原系统开发人员接触或操作计算机,非计算机操作人员不允许任意进入机房,系统应有拒绝错误操作的功能。(2)相互制约原则。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系统数据输入、处理、输出的控制,明确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维护人员的职责范围。(3)安全、保密原则。安全主要是对软硬件、文档的安全检查保障控制。

3.加大对“复合型”会计电算化人才的培养力度,特别是对会计电算化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要经常性进行,并进行经验交流,使培训收到实效。只有普及型的速成人才培训,难以提高会计电算化的水平。在吸纳高校会计电算化毕业新生的同时,还应选拔具有一定计算机知识的会计业务骨干到高校进修计算机专业。这样新老结合、高中低结合的会计电算化人才队伍就会形成,推动会计电算化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