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控制管理效率及措施

时间:2022-06-29 03:23:12

会计控制管理效率及措施

一、内部会计控制的基本概念

内部会计控制是由企业当局为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和实施而设定的一系列控制方法、程序和措施的总和。我国《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列示的主要控制方法有: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控制、会计系统控制、授权审批控制、预算控制、财产保全控制、电子信息技术控制等等。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财产物资的安全与完整,保证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或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确保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二、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缺乏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内部控制环境,是指对建立、加强或削弱特定政策和程序效率发生影响的各种因素,它反映了董事会、管理层、业主和其他相关人员对内部控制的态度、认识和行动,它是内控其他要素的基础。我国多数企业的领导人对风险管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缺乏有效的风险评估机制和合理的风险预警机制,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在实际经营管理中,比较重视会计制度的制定,而在会计制度的贯彻、宣传、评价和完善上有所欠缺,普遍存在执行不力的情况。而会计人员在思想上也没有完全接纳,存在着理解偏差,这些都难以满足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内部会计控制的要求,使会计内控不能得到充分的实施。

(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完善。好的制度为人们提供了行为的准则,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起着调节和约束的作用,为提高效率和企业的顺利运行保驾护航,现在虽然很多企业都建立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但受到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和限制,总体上还是缺乏科学性、合理性和连贯性。在一些企业中出现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无章可循、无据可依的现状,员工职责不够清晰,未细化到岗位责任制和操作规程,财务管理薄弱,有的企业缺乏赏罚分明的奖惩制度。

(三)监督机制不健全。内部监督是评估内部控制运行质量的过程,通过监督,管理层可以及时发现单位经营中出现的各个问题,不仅要做到事后控制,也要做到事前、事中控制,预防可能对自身利益造成损害的因素。单位内部会计监督是内部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但现在大多数的单位会计人员的业务技能不高,而且设置有内部审计部门的单位相对来说比较少,一些企业虽然设有监督部门,但“名存实亡”,或是相关领导兼任,不能有效的做出客观的、实事求是的分析,不能对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监督,不能正确评价财务会计信息及各级管理部门的绩效,对内部控制的效果造成不利影响。外部监督包括审计、财政等在内的政府、社会监督机构,由于标准不一,信息沟通不畅,加上分散管理,未能形成监督合力。各种监督有时偏离正确的目标,不能达到预定的目的。

(四)相关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人是从事一切活动的主体,是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成败的关键因素。如果会计人员对原始凭证把关不严,甚至弄虚造假,虚开发票、贪污公款,造成的恶劣影响可想而知。一名好的会计人员需要较强的心理素质、专业素质、政治素质、法律意识,能够正确分配财务科目,做好财务分析预算,在我国一般基础会计人员没有达到内部控制的基本要求。

三、加强内部会计控制的建议和措施

(一)改变观念,完善内部会计控制机制。企业经营者要充分认识到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意识到它对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防范舞弊等损害公司利益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采取积极的态度和有效的措施,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制度,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环境,管理人员要带头执行,承偌对外出具的财务报告体现内部控制制度的完整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让内部会计控制理念深入到企业的各个层面。企业应根据现有的条令法规,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仅要重视事后控制,更要加强事前和事中控制,将损失减低到最小。一要依法设置合理的各级会计机构;二要根据企业核算的实际情况设计凭证、账簿和报表格式以及其登记、传递的程序;三要将各种控制措施嵌入会计系统。明确划分会计人员的职责分工,严格权限控制,还可以制定岗位轮换制,明确规定每个岗位员工的履职期限。

(二)充分发挥内外部监督的作用。构建健全的内部监督机制对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实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内部审计是内部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其主要任务是监督本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否符合既定的方针政策,是否遵守相关的财务法规,报表是否真实反映了企业的财务和经营状况。不仅要审核会计账目,还要稽查、评价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及审核内部组织机构执行效率。

(三)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会计人员首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在日常工作中会及时发现和合理处置出现的问题。其次,会计人员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及时了解把握企业所处行业的最新政策动态。最重要的是,要有道德意识,遵守法律规章,坚持原则、廉洁奉公,不做假账,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企业通过建立良好的人力资源政策对员工进行培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深化法律意识,这对会计人员很好的理解并贯彻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有很好的帮助。同时严把财会人员审核关,完善财会队伍建设体系。

(四)建立有效的考核和激励机制。企业要设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不同的部门、岗位,其考核的内容和重点有所不同,要兼顾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实行以定量指标为主,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