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中小企业会计控制策略

时间:2022-06-29 03:18:52

改善中小企业会计控制策略

一、我国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现状与问题

内部会计控制是企业为保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而制定并确保实施的完整方法、实施程序和实施规划。在我国的各类企业中,中小企业以超过99%的比重占据数量上的绝对优势,成为市场繁荣和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我国中小企业虽然数量众多并发展形式喜人,但是其内部经营管理特别是在内部会计控制中却存在众多问题,受企业所有者或经营者管理理念等影响,很多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缺失或者不健全,财务监管力度薄弱,企业在会计人员任用、会计科目设置、经济业务记录以及财务报告的编制中都存在问题,在缺乏监督和审计的环境下众多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低下,在误导企业决策的同时容易使企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我国中小企业在内部会计控制方面问题众多,一些企业管理者对内部会计控制的认识不够,片面认为会计控制就是经济信息或财务物资的控制,为节省成本,不愿投入更多人力和物力进行内部会计控制建设。一些已构建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企业则存在体系健全度不够,缺乏科学性和连续性,控制机构设置上不合理等问题,会计执行岗和监督审计岗未实现分离,一旦企业出现问题也难以及时发现并寻找应对策略。

二、我国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问题成因分析

导致我国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缺失的原因众多,主要表现在:

1、管理者内部会计控制和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内部会计控制是一个系统的工作,其实施应立足当前展望企业未来,一些中小企业管理者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及其作用缺乏认识,对很多工作采取一人决定一刀切的态度;另一方面,企业所有者和管理者缺乏风险防范意识,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下,中小企业面临者更多的经营和财务风险,若缺乏以内部会计控制为基础的专业科学的风险分析,无论是盲目扩张或者消极收缩都可能使企业走入困境。

2、可用流转资金不足,融资困难。中小企业大多是以独资、合资或合伙经营为主要形式。与大企业相比,其获得外来资金渠道更少,融资困难,可用流转资金不足。企业会计控制制度的构建及优化需要大量资金和人力资源的投入,很多中小企业为节省成本不愿意进行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构建和优化。

3、内部会计控制运行基础和环境差。我国中小企业组织形式大多为有限责任公司制,拥有完整的企业章程、董事会以及监事会等力量,但是企业在实际经营中仍然是以家族经营模式为主导,企业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大多为内部人员,难以行使监督的权利,这种权责划分不清的家族式经营模式,会导致内部会计控制系统缺乏运行基础,行同虚设。

4、缺乏有效的监督与考核机制。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构建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在经营实践中不断完善和革新,因此企业需要不断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实施状况进行考核,在监督其是否遵照预定制度执行的同时进行不断总结,对会计控制制度不断完善。我国多数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监督和考核机制,内部专业的监督审计部门缺乏并缺乏独立性,难以发挥其监督的职能,管理决策者的主观随意性大于内部控制的约束力。

三、完善我国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对策

我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涉及范围广,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创新能力。它是推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继续推进中小企业发展是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同一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从内部管理控制革新做起,优化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其具体完善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提高企业管理者风险防范意识,加强风险管理。风险防范是企业生产经营中必须时刻考虑的问题,对生存环境相对复杂和困难的中小企业而言,风险防范更是工作的重心,不容忽视。首先企业经营管理者本身就应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在企业资金投入或产品生产方向决策上不盲目跟随,配备专业的会计管理人员对企业经济业务进行审核监督,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实时分析经营活动中的各类经济活动,结合市场大环境确定科学的风险应对策略,从整体上提升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2、拓展融资渠道,解决流动资金困难。融资难一直是束缚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其在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构建中也是一个极大障碍,资金缺乏致使企业难以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进行内部控制建设,中小企业必须拓展融资渠道,自筹型融资向外部融资转变,面对高额的融资利息,中小企业可以采取转让股权的形式向企业员工进行融资,这样在取得更多流动资金的同时更能使员工产生使命感,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和监督热情,另一方面,对一些金额昂贵或更新换代较快的设备,中小企业可以采取融资租赁的方式,节省成本又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3、优化内部会计控制运行环境。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运行不是停留在理论上的设计和评价,它需要具体的组织机构和员工根据各自的权责来实施,因此企业内部控制运行环境直接影响着内部控制制度运行是否顺利。各高层管理人员的权利责任必须由股东大会、董事会或监事会进行制约和监督,以保障内部控制制度不受干扰得以高效运行。另外,企业需设置岗位分责制度,做到决策者、执行者与监督者相分离,为内部会计控制提供优良的运行环境。

4、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和考核机制。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一个总体构架,其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针对各类控制对象制定相关控制制度并保障实施,针对货币资金可以制定货币资金控制制度,针对成本费用可以制定成本费用控制制度,针对投资安全可以制定投资安全防范制度等,这些细化的制度是构成整体内部会计制度的基石。另外,企业还要完善监督机制,做到对各项经济业务事前市场分析监督,事中制度程序监督,事后周期核查审计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