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筹资会计控制探讨

时间:2022-06-29 03:14:45

国企筹资会计控制探讨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筹资对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加强完善企业筹资内部会计控制显得尤为重要。

1.筹资可行性的会计控制

1.1筹资合法性的会计控制在筹资业务中,会计人员应该很好地掌握会计法规中这样的规定:对违反国家统一规定的财政、财务、会计制度的业务,不予办理;对认为是违反国家统一的财政、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的财务收支,应当制止和纠正;制止和纠正无效的,应当向单位领导人提出书面意见请求处理;对违反国家统一的财政、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的财务收支,不予制止和纠正,又不向单位领导人提出书面意见的,也应承担责任;对严重违反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的业务,应当向主管单位或者财政、审计、税务机关报告。只有这样,会计控制的作用能够得以发挥。会计人员的主要责任就是要运用会计手段,真实、准确并及时的反映筹资、投资等各种经济活动信息,制止造假账、提供虚假信息,从而发挥会计控制的作用。否则,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1.2筹资效益性会计控制在实施筹资活动之前,必须对筹资的效益可行性进行分析。如果筹资没有效益作为基本前提,反而使企业背上资金多的包袱,甚至是“灾难”。从这种意义上说,企业资金并不是越多越好,应该对资金的需要量,即短期和长期资金需求量进行预测;认真思考资金的用途或是资金的投资方向及其将要产生的经济效益,即筹资是为了投资;审慎分析、决策筹资的方式和渠道;等等。作为筹资活动的主要执行者,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应该树立理性筹资理念,关注企业对筹资进行效益的可行性分析,从而发挥其应有的会计控制作用。

2.职责分工控制为了保证筹资的合法性和效益性,企业需要进行工作的职责分工控制。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通过自身的活动,关注或是监督整个筹资活动是否存在业务分工,即筹资业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记账人员等职责权限是否明确,授权、批准、决策、执行等程序是否明确,做到相互分离、相互制约。被授权者按照授权和批准的要求处理业务,执行业务的过程自始自终有书面记录,对于结果做书面说明。

3.凭证审核与控制会计人员在对审核监督有关筹资业务的原始凭证时,应严格按照上述规定的要求执行。如一张向某银行申请贷款的借款单据,单据中所表述的借款金额与实际借款金额不符,或者上面的借款金额、约定还款日期等被涂改,与实际不符,这张借款单据是不真实的、虚假的原始凭证;一张向某银行申请贷款的借款单据中所表述的内容,对于发行债券来说,会计人员还应注意审核和监督企业现有债券副本、企业发行债券所收入现金的收据、汇款通知单、送款登记簿及相关的银行对账单、用以偿还债券的支票存根,等等;对于发行股票来说,会计人员应注意审核和监督已发行股票的登记簿、向外界收回的股票、募股清单和银行对账单。

4.会计核算控制

4.1设置恰当的筹资账户

4.1.1股本”账户。股份有限公司设置该账户,按照普通股、优先股分设明细账。其贷方反映公司因发行股票、可转换债券调换成股票、发放股票股利等原因取得的股本,借方反映按法定程序报经批准减少注册资本而实际发还的股款,贷方余额表示公司所拥有的股本总额。

4.1.2应付债券”账户。核算公司为筹集长期资金而实际发行的债券及应付的利息。根据企业发行债券的实际情况,在该账户下设置“债券面值”、“债券溢价”“、债券折价”和“应计利息”四个明细账。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应在该账户下设置明细账核算。

4.1.3长期借款”账户。核算公司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各项借款。其贷方余额,反映公司尚未偿还的长期借款本息。应按贷款单位设置明细账,并按贷款种类进行明细核算。

4.1.4短期借款”账户。核算公司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借入的期限一年以下(含一年)的各种借款。应按债权人设置明细账,并按借款种类进行明细核算。其贷方余额,反映公司尚未偿还的短期借款的本金。

4.1.5财务费用”账户。核算公司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等而发生的费用,包括利息支出、汇兑损失以及相关的手续费等。为购建固定资产而筹集资金所发生的费用,在固定资产尚未完工交付使用前发生的,应计入有关固定资产的购建成本,不包括在该账户中核算。该账户按费用项目设置明细账。期末,余额转入“本年利润”,该账户没有余额。

4.2核算监督会计部门和人员应该遵守会计核算的规范性,进而发挥会计控制的重要作用。以筹资业务中常见的长期贷款、长期债券和股票为例,说明会计人员应把握的有关内容:通过“长期借款”账户核算公司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各项借款。其贷方余额,反映公司尚未偿还的长期借款本息。长期借款的本金和利息以及外币折合差额,均应计入“长期借款”账户。在设置明细账时,应考?虑时间、币种、金额及来源等因素,认真记录每一笔借款,使其靖晰地反映有关各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要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处理利息支出。筹建期间的,计入开办费;生产期间的,凡是用于购建固定资产的,应在年末和资产交付使用前,计算发生的长期借款利息,记入所建资产价值;在固定资产交付使用后发生的,则应按月预提计入财务费用;清算期间的,计入清算损益。

5.资金运用控制

为了实现筹资的目的,企业应把筹资与投资有机地结合起来,必须对资金运作的全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和监督。在筹资的准备期,企业就有关于资金用途的意向。对于会计部门和会计人员来说,监督资金的使用是其基本的职责。通过对资金使用的凭证的审核,通过账务处理就可以发现资金使用的方向,在使用中存在什么问题,及时处理以保证所筹资金的效益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