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院校会计控制

时间:2022-06-29 03:10:53

浅析院校会计控制

一、高校会计管理的特殊性

与其他行业相比,高校行业在会计管理上有一定的特殊性,主要是:一是高校虽不以营利为目标,但不排除其附属的一些从事服务性、生产性的单位,这使高校会计管理的内容呈现出复杂化和多样性的特点。二是高校的会计管理目标已不仅仅是为高校会计管理服务,而涉及到高校管理的各个方面,实际上是为高校实现总体的管理目标提供一个有力的保障。三是高校会计管理涉及内容众多,所依据的除了高校财务制度外,还涉及其他行业的财务制度。

二、高校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全面的控制体系目前高校往往只强调财政经费的内部控制,而没有对固定资产的定期盘点及对毁损资产的处理,往往造成账账不能相符,由于缺乏对库存物资的采购保管付款职责的严格划分,往往造成资产不清、债务不实,而造成资产流失的问题。也有相当多的问题是内部会计人员缺乏对专业性会计制度的把握,如一些基建项目的账务处理,学校会计往往因为没有丰富的经验,而难以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

(二)缺乏有针对性的控制对象目前高校在实施内部控制时,对财政经费进行会计处理的人员约束严格,而对三产、后勤集团等财务约束较弱。从当前状况来看,随着高校业务活动的展开,不少投资项目及基建项目都存在着监督真空,因而不乏出现一些内外勾结、私下贪污或在招投标中索要钱财的做法。由于高校的垄断性特征使这一市场失衡,财务控制如果没有针对性的对象,往往容易出现控制不到位的问题。

(三)缺乏完善的预算管理一些高校缺乏有效的财务预算,在实践中往往流于形式,存在预算控制不严、执行不力和约束软化等问题。具体来看:

1.预算编制的时间不一。财政部要求的是从上一年9月编制预算,但学校内部预算却是当年2月开始编制,4月前下发校内各部门的预算。显然从实践上看,存在口径不一的问题。

2.预算缺乏权威性。财务预算理应严格和保持权威性,对未列入预算又非办不可的项目,应按照规定的程序调整预算。但在现实中,预算归预算,执行归执行的两条腿走路的做法却屡见不鲜,导致不能很好地将财务预算由上而下的进行贯彻。由于预算缺乏必要的权威性,一些管理人员思想松懈,观念薄弱,难免出现控制不严、漏洞百出的问题。

3.在预算的执行上还存在着约束软化、缺乏控制和监控机制的问题,由于未能建立起相应的跟踪、分析和评价制度,各部门的预算经费很难做出精准的分析评价,在资金的使用和调度上,效益如何评价都存在问题,直接导致一些资金的流向不明,存在资金挪用、滥用的问题。从总体上看,目前高校的预算管理还是停留在基础的宏观性的评价层面,而缺乏具体的评价标准和方法,也没有针对性的项目评价。

(四)缺乏良好的内外环境

1.外部监督不力。外部的监督可以说是加强内部控制,及时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但是从现状来看,一些监督部门及校内审计部门,并未能形成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对一些审计出确实存在的问题,碍于上下情面,往往采取内部处理的方式,将问题私下了结,这样并不能真正发现问题,更使会计信息失真,账面不能真实反映财务状况。而对于能发挥作用的群众监督来看,校内教职员工往往不能及时了解财务内部控制情况或者发现问题囿于同事关系没有及时反映,这些都导致内部控制的外部环境存在着较大范围的监督真空。

2.重视程度不够。目前一些高校管理层缺乏对内部会计控制的足够重视,不仅没有认真去理解内部会计控制的真正意义,在实践中也往往存在着将内部控制形式化、官僚化的倾向。一些领导认为内部会计控制都是财务部门的事,并不真正将内部控制看作是学校宏观管理的重要层面,直接导致内部会计难以在校内真正贯彻实施。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实施,在某种程度上与管理者的重视程度形成正比,高校管理者的重视程度不够直接影响到内部会计控制执行的效率。

3.执行人员素质低。内部会计控制对执行人员与制度配合有着较高的要求,但目前一些高校会计人员素质不高也是较为现实的问题。一方面,会计人员存在着年纪大,学历低,不能及时更新知识,跟不上新业务发展的问题,这就形成了内部控制的瓶颈;而另一方面,个别会计人员道德败坏,不仅不能对账目进行有效记录,更私下与一些人员勾结,侵吞资产,造成会计内部控制形同虚设,使学校蒙受巨大损失。总体来看,目前高校内部会计控制还是比较被动的,往往是出了问题才开始思考解决方案,并不主动去关心到底是哪个环节哪个程序出的问题,这就是财务风险的隐患。因此,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应对已成为高校财务控制的重要环节。

三、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的问题对策

(一)经费支出的控制

1.经费支出必须严格纳入预算管理。经费支出是高校开展业务活动必需的资金耗费。由于高校的资金来源有限,不能够满足全部的资金要求,学校必须通过年度预算进行资源分配。在预算确定后,要根据预算来安排各项开支,若有预算外支出,必须经过主管校领导批准。

2.经费支出的审批权限。对于经费支出的审批,必须确保权限掌握在主管领导手中,而不能随意地进行审批。各个院系、机关处室的一般开支由部门主管审批同意,大额支出必须先由本部门主管领导审批后,再由主管副校长根据授权审批权限进行审批,大额开支则必须由校长批准。以此确保支出在可控范围之内,一旦出现问题,也便于追究责任。

3.会计部门应按照预算安排支出,对财务收支情况及重大开支预决算要定期向员工公布,涉及到基建项目、物资采购等情况,也要及时公布财务状况。将学校的财务纳入群众监督范畴,做到及时知情,便于提出质疑。

4.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对收入和支出分别实施有效的监督,防止资金流向不明、体外循环,做到收支清晰、核算科学。

5.会计人员应协助学校审计部门,对教学院系、各部门的费用开支行为进行追踪、检查及分析,计算实际费用与预算之间的差异,对各个院系、机关处室的经费管理绩效做出评价,并结合奖惩制度,加大执行力度。

6.对于相关凭据,必须按照实际支出办理,对于存在疑问的,需要及时向主管领导反映,防止蒙混过关。还要注意保持业务活动与行政管理的费用支出比例,做到优化支出,合理分配。防止行政费用挤占过多资金而造成对业务活动的影响。

(二)固定资产控制

1.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学校应有良好的控制流程,对于新的设备采购,每年在上报购置计划后,应根据批准的设备购置计划安排预算,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采购,对超越实际需求的购置方案要及时了解和控制。对重大的采购活动,需要财务人员及时参与,并根据招投标法相关规定实现公开招标,择优选购。

2.对于已有的固定资产,应定期每年进行全面盘点,由资产管理人员及会计人员、审计人员共同参与,配合固定资产的盘点工作,并适当进行抽查,对于产生差异的情况,要及时形成处理意见,落实责任,并对财务进行处理,报负责人审核批准,防止固定资产的流失及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与账目的差异。

(三)工程项目控制对于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基建项目,会计人员要从可行性论证开始进行控制,防止决策失误,遏制和打击项目活动中可能出现的违法及违规行为。在支付工程款项时,出现与合同不符的情况,应及时报告并制止支付。项目竣工以后,会计部门要及时审核竣工决算报表和竣工财务决算情况说明书,以审定的金额作为工程款结算的依据。竣工验收合格的工程项目,编制交付使用财产明细表,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并转增固定资产。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工程不得交付使用。建立对工程项目内部控制的监督检查制度,明确监督人员的职责权限,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工程项目内部控制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进行纠正和完善。总之,高校应高度重视内部会计控制问题,运用内部控制理论,组织相关部门及人员,建立内部会计控制体系,培训执行人员,以提高内部会计控制的效率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