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行政单位会计控制

时间:2022-06-29 01:42:12

强化行政单位会计控制

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行政事业单位需要根据国家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相应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有效监督和约束财务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止并及时发现、纠正错误及舞弊行为,保护国家资产安全、完整。内部会计控制也是及时制止和发现经济犯罪和腐败的最有力的管理工具,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具有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一、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规范单位内部行为

(一)做好会计系统控制行政事业单位要根据国家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和会计监管制度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设计科学合理,重点突出、便于操作的会计控制制度。设置会计机构,配备会计从业人员,建立岗位责任制,进行合理分工,形成相互监督和制约机制。明确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报送和保管处理程序;建立、完善会计档案保管和会计工作交接办法。

(二)强化审核批准控制规范授权审批控制程序,合理设置职能部门和工作岗位,明确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权限,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便于考核、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单位各部门、各岗位按照规定的授权和程序,对相关经济业务和事项的真实性、合规性、合理性以及有关资料的完整性进行复核与审查,通过签署意见并签字或者盖章,作出批准、不予批准或者其他处理的决定。此外,对于重要的资金支付业务,应当实行集体决策和审批,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有效防范国家财产被贪污、侵占、挪用。对未经授权的机构或人员,要采取各种措施严禁其办理货币资金业务和直接接触货币资金。

(三)实行实物资产保护控制进行资产记录、保管、定期盘点和账实核对,主要对实物资产的验收入库、领用、盘点、保管及处置等关键环节进行控制,防止各种实物资产的流失。

(四)加强预算控制机关事业单位必须明确预算项目、预算标准和程序,加强预算编制、审定和执行等各环节的管理,强化预算约束。

二、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行政事业单位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内部控制可以提高控制效率,利用现代会计系统软件,结合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特点,根据内部控制规范制度要求,将内部控制流程、关键控制点等固化在信息系统中,促进内部控制规范制度的设计与运行更加有效。同时,应当加强对信息系统升级与维护、访问与变更、数据输入与输出、文件储存保管、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控制,保证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三、加强会计人员的资格审查和培训,确保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有效实施

(一)严格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的审查认真贯彻执行新《会计法》的规定,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主管负责人除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外,还应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三年以上经历。

(二)加强会计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的培训第一,通过对会计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职业道德水平的培训,使会计人员的知识和技能得到不断更新、补充、拓展,正确理解和把握内部财务管理控制制度和财政政策,遵循会计职业道德,增强会计法治观念,提高守法意识和财务管理水平,正确行使职责权力。第二,财政部门可定期不定期地举办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财政法规及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培训班,使之通过培训学习,提高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以取得他们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的肯定和支持,营造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环境。

四、加强内部审计监督

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可以发现内部控制缺陷,改善内部控制体系,促进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合理性,同时提高内部控制施行的有效性。内部监督分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日常监督对象主要是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会计账薄、会计报表等,主要是对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进行常规、持续的监督检查。专项审计监督是在组织结构、关键岗位人员等发生较大调整或变化的情况下,对内部控制的某些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审计监督检查。通过日常和专项审计监督了解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反馈给单位领导,以便领导及时改进工作,完善制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发挥财政与审计部门作用,强化外部监督控制

财政部门是会计与内部控制工作的主管部门,审计部门是重要的监督保证体系。充分发挥财政和审计部门的双重作用。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进行检查,通过常规检查、离任审计、落实举报、监督审查等手段,对会计部门实施内部控制,建立有效的,以“查”为主的监督防线,以便于及时发现并纠正会计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偏差和错误,依法查处可能存在的舞弊造假,确保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工作健康、有序、高效地运行,从而保证会计工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