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控制的途径

时间:2022-06-29 01:12:06

事业单位会计控制的途径

不同性质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系统中的管理需求与任务重点都有所不同,进而导致其财务内控目标、财务内控体系管理机制内容等也就不同。也就是说,随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要求与自身基本管理职能的变革作用深化,难免会在财务管理执行进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基于此,文章结合了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关控制途径。

一、事业单位会计财务内控机制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内控责任意识不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意识的建立是保障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活动在内控环境下有效执行的重要保证。当前,部分事业单位往往对内部控制体系认识程度不足,难以建立有效务实的内控责任意识与控制观念,因此导致单位财政内控体系各项内容难以随事业单位财务建设情况作出更新与同步,长此以往导致事业单位内控机制不健全。

(二)财务管理体系不够健全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基础工作执行质量在当前看来虽然较以往有所提高,但随着会计环境变革与目前竞争需求、服务需求、建设需求等的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会计行为主体基础工作的处理水准显然仍需强化。即不少事业单位内部财务管理机制内容随意性大,久而久之极易造成财务管理漏洞形成,对单位资产保全不利。

(三)部门预算执行不严预算控制是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系统中的重点工作环节。对财务部门来说,有一套严谨、规范、健全的部门预算执行程序或预算系统非常重要。虽然当前事业单位预算部门多半实行了部门预算机制,但是预算内容范畴有一定限制。如不少事业单位预算之外的其他追加项目仍然很多,并且弹性幅度较大。也就是说,随着预算追加项目的逐步增多,部门预算的随意性就越高,即预算活动的权威性与独立性的约束职能发挥就越差。

二、强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会计内控的途径

(一)增强事业单位财务内控责任意识按照《会计法》和《内部会计控制基本规范》的规定,单位负责人是单位财务与会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对本单位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合理性、有效性负主要责任。可以通过各级财政部门组织单位负责人进行培训学习以及各单位财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适时宣传等多种形式,使单位负责人真正确立起对财务会计工作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第一责任主体”意识,重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创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二)健全内部会计控制体系机制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体系机制的健全程度与否主要与单位财务管理活动执行状况、经营业务处理能力、内控各项规章机制协调程度、财务管理管理手段、会计监督等环节有直接关系。因此,事业单位会计控制体系机制的各项内容要重点突出以上内容,按照单位内需要求建立出符合自身单位财务管理活动实际状况的完善内控机制,重点确保各项机制内容能够有效协调。

(三)加强单位会计行为主体的职业判断能力事业单位首先应加强会计工作人员的培养投资力度。其目的是为了提高会计行为主体的财务专岗所需的各项专业技能、会计理论结合实践会计实务的能力、以及增进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等。为此,事业单位不论采取何种培养教育举措,都应突出会计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以及职业道德水准等方面,从而才能强化会计工作主体的法治观念、遵纪守法的责任意识,降低舞弊行为的发生概率,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度。

(四)完善部门预算制度财政预算制度从过去的功能预算到现在的部门预算,是对事业单位预算控制的一次重要改革和重大进步。完善部门预算制度,首先是要进一步扩大部门预算的范围,要力争将单位的财务收支事项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的实施范围,并严格预算的调整和追加程序。其次是将部门预算与单位内部各处室的包干经费预算有机结合,编制内部处室的责任预算体系,并严格责任预算的考核机制。

(五)建立健全成本核算机制事业单位在会计环境变革及基本职能发生本质转变的形势下,引入成本核算正是改革的可取之处与关键所在。单位成本核算能力的提升直接关乎事业单位的盈利能力高低与自身竞争实力的强弱。单位财政部门往往拥有大量的财务信息、各项会计信息原始凭证等。因此,事业单位应当从项目立项之初的设计着手,控制好每一个环节,从而才能逐步把资源资产浪费遏制在事发源头。

(六)强化内部审计工作与社会监督行为活动的开展尽管当前事业单位在其内部专项设立了审计机构,但总体来说,其内部审计执行力度形同虚设,主要体现在相关审计部门主事人员往往存在本位意识较强的独断意志,致使其与事业单位内部创收效益“密切相关”。因此,除了必要设立的内部审计机制,务必要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强化其工作能力;对于社会外部监督而言,要严格处理好税务、工伤、审计、财政等方面的社会监督事项,并要强化各方的交流协作关系,保证监督监督执行效能正确良性发挥。

总之,对于现阶段事业单位而言,健全会计主体内部监督控制机制、加强外部社会监督审计职能的执行力度、以及规范会计主体会计实务操作等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水准有效提高,重塑会计规范形象,提高会计人员职业判断能力,营造出健康、良好的会计内控实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