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料具内部会计控制思考

时间:2022-06-29 12:51:51

工程料具内部会计控制思考

一、工程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实施要点

1、根据施工企业具体的工程项目,制定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措施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范围主要包括工程项目的资产管理、资金使用、物料周转、料具管理、成本费用、对外筹资与应收账款管理等经营业务活动的管理和控制。针对不同的项目工程实际情况,施工企业应建立起适应的翔实的内部控制制度,促使管理者严格落实内部控制,加强对项目工程的过程监管,按照预期计划完成工程项目。

2、加强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实施情况的考核工作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落实的成果,直接关系到工程项目的完成质量、进度、安全和成本收益等工程效果和效率,要确保内部控制制度合理规范,同时,强化对制度执行效果的考核力度。因此,要结合项目工程实施的具体情况,制定可量化的考核指标,并建立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3、建立适应的内部控制管理结构,权责明确施工企业应对权力进行明确划分和控制,对各部门授权批准的范围、责任、工作权限、程序和方法给予充分的说明,加强对企业内部工作流程、进度、预算执行等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对不同环节有不同的权力授予,确保权力制衡得当。

二、工程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周转材料管理的摊销方法单一,不利于施工成本核算在一般情况下,施工企业计入“工程项目”下的“直接材料”进行周转材料摊销,则周转材料费用成为施工成本的直接费用,周转材料费用的高低影响到施工项目的总成本。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工程施工企业为了便于核算,将周转材料采用统一的摊销方式计算,违背了会计基本的权责发生制以及受益与负担配比的原则。这种处理方式也造成了最终核算的会计信息失真。

2、施工现场物料管理不够规范、混乱,缺少物料管理程序及流程施工企业的工程施工现场对于物料管理重视不足,同一工作台上物料摆放混乱,缺少对物料管理的标准程序和方法。由于施工项目由不同的工序组织而成,每一道工序都会涉及很多物料或工件,在工作台上剩余的物料没有及时处理,就会造成工作线上的物料管理混乱的情况。一些工程施工企业对物料管理仅从施工现场方面考虑,对于物料采购、搬运、及回收的整个流程体系管理认识不足,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工程施工时物料管理混乱存在的问题。

3、会计信息失真,实物管理与账面管理存在脱离现象在工程项目的实际管理工作中,还会出现现场实物管理与账面管理不一致的现象。在一些施工企业中,对周转材料的摊销和核算采用一次全部计入成本中,对于一些价值较大、使用周期长的周转物料将之已全部转为成本,而实物仍然存在,造成实物管理和账面管理脱离的现象,这种账实不符的情况,同时造成了会计信息失真。

4、内部控制执行不力,周转材料损失浪费施工企业对现场的周转材料、料具管理不够,常见的情况有对于一些长期专用周转材料,在项目工程结束后,就将其报废处理,或以低价进行出售,或者对完工项目中的周转材料不及时回收,造成周转材料的损失浪费。一些施工企业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重视不足,执行情况弱化,特别是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过于关注工程建设,而对工程项目自身加强内部会计控制认识不足,工作人员普遍认为内部会计控制应属于财务管理部门。

5、库存控制不足,管理效益低下施工企业对库存控制不足,由于工程项目施工也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影响因素,一些周转材料存在紧缺或闲置的情况,在周转材料闲置时,存放在仓库中,造成企业呆滞资金和库存成本的增加,库存管理效率较低。未形成系统的周转物料管理体系,对物料管理的缺少责任的划分和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相互推诿、对物料管理重复或缺失的情况。

三、完善工程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对策建议

1、针对不同物料采用不同的摊销方法依据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对周转材料的摊销办法规定,主要有定额摊销法、分期摊销法、分次摊销法、五五摊销法以及一次摊销法等。目前,工程施工企业的主要周转材料有钢模板、木模板、脚手架等其他周转材料,施工企业应针对不同的周转材料其特点、使用期限、耐磨损程度和价值等,选择适宜的摊销方式。例如,对于价值高、消耗与使用次数相关的周转材料,应采取分次摊销的方法;而对于价值相对较低、损耗与使用时间相关的周转材料,可采用分期摊销法等,以确保工程施工企业科学合理地摊销周转材料的成本费用。

2、建立施工现场物料管理的组织结构和管理制度工程施工企业在加强周转材料以及料具管理方面,应在施工现场进行实时动态的监督和控制。为此,施工企业有必要建立物料管理的组织结构和权责划分。为了便于施工企业加强对现场物料、料具的使用、回收管理,降低施工企业的工程实施成本,在现场建立明确的物料管理组织结构,落实工作人员的权限和责任,避免物料管理出现问题时相互推卸的情况,并制定严格的物料管理流程和方法,便于管理者加强物料的管控。同时,建立物料管理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明确物料管理的奖惩制度并加以执行,施工企业与分包单位签订物料使用管理协议,促进工程项目过程汇总对物料的日常管理,及时兑现物料管理的奖惩措施,从而激励工作人员对周转物料的有序使用和节约。

3、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确保会计信息真实施工企业应结合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建立并完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按照不相容职务分离、资产保管与会计核算分离、经营责权与会计责任分离等基本原则,明确划分职能职责,形成相互监督和制约的内部管理机制。首先,要明确各部门的授权批准范围、权限、程序等。规范各个工程环节的标准工作程序、流程和管理办法等,要保证工程项目实施目标与内控目标一致的前提下,规范工作人员的业务行为,推行全面的预算管理,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控制,对预算差异分析原因并及时控制。做好会计核算等基础工作,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完善会计信息系统,建立内部会计控制体系,减少人为影响因素,从而提高内部会计控制的管理效率。

4、强化内部控制执行力度,减少物料损失施工企业为减少物料损失,应强化内部控制执行力度,对现场的周转材料、料具管理设置专人专职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对物料情况进行盘点检查。例如,发现不能再使用的废旧周转材料,及时对其进行报废处理,降低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对于周转材料的采购、领用、使用、回收以及报废等,要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防止周转财务损失浪费的现象发生。另外,充分发挥闲置周转物料的经济效益,建立闲置周转物料的管理制度,由工程施工企业进行统一调配和管理,减少周转材料的资金占用,同时提高周转材料使用效率和效益。物资管理部门在统计企业剩余闲置物料的基础上,制定调剂方案,避免物资重复购买或闲置浪费的情况。

5、加强库存控制,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工程施工企业应加强施工现场的库存管理,以物料管理为重点,在领用物料时应严格按照施工进度的需要领取、使用,及时安排供货商将周转物料运送到施工现场,将使现场物流库存成本,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工程项目现场物料管理水平。根据施工工程项目的不同进度特点,分析对物料的需求情况以及库存物料的数量,统筹安排周转物料采购、供应和使用。另外,应加强施工企业的内部审计作用,内审部门是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再控制部门,为了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部门应对财务数据信息进行监督和审核,对企业的内部控制执行做出分析和评价,特别是在财务领域中对相关财务资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随着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落实,内部审计作用将更多体现在事前、事中控制,将对施工企业内部控制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评价。

总之,随着我国会计控制制度上升到法律层面,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内部会计控制显得愈加重要。工程施工企业要认识当前内部会计控制实施中的不足和问题,加强对周转物料、料具等管理和摊销方法的改进,制定合理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方法,加强会计控制监督和考评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体系,使其在实际工作中指导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执行,确保施工企业规避经营风险,降低施工成本、提高工程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