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控会计规章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29 12:45:11

内控会计规章的重要性

1.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重要性

1.1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可有效推动

企业经济活动的政策运转在我国企业内控制度中,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构成我国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提高会计工作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它可以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和政策的发展,是企业会计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企业可以通过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加以规范,建立符合企业经营规范的的约束能力和激励介质,充分调动企业经营和管理的积极性,它有利于企业健康、协调、稳定的发展,最大限度的获取企业利润。

1.2有利于会计基本职能的充分发挥

在我国《会计法》的基本法律中规定,它赋予了会计人员核算职能和监督职能两项。会计核算是对企业经济业务的真实反映和直接体现,会计监督职能是以会计核算为基础,它是对会计工作的进一步监督和控制。会计监督职能和核算职能将会是相辅相成的,有效的会计监督必须要以会计核算为基础,会计监督同时也能使会计核算更加准确,会计监督和会计核算是相互补充,相互辅助。

1.3内部会计控制可使会计法律法规得到充分贯彻

我国会计法律法律可充分体现在有效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中,在我国的会计相关法律规定中对会计核算行为有着明确的规定,它可以使企业会计核算行为更加规范化,增加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增加对相关会计信息的披露和信息真实性,提高会计信息的可信度、可靠性,它可带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优势地位。目前,我国颁布并实施了相关的企业会计行政法律法规,借此加强对企业会计制度管理。有效的企业内部控制可使企业会计法律法规得到贯彻与落实,这是我国《会计法》对企业会计工作的开展。

2.完善我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制度几项建议

2.1内部会计控制要树立明确的意识

及时有效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建立,应当加强企业领导者的内部控制意识,提高企业领导者对内部的领导意识。所以,企业领导者不但要担负起对会计行为的引导和监督的责任,同时也要积极组织企业会计行为。因此,应加大日常工作中会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力度,不但能够加强企业领导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意识,从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源头制定相关规定;其次,企业的财务部门是引导、牵制内部会计制度,企业会计相关准则的提高也至关重要;加深企业内部人员对快内部控制的了解和认识,配合企业领导工作,完成企业的财务工作。利用上述方法树立明确的内部控制意识,营造全方位、全员和全过程的综合性耳朵会计管理环境,使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企业管理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

2.2健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体系

根据会计控制相关条例,并结合企业的自身实际情况,创建符合企业自身情况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明确划分企业各部门、岗位和会计人员的职责,因此在健全企业内控体系的同时要注意遵循以下几方面原则:首先,要遵循企业全面统筹原则。我国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涉及对企业经济活动的事前、始终和事后控制,它是对企业经济活动横向和纵向的交叉控制,我为此,企业在建立内部会计控制的同时应充分体现出全面性的企业会计控制,并神队单一的企业控制目标,进行分类控制;并且在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时,必须遵循会计的及时性原则。及时性原则有利于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将事前控制、事中反馈以及事后分析等手段相结合,创造时间上相对严密、连续和完整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若一旦出现任何经济问题,就必须对内部会计控制实施有效的控制,并对其加以改进;并且要在同时归口分级控制的原则,建立健全我国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它不但要求我们建立企业会计控制时,建立粉剂控制和统一的领导,严格遵守上述原则。单位经营者和财务部门是企业的主要领导中心,制定并向企业内部下达企业的内部会计指标,因此,必须要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和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层层分解和归口分级,使企业的每名员工都深刻了解自身职责和责任,将其职责落到实处,建立严密的企业控制网络系统,使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置身其中;同时结合权责发生制原则建立内部会计制度。也就是说必须在企业内部控制过程中,了解各部门、各岗位人员的责任归属。明确企业管理中的会计责权,实现会计工作责之和会计人员职责相分离。

2.3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度

强有力的内部会计控制执行力度可促进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因此,增强企业会计控制执行力可增强企业会计制度的实际操作性。任何制度如果不付诸行动都只是一纸空文,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也同样如此。所以必须建立权责和责任更加细化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切实落实企业员工的每份责任和权利,为了保证企业经济业务不断发展,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机制。

2.4加强会计人员的综合职业道德素质

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执行者就是会计人员,它是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实施的有力手段和保障。它能够充分发挥企业经营者和财务部门的预期目标的作用。因此,高素质的会计人员素质是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必要条件。企业应当聘用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强业务能力的会计人员来实施和管理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于此同时还应加强对会计管理人员的日常管理、提高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视,利用考核和晋升等岗位设定机制,来保证企业员工的业务能力,提高员工的企业胜任能力,为企业打造业务能力高且职业素质高的企业会计团队。

结束语: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是企业财务管理实施的重要保障,是企业内控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讨论了内部会计制度对企业重要性,并使企业始终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