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会计内控机制讨论

时间:2022-06-29 12:32:25

信息化会计内控机制讨论

1信息化环境下内部会计控制面临的挑战

从手工环境到信息化环境,内部控制的基本要求和目标并没有改变,但业务处理程序和工作组织等方面发生的质的变化也使得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建立健全面临着诸多挑战。

1.1数据的安全性减弱在信息化环境下,信息存储介质由纸变为磁盘或光盘。计算机系统具有脆弱性,当硬件、软件和网络本身出现故障时,极易导致系统数据丢失,甚至面临瘫痪的风险,从而增加了数据的脆弱性。

1.2组织控制功能减弱在手工会计的组织方式下,企业的会计部门按经济业务的性质分为不同的职能中心或不同的工作岗位,构成一个内部牵制网,很少出现错误或舞弊的行为。而一旦出现问题,也可以通过核查不同的责任者追究责任。会计信息化系统是按照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组织起来的,记账、算账、报账全部由电子计算机自动完成,这种数据处理的集中性使传统的组织控制功能减弱。

1.3控制的重点转向系统职能部门在网络会计信息系统中,数据的处理、存储均集中于系统职能部门,内部会计控制的合理运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计算机网络系统是否能够正常运行,因而内部会计控制的重点必须随之转移到对网络系统职能部门的管理与监控上。那么,如何对网络系统职能部门进行有效的管理与监控就成为了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难点。

1.4扩大了内部会计控制的范围在手工条件下,会计系统在制度上可以形成内部控制牵制网,使差错和不轨行为很容易被发现。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数据处理方式与手工处理方式相比有所不同,随着计算机系统建立与运行复杂性程度的提高,要求网络会计信息内部控制的范围应相应扩大,其中包括一些手工系统中没有的控制内容。

1.5控制手段和方式发生了变化在会计信息化条件下,控制方式和手段由手工控制转为手工控制和程序化控制相结合。传统内部控制基本上以手工控制手段为主,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会计人员可将会计数据、资料存储在计算机中操作,辅助会计人员更好地完成相应的工作。一般来讲,会计信息化程度越高,采用的程序化控制也越多,不法分子可能通过电脑黑客、网络窃听或解密文件等手段破坏计算机程序或利用计算机程序的弱点非法获取重要的企业资料,使内部会计控制措施失效,因此,信息化下内部会计控制的力度必须加强。

1.6加大了内部会计控制的风险企业信息化的发展,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企业的运转方式,同时也给内部会计控制带来了风险。首先,由于计算机系统的特点,使得计算机系统处理一旦发生错误,就会在短期内迅速蔓延,使整个系统信息失真。其次,信息化环境下,人们利用电缆、光缆、无线电波等来传递信息,如果信息传递过程中受到了阻碍与破坏,或者是计算机遭受网络黑客的攻击以及病毒的侵害,都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损失。

1.7提高了对会计人员基本素质的要求在信息化环境下,一方面,要求会计人员掌握基本的计算机常识,提高自身的计算机技能,并可以熟练操作各种办公软件和会计软件。另一方面,随着企业信息化的发展,会计人员将从手工条件下繁重的记账、算账工作中解脱出来,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决策,这就需要会计人员提高对会计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利用的能力,从而不可避免地对会计人员提出更高的专业要求,相应对信息化环境下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完善信息化下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企业信息化使企业的组织形式、管理体制、控制要点等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因此,必须加强和完善信息化的内部会计控制,以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提高财务报告的可靠性,以及相关法令得到遵循。

2.1建立网上公证机构所谓网上公证,就是利用网络的实时传输和日益丰富的互联网服务项目,实现原始交易凭证的第三方监控。在交易过程中,交易一方因为无法获得另一方的数字签名和私有密码,所以很难伪造或篡改交易凭证。审计人员一旦对某笔业务产生怀疑,只需将加密凭证提交客户和认证机构解密,将结果与未加密凭证相对照,问题便可以解决。因此,网上公证的形成可有效地预防数字化原始凭证被修改或伪造。

2.2监控与操作的职责分离在电算化会计系统中,由于计算机自动高效的特点,许多不相容的工作都已经合并到一起由计算机统一执行,这就形成了内部控制的隐患。为了强化系统的内部控制,可将操作与监控这两个职务分离,对每一笔业务同时进行多方备份。这样就强化了电算化系统内部的相互牵制,有效地预防违规行为。但最好的办法还是对系统的所有岗位职责范围划分清楚,同时做到不相容职务的分离,各岗位之间要有一定的内部牵制作保障。

2.3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在信息化环境下,原有系统的所有程序文件,软、硬件技术资料,以及所有会计数据文件都应当作为档案进行保管,并由专人负责。同时,要严格限制无权用户、有权用户非正常时间的不正常接触。为此,单位管理层可以制定一定的制度来加强单位的内部会计控制。

2.4采用加密码的电子签名在会计信息系统环境中,如果应用软件正确无误,系统传输安全可靠,则会计信息系统中产生数据的准确性等完全取决于电子原始数据。不完整、不准确的原始数据将导致系统产生的会计数据失真,因此,对电子化的原始数据的审核和确认是相当重要的。

2.5简化业务工作流程环节信息化下,单位应加强对信息系统安全性的控制,数据处理的方法和过程都必须规范化,并保持一定的准确性和相对的稳定性。这就需要制定一套更加全面、细致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为了确保信息系统的及时性和安全性,除了数据保密、控制访问等,还应适当简化业务工作流程,减少工作环节,这样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内部会计控制。

2.6加强内部审计力度随着信息系统地运用,内部审计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审计部门的设置应该高于其他职能部门,并独立于被审计部门,以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内部审计应从内部管理者的角度出发,结合实际,不断弥补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中的不足,不断修订和完善信息化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2.7提高会计人员工作技能会计人员是企业信息化系统的主人,其地位是计算机专业人员无法替代的。因此,为了适应企业信息化,会计人员必须随时提高自己的基本技能。首先,树立信息价值观,提高使用信息系统的基本技能。其次,树立流程再造观,提高参与、开发财务信息系统的能力。

3结束语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为了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要不断的升级所使用的信息系统,不断完善单位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必须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从被动转为主动,积极应用信息化系统知识,分析有关的财务数据信息,为企业提供真实、有效的财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