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业会计内控发展情况

时间:2022-06-29 11:57:27

建筑施工业会计内控发展情况

一、建筑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现状分析

(一)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缺乏对内部会计控制的认识

许多建筑施工企业把重点放在建筑施工方面,而对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没有树立起较强的内控意识。有些施工企业存在管理误区,认为内部会计控制影响员工之间的关系发展,这就使得内部会计控制难以贯彻执行。除此之外,有些施工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方法过于单一,通常采用传统的核算体制和管理模式,而管理机制中的项目经理负责制由于权利过于集中制约了施工企业的约束机制的形成与完善。

(二)建筑施工企业缺少完善的会计制度

从目前的发展状态来看,很多建筑施工企业没有健全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没有意识到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重要性,因此,对于施工企业中的重要岗位和关键部门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有的企业虽然制定了会计内控制度,但是对于制度却没有得到执行,从而使得企业的内控制度浮于表面、形同虚设。此外,在建筑施工企业中,有些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忽视对事前、事中环节的有效控制,把重点和精力放在事后处理环节中,事后处理是协调事件发生之后的事宜,缺少前期的控制使企业的资金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三)会计从业人员缺少专业技能,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由于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任务通常时间周期较长、任务较多、管理难度也相对较大,这就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具有专业技能,并且能够对财务状况进行详尽的分析。然而,许多施工企业的会计人员缺少基本技能,综合素养不高,甚至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也混入会计队伍,使整体的知识构成水平下降,综合职业素养不高,这不利于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建筑施工存在内部审查不严的现象

建筑施工企业要有严格的内部审查制度,并且能够得到长久的贯彻与执行,这样才能保证施工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作为企业会计控制的监督机制主要涉及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而内部监督通常就是我们所说的会计内部审计。有些施工企业对内部会计审计不重视,认为内部审计可有可无,从而使得内部审计机构形同虚设,作用也不能充分发挥。有的企业虽然设置了内审机构,但也没有完善的机制来进行约束,内部审计工作也没有真正得到执行,缺乏严格的审核机制,会给建筑施工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隐患。

二、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具体措施

由于建筑施工企业在内部会计控制方面存在着一系列不完善的地方,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要提高竞争力,就要合理的降低工程成本,发挥内控机制的重要作用,以下就提高内部会计控制的措施进行阐述。

(一)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增加对会计控制的重视力度

构建合理完善的企业治理结构能够保障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顺利进行,摆脱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形同虚设的局面,发挥内控机制的作用。作为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要提高对会计控制制度重要性的认识,理顺企业管理层的相互关系,制定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发挥管理层、执行层之间的制衡作用,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带来的种种弊端。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要重视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工作。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提高会计管理制度的综合效能。

(二)建筑施工企业要构建完善的会计内控体系

能否对企业实施有效的控制取决于会计控制体系制定的完善程度,只有构建系统完善、科学合理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建筑施工企业通常会牵扯到大量巨额资金的流动,构建完善的会计内控体系是势在必行的。会计内部控制的关键在于控制,实施科学有效的控制机制,严格约束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明确资金的动向和使用状况,使出纳、会计、审计的职能分离开来,实现权责明确的责任机制,确保施工企业的财务安全。唯有如此才能保证会计控制体系的合理化和规范化。

(三)建筑企业要采取强有力的监督措施,完善审计职能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完善能够推进内部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审查及时发现施工企业存在的管理问题和财务风险,为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提供条件。建筑施工企业在处理内部控制组织关系时应处理好集权和分权的关系,确保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开展。采取有效的会计监督措施,明确企业各个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之间的职权,构设出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只有不断的进行内部控制体系的优化,才能提高内部会计的工作效率。

(四)建筑施工企业应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

加强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关键环节是提升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养,专业技能过硬的财务人员是财务工作顺利进行的根本保障。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提升业务处理水平。在人才的选聘时,要采取持证上岗制度,并且采取培训、轮岗、考核、奖励、晋升以及淘汰等方式来增强财务人员的专业队伍建设,使财务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得以提高。此外,建筑施工企业应建立岗位责任制,做到奖惩分明、权责明确,把财务工作的执行落实到人,构建职责明确、层次分明的责任体系。总结:综上所述,衡量建筑施工企业管理状况的主要标志就是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当今竞争日趋激烈的建筑行业,就要不断的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构建,从财务人员的综合质素培养、审查机制的构建、管理者的重视力度等方面进行完善,从而使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规范化,合理的控制工程成本,增强自身竞争力,在保证企业最大化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实现更多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