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控制现状及完善建议

时间:2022-06-29 11:52:17

会计控制现状及完善建议

当前,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我国企业普遍面临着严峻挑战。企业在加强外部管理的同时,也需要加强内部管理,首先必须抓好企业内部的会计控制。据相关资料显示,企业如果要获得更好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就必然需要好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企业如果拥有完善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更好的管理企业和把握企业的未来发展。

一、简述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企业为了加强内部管理,对其内部会计控制制定的一系列制度,它是为了提高企业的会计控制能力,降低企业会计方面的风险,保证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保护企业的资产安全,确保会计记录的正确性和可靠性,最终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目标。2008年5月22日,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共同印发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根据规定,保证企业经营管理的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的真实完整,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的发展是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其主要控制方法包括:(1)职责分工控制法。(2)授权批准控制法。(3)预算控制法。(4)会计系统控制方法。(5)绩效考评控制法。(6)信息技术控制法。(7)经济活动分析控制法。(8)财产保护控制法。

二、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现状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不断变革,从发展的要求来看,我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制度操作性不强制度的制定就是为了可执行,需要具有很好的操作性,但由于目前的企业一直是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必须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发展,以前制定的制度可能就不完善了,变得滞后于企业的发展,导致制度操作性不强。有的企业在执行内部控制上过于原则,没有同实际现状相结合,造成原则性和可操作性冲突,限制了企业的积极发展。

(二)企业对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目前,不少企业管理者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一方面是制度制定的基础薄弱,没有比较完全、完善的控制制度;另一方面有的企业比较完善的制度却因嫌其繁琐,而不去有效的执行。很多企业管理层认为,内部控制是针对下属和普通员工进行的控制,对于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够重视,态度冷漠,不支持会计工作,而员工也错误的认为自己是进行内部控制的局外人,这些认识的存在就必然会降低企业各级管理者进行控制的积极性,从而影响控制的效果。

三、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完善措施

(一)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必须完善企业可以按照“防范”、“监督”、“审计”三个层次来构筑完善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其中“防范”层次就是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构筑企业内部会计的防范体系;“监督”层次是先进行会计核算,然后针对企业内部的各个岗位和各项业务进行日常和周期性的监督体系;“审计”层次是以企业的稽核、审计、纪律监查部门为基础,成立审计委员会,该委员会独立于被审计部门,建立有效的以审计体系。

(二)更新观念提高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自觉性企业管理中的内部管理比较重要,而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则和相关的人有着密切的关联,需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更新观念提高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自觉性。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执行,需要企业管理者和会计控制人员明确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作为企业管理者需要不断与时俱进,更新企业管理观念,提高对企业内部管理的认识,自觉在企业内部实施会计控制制度,不断提高企业的会计控制能力。会计控制人员作为执行者必须掌握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依托制度对工作进行规范,明确企业内部管理的流程,从未不断提高做好内部会计控制的觉悟。只有不断更新观念,这样才能保证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合理设置和有效执行。

(三)企业要完善对内部会计控制的审计和监督手段审计和监督是保证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执行的有效手段,由于很多企业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审计监督不完善,企业要通过对企业财务部门内部控制情况的调研,找出自身存在的漏洞,加强会计审计和监督工作力度,努力改进,尽力减少企业会计内部的失控现象。另外,企业还应通过合理的奖惩手段,加强审计和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奖励有贡献的人员,处罚故意不执行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人员。

四、结论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的深入人心,企业要谋求现代化发展,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就必然会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如何正确、有效地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与企业管理水平,是每个企业发展都要遇到的重要课题。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简述了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分析了我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现状,最后提出了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完善措施。我们相信,只要企业建立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更新观念,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审计和监督,就能克服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不足,拥有完善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这样就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更好的管理企业和把握企业的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