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监理内部会计控制探讨

时间:2022-06-29 11:15:12

工程监理内部会计控制探讨

一、工程监理企业成本费用内部会计控制现状

建设工程监理是指具有相关资质的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项目法人)的委托,依据国家批准的工程项目建设文件、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监理合同及其他工程建设合同,代替建设单位对承建单位的工程建设实施监控的一种专业化服务活动,监理单位是建筑市场的主体之一,工程监理是一种高智能的有偿技术服务。由此可见,工程监理企业的成本费用主要就是人员的成本费用。工程监理企业成本费用的组成较工程施工企业来说相对简单,且人工费用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一般情况下会占到整个企业成本费用的45%以上。而对于成本费用的会计控制,不同的工程监理企业重视水平也不同,有的企业不注重成本费用的控制,其经济效益不仅不高,而且企业的健康发展还会受到不良的影响;有的工程监理企业虽然注重成本费用的控制,可是有时候经费控制得过死,很有可能会造成员工队伍的不稳定,工程监理工作质量不佳,甚至最终导致市场的丢失,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如何合理控制成本费用,对工程监理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二、工程监理企业成本费用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

针对工程监理企业成本费用内部会计控制的现状,笔者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工程监理企业成本费用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归纳。

1.缺乏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部分工程监理企业,没有一套完整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在成立新的工程监理项目时,只是简单的由人力资源部门、工程监理部门和项目总监协商进行人员的配置,而没有与之配套的人工费用的预算管理指标;由设备采购和管理部门进行设备的配置,而没有具体购买、使用、维护设备的费用预算指标。

2.成本费用控制的意识淡薄,项目会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工程监理项目的总监责任重大,对工程项目整体质量和安全负有主要责任,大部分工作重心都放在工程项目上,所以成本费用的管理意识薄弱;项目会计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也造成只对成本费用的开支进行流水账式的简单记录,不能起到监督和控制的作用。

3.不能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有些地区的工程监理项目,在招标时将所有工作流程的标的全部发包,并且要求中标监理企业的人员和设备立即就位,这就导致了工程监理企业人力和物力的极大浪费,但是又没有更好的处理措施。

三、工程监理企业成本费用内部会计控制问题所导致的潜在风险

上述工程监理企业成本费用内部会计控制问题,可能对工程监理企业造成经营上和财务上的潜在风险。

1、成本费用的经营风险(1)成本费用的使用不当,可能影响正常的经营活动,导致资源浪费。大量成本费用的支出,不仅会造成资源的重复浪费,长此下去更会造成企业入不敷出,影响企业的生存。(2)成本费用的支出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可能受到处罚。由于项目总监的意识淡薄,项目会计人员的把关不严,导致大量不符合规定的票据得以报销,将会给企业埋下严重的隐患,使被有关部门进行处罚的风险加大。(3)成本费用支出未经适当审批或超越授权审批,可能因重大差错、舞弊、欺诈而导致损失。项目总监权利失控,未经授权签批大量成本费用的支出,极有可能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4)成本费用预测不科学、不合理,可能因成本费用支出超预算或者预算外支出导致企业权益受损。工程监理企业虽然有预算管理制度,并且也进行了工程监理项目预算指标的制定,但是由于对工程监理项目前期估计不准确,导致了成本费用支出预测的偏差,并且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预算调整,也会造成企业权益的损失。

2、成本费用的财务风险(1)未按规定核算成本费用支出或超出授权范围支出成本费用,可能导致财务信息失真。工程监理项目上的财务人员没有依据票据的不同性质,进行必要的成本费用的归纳分类,很可能会造成项目成本费用的财务信息不能真实反映项目的支出情况。(2)成本费用的核算和相关会计信息不合法、不真实、不完整,可能导致企业财务报告失真。工程监理项目成本费用核算制度的不完善,直接影响到上级财务部门对相关数据的汇总分析,企业财务报告的真实性也会受到质疑。(3)成本费用预测不科学、不合理,可能导致超预算或预算外成本费用的支出,造成企业权益受损。

四、改善工程监理企业成本费用内部会计控制的措施

1.强化树立成本费用管理意识,在成本费用的管理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和强化企业员工控制成本费用的行为,使控制成本费用的理念成为每一位企业员工的普遍意识。只有不断地内部挖潜、降低成本费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能有更大的余地来消化各种外部突发情况和不利因素产生的影响,使企业经济效益逐年稳步增加;只有狠抓成本费用控制的管理,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有更大的优势,并增强企业的内部凝聚力。同时还应注意加强项目管理人员,尤其是会计人员的培训,在遵守国家相关法规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一套可操作性强、适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对项目资金使用和成本费用控制的监督。

2.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及时反馈真实信息。工程监理企业要树立全面预算管理和“凡事预则立”的管理理念,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统领和总控作用。在公司真正建立以预算管理为导向的管理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风险管控,提高运行质量,改善经营绩效,有效理顺内部经济秩序,提高战略和决策的执行力、公司管控力、业务协同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和又好又快的发展。对于新成立的工程监理项目,应当由相关的人力资源部门、计划经营部门、工程监理部门和财务部门积极沟通配合,做出科学、合理的项目成本费用预算,给项目总监下达细化的成本费用管理目标。根据项目总监上报的实际成本费用发生的情况,在一定时间段进行归纳统计,及时与预算指标相比较,将真实信息及时反馈给各监理项目,使之真正清楚哪些是成本费用管理的控制点,哪些是降低成本费用的基本手段,以求达到监理项目的效益最大化,进而达到整个监理企业的效益最大化。

3.建立有效的成本费用控制体系。建立健全项目成本核算制度,将工程监理企业成本费用的内部会计控制常态化、制度化。在一定时间内,对项目成本费用管理进行分析和测试,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预算指标,并在项目结束后进行考核,做到奖惩分明。(1)规范成本费用的报销程序,防止舞弊、欺诈、报销虚假费用等现象的发生;(2)规范成本费用的预测、决策、预算、控制、核算、分析、考核的控制流程;(3)合理归集、分配、摊提成本费用,并及时结转成本,确保财务报表真实反映生产成本;(4)明确规定成本费用的核算、内部价格的制定和结算办法、责任会计及有关成本费用的考核。

4.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项目总监是工程监理项目成本费用控制的第一负责人,总监应当根据工程的进展情况,与业主单位积极沟通和协调,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不必要工作人员的数量,对人员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从而进一步有效的控制人员支出成本。工程监理企业设备采购部门,应适应市场变化,货比三家,减少中间环节,购买物美价廉的设备,防止重复采购,降低采购成本,节约采购资金;企业设备管理部门,将管理制度细化,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对设备进行精细化管理,并对库存设备进行合理调配,避免重复采购,从而进一步有效的控制物资支出成本。

总之,在不影响企业监理工作的前提下,采取必要的管理措施合理的控制企业的成本费用,不仅是企业提供竞争能力的关键,还关系到工程监理企业的发展,更关系到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安全。所以,作为工程监理企业的会计人员,我们应该加强研究,不断的提高认识,制定出更适合工程监理企业的会计控制制度,为员工谋福利,为企业求发展,使企业成为真正有实力、有广阔发展前途的一流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