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管理会计及发展

时间:2022-06-28 05:48:44

谈论管理会计及发展

现代管理会计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现代管理科学为基础,一方面丰富和发展了其早期形成的一些技术方法;另一方面,又大量吸收了现代管理科学中运筹学,行为科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把它们引进,应用到会计中来,形成了一个新的与管理现代化相适应的会计信息系统。

1管理会计的基本特性

1.1由于股份公司的产生,在世界上一些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企业经营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即经营权与所有权的明显分离。作为股份公司所有者的股东,广泛分散于社会,其中绝大多数已远离经济实体,失去了支配企业经营的权利。他们与债权人的性质越来越相似:他们都同企业有着经济利益的联系,但不参与企业管理。这种经营者与所有者的分离,最终导致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分离。与此同时,新技术革命又使得一批新型企业大量涌现。在这些企业中,高级技术、管理人员荟萃,知识技术密集,需要大量资金,以维持不断的技术开发与进步,向风险很大同时效益可观的领域开拓。这些企业的管理者迫切需要一种不同于传统财务会计信息的新信息,以帮助他们解决“风险”的收集、处理及分析难题,在战略上进行风险决策,在整个经济过程中进行风险控制。同时这些新信息的处理还不能仅仅停留在定性分析与一般的感性分析阶段,而要大量运用更为精确的定量分析方法,如概率分析、数据统计等等。出于以上宏观与微观两方面的原因,管理会计应运而生。

1.2由于管理会计的产生是针对企业内部经营管理需要的,因此,微观经济主体的最终目标--效益最大化也就成了管理会计最重要的行为准则。围绕“最大利润”这一经营目标,管理会计摆脱了传统的描述性的会计方法,不再局限于呆板的核算方式、固定的报表格式以及事后报告的传统模式,而是向分析型会计模式转化,更为灵活地运用许多相关学科的方法,如高等数学、运筹学、预测与决策科学、微观及宏观经济学、行为科学,对企业内部、外部的一些经济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最终做出全面预算、责任预算、预算执行及控制监督,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支持。

1.3管理会计不是一门独立的、可分离的知识体系,而是从财务会计中分离出来的,与组织体系、管理科学理论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的学科体系。从本质上讲,它也仍然是一个经济信息系统,是会计科学向边缘会计与综合会计发展的产物,是在财务会计基础上有机地融入其他各相关学科的内容而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性学科,会计数学化是它的重要特征。

2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不仅表现在方法多样化方面,另一个重要的不同点是:管理会计力求为企业长短期未来决策提供依据,因此倾向时间价值的利用,这就意味着将利息作为资金使用的机会成本看待,从而促使资金能够被更有效地利用。此外,从会计主体上说,财务会计往往以整个企业作为对外报告的会计主体,而管理会计则倾向于以企业内部各责任单位作为会计主体,来衡量各部门的经营业绩,并最终评价整个企业的经营活动。因此,在管理会计中,会计主体的含义是灵活可变的。

3现代管理会计的发展趋势

随着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日益发展,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现代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对管理会计提出更多要求。经济全球化伴随激烈的全球竞争,科技发展迅猛,国际产业结构调整,汇率和原材料价格波动,企业迫于持续压力不断降低产品或服务成本,以求得生存发展,并获得竞争优势。企业除更加关注成本与利润等财务指标以外,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3.1关注经理与员工的行为与激励。现代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以人为本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管理整个过程都是由人支配完成的,管理会计的目标、方法是由人制定的,成本控制与考核是由人来实施的。现代管理会计服务对象是人不是物。每一位员工的工作热情及工作效率都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成本管理的总体效果。现代管理会计的核心是管理者的成本意识。因此重视人的行为因素,研究如何激励人将贯穿于成本管理的全过程,是成本管理成功的关键所在。

3.2关注顾客。没有顾客企业就失去了生存能力,必须考虑顾客的需要。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管理人员需不断投入资源,使顾客满意,进而获取并留住顾客。管理人员应提供企业向各客户销售产品的获利能力信息。在选择业绩评价指标时,应注意将客户“满意”等非财务指标引入到业绩评价系统中,在进行决策、计划与控制活动中,应注意以增加顾客价值为导向。

3.3关注时间。企业想获得竞争优势,通过缩短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与生产的时间周期,可以在竞争过程中获得明显优势。所以管理会计人员应向管理者提供缩短新产品投放市场时间及缩短交货周期所增加的成本信息,以便管理人员作出定价等决策并评价缩短时间所增加的成本能否在销售收入中得到补偿。

3.4关注质量。低劣的产品质量将迅速减少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份额。管理会计人员需提供与产品质量相关的成本信息,以便管理人员作出相关决策。另外,传统管理会计的业绩评价体系往往不利于员工努力提高产品或服务质量,与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的要求背道而驰。

3.5关注战略。实施战略管理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不少企业同时拥有战略管理系统与成本管理系统。在传统的成本管理方式下,这两个系统几乎是在完全独立的状态下运作的,两者很少发生联系。成本信息对战略管理等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虽然传统的成本管理系统提供了不少成本信息,但不能帮助管理者作出正确的战略决策。相反却经常误导决策者作出与企业所制定的战略目标不一致的决策,为了适应战略管理对成本信息的需求,管理会计日益重视战略层面的成本信息。

3.6关注管理环境变迁。企业只有适应环境才能生存发展。当今企业正面临急剧变化的管理环境。因此出现了许多新的管理会计方法和手段。下面几个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管理会计的方法、内容、行动结果:1)新法规的出台;2)新系统、结构、实践等出现;3)组织结构的进化;4)质量重要性的不断提高;5)制造技术的改变;6)信息技术的发展;7)客户服务、生产力与持续改善等。迅速变化的环境不断推动管理会计的创新发展并增加了企业对“实时”管理会计信息的要求。

3.7关注非财务信息。传统管理会计侧重于货币计量信息。近年来,管理会计对非财务信息,例如质量、作业过程的时间以及那些主观计量因素,如:客户满意度、员工能力等更加关注。企业只有充分考虑这些非财务信息,并将其纳入到业绩评价体系中,才能促使行政及员工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的一致,进而实现行业的整体目标。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管理会计必然从物本管理向着人本、智本管理发展;从硬管理向软管理发展;管理的特征从科学趋向艺术;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到实际应用都将获得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