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会计管理体制状况与改善措施

时间:2022-06-19 09:38:00

农村会计管理体制状况与改善措施

会计管理体制,是指从事会计工作的机构中,有关会计人员的职责分工和隶属关系设置的一系列的会计运作体制的总称。会计管理体制的合理与否,将直接对会计管理的职能与会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产生影响。经过建国后60多年的总结和探索,我国已经基本建立起了一系列的诸如会计人员的职责任免、职责、权限、职称、会计从业资格的管理、专业技术资格的评审与考试等制度。这些有着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有关会计管理的制度加强了对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所进行的管理,同时也调动了我国会计工作人员去刻苦钻研业务、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我国农村的会计管理工作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之上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背景下,也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在实践中,我国的会计管理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因此,推动农村的会计管理体制的改革,完善和规范农村地区会计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一、我国农村会计管理的现状

(一)村级会计管理机构的设置不够规范

行政上划分的村,作为由若干的农户与村民组成的集体组织,是我国当前的会计主体之一,因此,应建立和健全我国农村的会计管理机构,以监督和反映农村集体所进行的经济业务往来。但是,在现行的农村会计管理体制下,会计机构的设置违反国家规定,或者是会计机构的名存实亡现象相当普遍。从最近的会计管理调查统计结果中我们可以发现,农村的会计工作人员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人员占了大多数,而且无证上岗的现象十分严重,这种现象违背了我国《会计法》和《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的规定。

(二)会计工作人员的选用制度不合理

这主要表现在农村会计工作人员的录选大多是局限在本村的范围之内的。而且,选用标准的随意性很大,主要是根据农村领导们的近疏或者其他方式选用,这就造成了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较低。

(三)农村的会计制度并不健全

行政村作为会计主体之一,有关会计的监督和核算工作应当遵守相应的规范,而要做到遵守相应的规范,就应当制定健全的会计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并且加以贯彻执行。但是,在某些地方,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会计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而且,在某些制度相对来说比较完善的地方,制度往往是用来应付检查的工具,大多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而是流于形式,根本没有办法去发挥其应当发挥的作用。农村的会计工作管理者们对这些现象的重视不够,往往是听之任之,久而久之就习以为常了,丧失了解决问题和改革的决心。

(四)会计管理信息严重失真

在农村中,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不仅仅是财务的管理者,而且还是会计信息的核算者,并且担负着信息统计的工作,由于权利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他们往往是根据村干部和上级领导们的意图报告财务状况,迎上瞒下,这就给数据信息的汇总工作带来很大的水分。而且,农村的财务管理十分混乱,这就使得农村领导们趁机挪用扶贫款、提留款,乱收费,甚至还贪污集体的财产,这些现象在很多地方都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了。村领导干部的这种失信于民的行为,导致了干群关系的紧张。

二、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举措

(一)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实行会计委派制度,建立会计人员的定期培训机制会计的委派制度是指由上级政府的财政部门招聘或者培训一部分会计工作人员,分派至下级的单位去从事会计工作,被委派的会计工作人员的工资、人事关系同其所在的单位脱钩的一种制度。在农村实施会计的委派制度,不仅能够提高农村财会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而且还能够加强财务监督。建立会计人员的定期培训机制,也能够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进而带来农村财会工作质量的质的提高。

(二)建立并完善农村的会计工作制度建立、完善农村会计体制,规范农村的会计监督和管理制度,应当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应当进一步解决农村的会计管理工作的不足,向农村地区委派会计。二是应当建立、完善农村会计工作遵循的制度,如现金管理制度、理财制度、财务审批制度,通过这些制度来进一步规范农村会计的工作。三是应当将农村的财权适当的进行分解,改变原有的一人掌握的体制为多人掌管,正式的收据或者发票至少应当由两名以上的村干部签章,以避免暗箱操作,从而形成制约机制。四是应当积极地去探索在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地对农村的财务进行有效的监督,同时还应当加大农村财务的公开力度。

(三)完善和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会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出一个了解会计法律法规、执行会计法律法规的社会氛围。《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应当是会计工作的根据,《会计法》应当是会计基础工作的标准。要在全社会加大力度对会计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同时加大力度对那些违法的行为进行惩处,以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完整性与真实性,同时提高会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总之,在我国当前加大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形势下,我们应当针对我国农村会计管理的缺陷进行改革,针对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革。唯有如此,才能适应世界经济的发展要求,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工作,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