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环境下会计未来研讨

时间:2022-06-08 11:55:00

IT环境下会计未来研讨

随着IT业的飞速发展,传统的企业组织概念、会计理论体系都将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比如,网络公司以及虚拟组织的兴起,对传统的会计主体——实体假设带来了挑战,并进而影响到持续经营假设和会计分期假设,对权责发生制和历史成本原则等会计方法和原则提出质疑。面对此情此景,人们不得不思考这样的问题:IT环境到底对会计学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这句话从一个侧面说明会计是为经济服务的,然而会计应该怎样为经济服务?以何种方式为经济服务才既符合成本效益原则又能充分界定会计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角色?伴随新经济时代的到来,IT产业已成为全社会的主导产业,现代信息技术在经济领域被广泛应用,使得经济日益趋向全球化,资本市场越来越发达,资本有走向国际化的趋势,地球也将逐渐演变成“地球村”。所有这一切,都给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带来很大的挑战,也使得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会计目标问题。

一、会计的目标

关于“会计目标到底应该是什么”,在会计学术界存在两种主流观点,我们称之为两大学派,即责任学派和有用学派。这两个学派都将自己的理论建立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基础上。

1.责任学派

责任学派建立在所有者和经营者都很明确,没有模糊、缺位的基础之上,委托者(所有者)可以就受托资源的管理绩效,向受托者(经营者)提出具体的要求,会计按照这个目的对经营者进行业绩考核。如果经过适当的会计考核后,经营者被认定未完成双方原协议目标,所有者可以向经营者追究责任并重新寻找更合适的经营者。

2.有用学派

有用学派则建立在通过资本市场来完成两权分离的基础上,委托方(股东)与受托方(上市公司)不直接进行沟通与交流,而是通过资本市场的介入完成受托过程。由于资本市场的介入,使得委托方变得模糊起来,不仅包括现有的股东,还包括潜在股东以及其他信息使用者。管理当局的经营绩效如果不能让资源所有者(股东)满意,资源所有者一般不是追究经营者责任或更换管理者,而是通过在资本市场卖出这部分“产权”(股票),并且购入其他值得购买的“产权”(股票)。因此,客观上要求资本市场的资源管理者应该提供所有有助于投资者决策的相关信息。

二、责任学派和有用学派谁更科学

责任学派强调会计信息的客观性和可靠性,需要采用历史成本做基础,采用权责发生制来计量企业利润,体现了传统财务会计的思维;而有用学派则强调会计信息的相关性,迫切要求采用公允价值会计,充分要求对商誉、人力资源、信息产品、知识产权等进行计量。用未来现金流量来反映企业价值是对传统财务会计框架结构的突破。伴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会从资本市场上筹集资金。借助互联网的强大功能,资本市场也将迅速扩大到全球每一个角落,企业的融资空间无限扩大,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及时提供所有有助于投资者决策的相关信息。基于这点,有用学派的观点更加符合企业的真实情况。除此以外,企业所提供的信息还必须能被政府职能部门以及银行所用,尤其是企业的会计利润还会影响到纳税(事实上,社会化大生产的特点表明,企业职能与政府职能实际上是整个社会化分工的一个方面,企业专心生产,政府为企业提供宏观政策服务,为企业的经营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因此,企业向国家纳税始终是不可避免的),更加要求企业和国家之间分配财富应该尽可能合理、公平、科学。基于这点,责任学派的观点则更有助于对企业经营管理业绩的科学考核。以上所述,新经济时代会计目标观念应当是既注重决策有用性,又不轻视受托责任,走向任何一个极端都会脱离会计为经济服务的原则。

今天会计行业所面临的真正挑战在于:信息要求的多样性已经完全超出了传统会计界定的范围,也远远超出了传统会计系统的容量。会计专业人员应该把IT看做是为企业提供业务解决方案而设立的一套工具的组成部分,重视利用IT手段完成对业务问题的解决。在IT环境下,我们必须寻求新的方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改造我们的会计系统,以使我们用比以往更加经济、更具效率的方式完成会计目标所赋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