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控透析

时间:2022-05-27 11:10:00

企业会计内控透析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反应了一个企业的运转是否正常,目标是否明确,资金是否安全等一系列关乎企业生存与否的问题。在企业不断的扩大经营的过程中,会计的内部控制一定要跟上企业的发展速度。如果出现问题就会产生投资风险估计不足、资金分配安全漏洞等严重问题,对企业造成巨大的伤害。笔者认为,做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会计内部控制意识

由于大多数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对于建立健全企业的内部控制的意识薄弱,尚未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使得很多企业并未制订完善的、成文的内控制度,最终导致企业内部控制失效,经营风险、会计风险产生。因此,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要充分意识到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随时把握相关人员的思想、动机和行为,才能把内部控制工作做好。而且,管理者应当充分了解企业会计人员的思想行为状况,并且对中层管理者以及会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使得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情况得以改善。

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要以预防为主,查处为辅

各单位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主要是为了防止单位的经营管理发生无效率和不法行为。判断一项内部控制制度设计的好坏,首先应根据其防止舞弊发生的效率来衡量,其次才考虑其对已发生的不法事件的揭露和处理情况,因此,预防控制异常重要。预防控制是一种事前和事中控制,进行预防控制首先应规定业务活动的规划和程序,并在单位内部设置有关的规章制度,保证业务活动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尽量避免经济运行中的错误、舞弊或浪费现象。在实行预防控制时,还应注意预测差错发生的概率的高低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并根据具体差错的特性采取有效措施,特别要注意多重措施和综合措施的采用。

三、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

公司治理结构作为现代企业的核心,会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产生巨大的影响。公司治理结构涉及到各相关利益方,在公司制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背景下,投资者和经营者各自追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经营者有可能利用手中权力损公肥私,由于公司所有者和经营者信息的不平衡,也有可能导致契约各方的不对等。而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中,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地位十分重要,是公司治理结构的核心。内部会计控制体系有助于建立和完善符合现代管理要求的内部治理结构,而改善后的公司治理结构,也有助于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强化提供一个良好的公司内部环境,因此,在强化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过程中,要逐步完善对公司治理结构,以使二者达到一个良性循环。

四、加强内部监督制度的管理

对于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来说,科学系统的监督管理制度有着很好的约束作用,也是监督控制的重要方式。要在会计管理的过程中,针对出现的问题,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规定以及执行控制制度,以内部管理的方式实现对企业单位内部会计的控制。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单位除了在会计的核算上加强管理之外,还要开展全方位的财务会计控制和监督,制定相应的规范来进行管理。企业在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内部会计控制管理制度过程中,一方面要按照国家相应的法律和法规,另一方面,还需要根据企业会计内部管理的具体问题进行设定。在此基础上,要加强企业财产清查管理,即企业在一定的时期内对企业的相关资金,如货币资金、财产物资和债权进行清理和查证。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开展定期的财产清查也是加强内部会计控制的必要环节,是企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这方面,一定要做好核查的范围以及时间期限,同时进行科学合理的组织,保证清查工作规范的开展和进行。

五、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文化建设

通过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文化建设,营造高业绩的企业文化氛围,可以对员工的工作进行价值观和具体行为指导,创造公开透明的业绩考核环境,提高员对企业的忠诚度,从而保障公司业绩。以此为基础,要大力加强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文化的执行力度,首先要提高企业最高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创新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理念,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努力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其次,要努力提高企业会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明确企业会计管理人员的管理职责,从而实现对财务管理的控制目标。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证会计管理的有效性,避免出现会计造假等违规现象的发生。

六、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企业财务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开展以及财务管理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他们工作水平的高低,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会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其政策水平、业务水平的高低不仅会影响本单位会计工作的开展,甚至会给单位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因此,内控人员必须由经验丰富的会计骨干担任,应当具备精湛的业务水准、渊博的知识、高尚的职业操守。在企业的生产中,要不断加强对财务人员知识层次的拓展、工作技能的提高以及合理的管理知识培训,使之成为一个既懂财务、又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会计内控人员应对整个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进行自我检查或审核,并且根据环境变化不断对自身知识进行填充以及更新。

综上所述,会计内部控制问题是当代企业改革的重点之一,也将成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新突破点,是现代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只有加强及完善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机制,才能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保证企业的经营管理安全有序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