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会计内部监察体系

时间:2022-05-27 11:10:00

公司会计内部监察体系

集团企业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倾向,其气氛越来越活跃,内部机构越来越复杂。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在这里显现出来。它控制着各种部门的大体方向不能偏离。现在,会计账目的真实性受到质疑,企业与会计为共同获得私人利益,假账,虚账增多。流通形式不正规,自设金库,划分灰色地带的现象越来越多,主要体现为将公共财产私吞如私人账户,维护小团体利益,并诱发更多财务及另外的状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检查监督制度不完整不规范,惩治力度不够大甚至同流合污。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企业需要从国家的保护中渐渐独立站立起来,既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更要抓住有利时机发展并推广自己。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必须进一步落实内部财务管理的透明化真实化。保证各项数据经得起多方检验,企业应向着国际化公开化的方向发展而不是自谋利益,后者是无法长久生存的。

1内部监管的构成

国际上存在两种内部监管机制:单层董事会制下的内部监管,只在股东会下设董事会,同时在董事会下设置各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多由非执行外部董事组成,共同行使监管职权。审计委员会设在董事会下,对内部监管起主要作用。审计委员会是隶属于董事会下的为控制监督服务的组织,是代表董事会对外与注册会计师沟通的机构,也是隶属于管理层下的为经营管理服务的组织。委员会成员中,独立董事应占1/2以上,至少有一名独立董事是财务专家,有一名是法律专家。此做法目的在于各职能的效用充分发挥并得到合理约束。双层董事会制下的内部监管,是在股东会下同时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由监事会行使监管职权。双层董事会制内部监管还分为垂直式和平行式。垂直式指监事会与董事会成垂直"领导"关系,董事会会在计划某项交易的初期就让监事会参与,监事会有权否决某些交易。平行式指监事会与董事会是独立平行的,监事会只履行监管责任,对董事会的行为只能评价,而没有否决权。监事由股东会选举,和董事的任职资格基本相同,在内部监管上起主要作用。

2公司会计的内部监管体系所涉及的内容

2.1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目前来看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企业意识到了必须做好内部机制控制,也有许多地方出台了自己的制度,但是制度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不一而足。对于虚假信息的约束仍达不到理想效果。为了改善这一情况提出以下方面的建议:第一,会计机构的安排布置必须到位。执行者和管理者不可混为一谈,其领导人物更不可以是同一个。一般来说总经理管理财务,而董事长管理会计。各自决定自己成员的离职和选用。这为会计工作的独立性真实性打下基础,对于错误的命令或违纪现象可以及时拒绝或采取制止措施。对自身也是一个约束。第二,对监事会负责,内部运行要透明,有专门的人员进行核实和检验。总经理和董事长要二人分任,预防极端意见和一人当权的不良现象。第三,承认会计工作的独立化,内部人员不得以不正当要求强迫和压制会计人员的正常工作手续。保持对会计人员工作的监督,加强对真实数据的挖掘和采集。杜绝假空现象发生。对此每位人员都要保持一种警惕心态,明确企业的运行状态和自身责任之间的关系。

2.2健全公司的内部约束机制

内部控制性机制不可或缺。严格执行《会计法》等法律条文上明确规定的若干法则。同时兼顾单位实际发展需求,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和处理办法。以此来作为避免违纪现象发生的最有效方法,其他方法都要以此为平台和前提。此具体做法体现如下:第一,对于现行体制中的漏洞和缺陷大力改变,必要时撤掉一些毫无用处的条条框框。财务会计人员通过上级财务会计部门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保障他们的职权,保持财务会计工作的相对独立性,从源头上阻断财务会计弄虚作假,充分发挥广大财务会计人员依法监督企业经济活动的作用,使企事业内部财务会计监督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第二,要明确企业单位责任主体在财务会计监督中的责任。现阶段,很多公司中,大多数的单位负责人权责过大,对其限制不够。有时候,这些单位负责人对财务会计工作认识不够,任意指挥;还有的单位负责人不顾公司的利益,利用财务工作为自己谋私利。这就严重阻碍了企业财务会计监督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我国企业应进一步落实《会计法》关于"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的规定,加强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财务相关知识的培训,使其懂财会法律、经济法规。令其做到对自己、对企业、社会、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良性运转有一个好的促进作用。

2.3完善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监督体系

公司各个单位应当根据《会计法》等法规的要求,健全单位负责人负责的,由会计人员自我检查、审计部门全程审核、会计部门内部稽核相结合的,以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为基础的企业内部会计信息质量监督体系,力争把不合格的虚假的会计信息消灭在企业内部,从源头上加以控制,以保证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的质量,维护单位的信誉。企业管理者要借鉴国家颁布的评价体系构建内部会计信息质量评价体系,全面地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2.4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进行远程监控,为财务监管提供技术保障

在网络环境下,企业财务活动可以进行远程处理,进行实时监控,同时也可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协同,大大提高财务、经营等各方面信息的传播、处理、反馈速度,以提供给集团决策层最新、最全面的相关数据资料,使其所做出的决策更具实效性、准确性,产生最优的决策方案。不过任何事情有利就会有弊,计算机技术使得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收到挑战。电子商务、网上银行、网上投资、网上结算、网上报税等业务的发展,将会计业务摆上一个大的平台。能够聚集各方面有利的因素之外更能引发一些投机取巧,破坏性的因素注入其中,这要求严格而高效的监管体制出现,否则在一段时间内,市场的自由化会给一些犯罪人员提供便利条件。这要求立法人员及时发现,严格立法。监管部门的思想和知识含量不断提升,及时破解这些犯罪现象的发生。

3结语

会计职业是行业的仪器表,应反映其最真实的状态所在,当然会计人员要有着独立而坚强的人格,除了明确对企业和自身负责的态度更要对社会负责。新的会计准则对当前会计人员的职业带来了挑战和机遇,通过对新准则的适应能够提升一部分新的会计人员,淘汰一些落后,缺乏思想性的工作人员。从整体上保持劳动队伍纯洁,在此基础之上才能够谈企业的良好发展态势,适应越来越公众化,国际化的市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