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创新策略思索

时间:2022-05-25 08:44:00

会计教学创新策略思索

在高素质技术人才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的今天,中职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而作为中职教育专业之一的会计专业也正是伴随着中职教育发展起来的,其专业人才已深入到社会各行各业。但即使在强调技能为本的宗旨下,目前的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仍暴露出许多问题,不少会计专业毕业生难以独立胜任企业会计工作。本文针对中职会计专业教学的现状作出了论述,指出创新对其教学的重要性,并针对暴露的问题提出了教学创新的探讨方案。

一、中职会计专业教学现状

经济的发展使中职会计专业日臻成熟,为企业的财会管理输送了人才,但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科学技术的更新不断加快,中职会计专业没有跟上发展的步伐,越来越暴露出许多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在教学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教学理念滞后

中职会计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掌握专业的会计技能,以满足市场中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但在实际的教学中,会计教育并没有在观念上改变传统应试教育的模式,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重知识,轻能力,仍旧过分注重灌输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学生的分数,在质量上忽视了学生自身对会计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没有达到实际的会计教学效果。二是教学重心不明,仍将教师的教学作为中心,忽视学习的主体在于学生,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专业课程亟待改善

中职会计专业设置的课程分为两类,会计专业课和公共基础课。就目前中职会计专业课程设置情况来看,三成多的课程为公共基础课,其它课时为专业课,这就造成了专业选修课偏少甚至没有,课程比例从而失衡的局面。这种课程的设置并没有体现出中职教育注重实践教学的特色,不利于学生毕业后参与就业过程的竞争。同时,中职会计专业课程在内容上也存在相互重复的现象,在课程设置方面也没有注重主次之分和个体差异,对于每个学生所学习的几乎都一样,严重造成了课时的浪费,同时也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缺乏实践教学环节

中职教育承担着向社会企业输送实用型和技能型人才的重任,这就决定了中职教育对学生的最终教学目标是学以致用。所以,会计专业教学的教师除了要掌握必备的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外,还应该具备丰富的会计实践操作经验。但目前中职会计专业中,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不多,难以承担实践性教学的任务。由于教师自身实践能力的不足,在教学过程中,也没有充分认识到实践对学生的重要性,有的学生只懂理论知识,对实务操作(比如珠算、点钞等)却知之甚少,造成了知识的学习与实践的操作脱节,会计专业的实践性教学也就难以达到良好的效果。

二、关于中职会计教学的创新

1.中职会计创新教育的必要性

在以文化知识和科技为基础的知识经济时代,各行各业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才能够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需要。而中职会计教学工作也必须坚持与时俱进,进行创新。这是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企业管理上出现了新的变化,会计工作也发生相应的变化,从而对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提出了具有多变能力的要求。同时,知识产品的出现要求会计人员具备吸收新知识和高判断的能力,只有掌握新的会计方法,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抓住风向标。

2.创新中职会计教学方法的思路

(1)建立新的课程体系,使课程设置合理化。在课程设置方面,要打破传统,建立以能力为本的课程体系。首先,结合中职会计教育的自身特点,坚持市场为导向,转变为以学代教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学用结合,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同时要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和个体差异,实行分层次、多形式的教学方法。其次,要避免重复内容课程的出现,融合各类不同的课程,让学生了解整个会计专业的课程体系。并在专业课程方面,设置相应的专业选修课程。最后,中职学校可以根据所在地的具体情况,对学生实习会计培训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关于会计专业的最新消息,了解市场会计动向,增强会计专业的实用性和实效性,不断更新知识、技能,在提高专业水平的基础上,拓展新的知识结构,加快会计人才的培养步伐。

(2)注重实践教学,加大实践课程比重。虽然目前中职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获得实习的机会,但实习的时间却非常少。中职会计专业可以让学生在充分掌握了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尽量增加实践的课程比例,让学生提高动手操作的能力。中职会计专业的实践课程大致分为校内模拟实训和社会实践两类,模拟实训是利用教学的有限条件进行课堂实训的一种方法,比如说在会计基础课程中,让学生自己参与凭证填制、账簿登记和报表单的制作等,同时还可以强化会计课程中珠算和收银等课程,以提高学生实务操作的能力。社会实践主要是开展校企合作,中职应高度重视企业与学校人才的交流,在两者之间实现资源和信息的共享,建立双方合作关系,为学生开设社会实践的窗口,为学生创造会计实习的基地。中职可以利用企业提供的基地,让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接触实务,比如,各种单据的制作、发票的保存、发票与存根的鉴别。通过这些手段,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运用知识的能力。

(3)自主学习,激发创新意识。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和认知水平,让学生成为会计教学的主体,自己当老师在课堂上讲解,挖掘学生的潜能。教师在学生试讲时,要认真对试讲的过程做好记录,找出学生不足的地方进行事后补充,同时,要随时做好提问的准备。在试讲之前,教师可以先提出问题,比如:凭证填制没有错误,但登记账簿时却出现错误,归纳导致错误出现的情况等等。这样,学生将被动的学习转变成主动,大大提高了会计学习的兴趣。

三、结语

要使中职会计专业适应新时期的发展变化,就必须找出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改善教学方法,加快创新的步伐,让中职会计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