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员管理新模式思索

时间:2022-05-24 11:01:00

会计人员管理新模式思索

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对企业会计人员管理提出新的要求。我国必须转变现有会计管理模式,才能适合多元经济体制要求。

一、多元经济体制下会计人员管理面临的问题

20世纪90年代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尤其在竞争领域,国有经济逐步退出,多元经济体制已经形成,国有、集体、股份、民营等多种经济成份并存。会计从业人员分布于各种经济成份中,流动性强,造成了会计人员管理困难。

1.会计人员管理权归属争议。多元经济体制下,会计工作于各种类型的企业中,目前对于会计归谁管理存在三种观点:一是会计人员独立于政府和企业管理,只接受会计行业协会的管理,受会计准则约束;二是会计人员受投资者管理,这一观点建立在会计核算职能基础上;三是将会计人员从企业中独立出来,变成国家派驻企业的管理人员。

2.会计人员后续管理困难。会计人员后续管理困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多元经济体制中会计人员数量多、流动性大,会计人员工作不稳定,为会计人员后续管理增加难度。而会计知识更新速度快,即使会计人员聘用时具备从业能力,如果没有接受后续教育,也难以保证会计人员能一直具备相应的知识和技能。第二,在私营企业中,会计岗位人选多为投资者相熟人员,对业务能力、从业道德不够重视,会计人员素质令人担忧。部分企业中会计人员身兼数职,工作内容繁杂。第三,会计人员受雇于企业,在利益驱动下,容易出现听从于企业负责人安排,协同作弊等问题,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

3.会计人员权益保障问题。会计人员在企业工作时,由于会计核算直接关系企业税收缴纳,容易受到企业负责人员的制约,使会计人员不敢主张法律赋予的权力,难以行使有关劳动法律、法规在劳动保护、工资方面赋予的权益,也使会计人员没有职业的稳定感。会计人员在工作中权益受到侵害,例如,在用人单位通过解除合同、扣减工资等方式,要求会计人员修改会计信息时,没有有效的程序和规定对会计人员的权益加以保护。

二、多元经济体制下会计人员管理模式

1.会计人员回归企业。第一,会计人员回归企业有法律依据。《会计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各单位应根据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管理人员;不具备设置条件的,应当委托批准设立从事会计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记账。”《公司法》也有规定“财务负责人由董事会根据经理提名聘任或解聘。”第二,会计回归企业是会计职能的要求。会计核算、监督、管理只能都是围绕提高企业效益进行的,会计只有回归企业才更有利于从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出发,更好地发挥核算和管理职能。

2.强化政府监督和行业自律。会计人员回归于企业后,应加强政府监督,辅之以行业自律。会计核算直接关系企业税收缴纳,必须由政府进行监督。会计人员回归企业,容易受到企业负责人施加压力而窜改会计信息,需要政府介入,才能保证会计信息真实。第二,政府监督应采用财政部门下设的会计监督性质的行业协会的形式,由会计协会负责会计人员的管理,组织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第三,应制订会国性的会计监督标准,并规定会计人员在工作中的权限,会计协会按规定进行监督,并能在会计人员权益受到侵犯时加以保护。

三、多元经济体制下会计人员管理模式优势

首先,会计人员回归企业有利于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和会计管理职能的发挥。现代经济中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会计在企业中不仅具有核算和监督职能,更参与企业管理,参加企业规划、组织、控制、评介活动,会计人员回归企业,可以作为其中成员,更好地发挥会计职能,参与企业管理活动。其次,强化政府监督和行业自律,能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国家收取税收,进行宏观调控,必然要求企业会计提供的信息准确,企业出于自己利益和商业机密等方面的考虑,存在制造虚假会计信息的动机,只有通过强化政府监督和行业自律,才能协调各方利益,保证整个经济良性运转。第三,同自我管理模式优势比较,借助政府监督和行业自律,有利于塑造会计职业信誉。会计服务于企业时,容易受利益驱使,造成会计信息虚假现象,会计报告可信度降低,必须有第三方的监管,目前通过政府监督和行业自律是最具可行性的方式。

四、多元经济体制下会计人员管理模式具体操作多元经济体制下会计人员管理模式的具体运行需要多种措施相互配合。

1.健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内部会计控制体现了内部牵制,在企业内部控制中占据重要地位,完善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使会计核算没有了造假环节。内部会计控制具体包括可靠的凭证制度、健全的账薄制度、合理的会计政策和会计程序、科学的预算制度以及严格的内部稽核制度。

2.强化从业会计人员管理。应建立全国性的会计信息网络,记录全国会计人员名册,对不具备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应禁止从事会计工作,对违反会计人员从业规定的单位和个有予以处罚。应通过组织培训班,利用网络资源等方式进行会计人员后续教育,严格教学管理,将会计后续教育落到实处。另外,建立会计人员诚信档案,所在单位进行审查后,就把会计人员信用情况记入档案。

3.加大《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执法力度。目前,我国企业中违反会计法的现象普通存在,不按会计准则做账,账外账时有发生,相关执法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对企业会计执法情况进行常规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一方面可以约束会计人员的行为,另一方面也强化了高层管理人员责任。企业负责人对财务报表的真实性负责,但是会计造假还是层出不穷,因此,通过加强执法对其行为进行处罚,是保证会计工作有序进行的重要手段。

4.完善会计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机制。会计人员权益没有得到保障是其受制于企业的重要原因。应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它关系到会计人员权益保护是否被纳入法制轨道的问题。应该发挥劳动监察职能,由财政部门或者行业协会检查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障执行情况,减少会计人员的后顾之忧。建立会计人员的劳动仲裁程序,当会计人员发生劳动争议后,如果调解不成,可以通过仲裁,快速方便地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