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单位会计核算可行性分析

时间:2022-05-14 05:07:00

行政单位会计核算可行性分析

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中心主要是对一个特定的区域预算单位财政性的资金来进行集中管理与核算的一个机构,会计核算中心不仅仅和会计委派制不同,更加和记账制度不同,会计核算中心主要是在取消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分头核算这一个基础之上的,实行一个行政事业单位的记账制度的一种全新的会计核算组织形式,更加是加强我国公共财政管理十分重要的举措,近些年来,我国有一部分的省市以及地区都对其进行了初步的尝试,并且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存在资源配置浪费的现象

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基于自身部门性质,应该要将实现社会效益作为根本的目的,但是这些都并不对讲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效率进行否定,因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共给具有均衡性和连续性,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缺少投入产出这一个概念,通常情况下都追求小而全和大而全,这样就使得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不能够充分的利用自己的资源,最终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二)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流失现象十分严重,缺乏对自身的监督

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外部来看,监督管理机构对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监督的意识并不强,力度也不大,我国国有资产部门、税务部门以及财政部门等监督管理的机构往往都习惯将眼光放在国有企业等物资生产的部门进行资产增值和保值,而对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放松了监督和管理,与此同时,对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人为流失往往缺少一个处罚的机制。从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自身的管理这一个角度来看,我们的领导管理意识比较弱,我国的财政部门监督也很滞后,当然,造成这一个现象也存在着制度的原因,比如说对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不能够进行折旧等等,这样也就一定会造成固定资产保全意识淡薄,更加不能够增值。

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可行性分析

众所周知,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一直都是属于非物资生产的部门,从我国的财政管理这一个角度来看,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的分配一直都属于财政分配中重要的内容之一,更加是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政分配体现和延续。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性质这一个角度来看,行政事业单位在自身履行国家的政府这一个职能方面一直都为整个社会生产服务等等方面都起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长久效果来看,因为我国财力并不充足,收支的矛盾也十分突出,管理手段和力度也比较弱,对我国的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进行忽略这一个现象普遍的存在,这样也就直接导致了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存在财务管理混乱这一个问题的出现,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虽然我们已经进行了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制度和财务制度相关的改革,但是,这些改革也只是表现在技术操作变更这一个方面,很多人在意识上面都没有发生多少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对可行性进行分析和研究。

(一)建立起行政事业单位核算中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以及建立的过程中,所谓的将政府职能转变就是指要求我国的政府退出竞争性的领域中,不仅要从宏观上面进行市场的调控,更加要服务于整个市场,为了我国市场有序运行来进行良好环境的创造。建立起一个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核算中心,从某一种意义上面来说就是为了实现我国政府的职能转变,为其提供了一个十分有利的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核算中心能够很好的避免行政事业单位多头核算所造成资源配置浪费这一个情况的出现,也能挂钩通过对集中核算作用进行发挥,这样能够有效地对我国政府各个部门对市场干预的行为进行控制,与此同时,我们还要通过行政事业单位集中财务管理这一个渠道,从资金运营这一个方面来对腐败现象进行扼制。

(二)建立起行政事业单位核算中心,配合我国实行公共财政管理

近些年来,在我国的财政管理改革领域里面,已经推出了很多全新的举措,比如说实行预算内外资金统一核算综合的预算,将过去传统的按照经费来进行领拨关系的层层转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体系,实行一个从国库统一支付国库的集中支付制度和政府的采购制度等等,建立健全一个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中心,一定为真正实施这些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有效地对行政事业单位收支脱离账外这一种现象进行了控制。

三、结语

笔者首先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存在资源配置浪费的现象以及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流失现象十分严重、缺乏对自身进行监督这两个方面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接着又从建立起行政事业单位核算中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建立起行政事业单位核算中心配合我国实行公共财政管理这两个方面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