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视野下企业会计信息化

时间:2022-05-11 04:28:00

新会计视野下企业会计信息化

会计信息化是会计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是信息社会对企业财务信息管理提出的一个新要求,是企业会计顺应信息化浪潮所做出的必要举措。它是网络环境下企业领导者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还存在着许多不足,本文主要就新会计准则下如何加强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进行论述。

一、新时期加强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

信息时代的核心技术正以它的神奇力量改变着企业的生存模式,电子商务、远程办公、虚拟企业和虚拟组织的产生引起企业生产经营运作方式的变革,从而导致企业管理模式、信息交流方式、企业文化和企业的变化。引起全新的企业经营革命。企业作为社会经济活动最基本的经济单元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推进企业信息化,对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对会计信息化模式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如何在新企业会计准则下。建立适合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会计信息系统将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企业的会计信息化是财务管理信息化中重要的一类,它不仅可以进行会计核算,还可以用作财务监督、财务预测和财务分析,为形成真实、完整的其他经济信息奠定坚实的基础,使财务管理突破时间、空间的局限,让信息传递更快捷、开放、灵活。

二、企业会计信息化的特征

1.财务信息多元性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企业财务工作也有了新的变化,对企业会计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计信息只能反映出部分财务状况,虽然财务信息在决策中占首要地位,但并非是唯一指标。企业不仅需要了解其经济实力,也需要诸如软硬件实力、职工素质、科研实力等表现企业竞争力等指标来代表一所企业未来的发展能力。

2.财务机制创新性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源泉,会计信息化是企业发展的新目标,虽然我国当前会计信息化有了一定的成就,但是距离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还有一定的差距,与世界强国的差距仍然是非常明显的,为了减小差距必须要进行财务创新机制,以减少企业会计信息的混乱现状。企业会计管理,已经进入到必须要改变的时刻,如果不对现有财务机制进行创新的话,将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

3.财务人才复合性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需要大量复合型会计人员来实现,企业信息化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复合性,这就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要掌握会计方面的基本知识,对会计准则熟练应用,其次,要对计算机信息网络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可以对计算机软件系统进行熟练的操作,避免发生因为操作问题引起的数据错误、丢失现象。同时,我们应该加强审计队伍的建设,加强企业审计人员的素质培养,培养他们良好的职业道德、多领域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分析评价方法,将信息技术灵活运用到审计工作中,从过去的查错型转变为管理服务型,逐步实现会计信息化审计、网络技术审计,为高层管理人员提出有用的建议或评价,使企业审计向更高层次发展。

三、目前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1.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理解不足在我国有许多企业的管理者对企业会计住处化的理解不足,没有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更有一部分人简单的把会计电算化误认为是会计信息化,对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缺乏清醒的认识。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就得不到提高,另有一部分管理领导认为企业已经实现了会计电化,不需要在去实现信息化,不懂得企业会计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过程,这些认识上的不足,都影响了企业会计的发展,都不利于企业管理的长远发展。

2.复合型会计信息化人才缺乏会计信息化是现代信息社会的产物,是会计与信息技术的完美结合。这就要求管理人员与会计工作人员具有较好的能力。我们不仅要具备良好的管理能力、会计业务处理方法,同时还要很好的掌握计算机网络知识,将计算机知识应用在企业管理上。从我国人才供给调查报告来看:我国中低层财会人才供给饱和,甚至过剩,而高尖端信息技术与会计相结合的专业人才却极度缺乏,供不应求。具体体现在会计领域,即能够完成手工记账式的人才比比皆是,而真正能够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会计界,能够满足会计信息化需要,推动会计信息化发展的人才却十分欠缺。因此,会计信息化复合型人才的缺乏是制约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关键问题。

3.会计信息化与企业信息化结合不够紧密实现会计信息化的主要目的是实现财务、业务、生产一体化,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统一性,这就要求财务信息和业务信息一体化,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看,还有一部分企业由于管理意识不到位,资金短缺、人员缺乏、业务链脱节等原因使财务软件大多只在财务部门使用,致使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不能共享,不仅造成横向上不能与银行、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纵向上不能与客户、供应商及时沟通,而且与企业内部业务部门也没有很好的连接,不能实现财务与业务一体化,从而影响企业会计信息化实现的进程。

四、实现会计信息化的策略

1.加强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对企业的主要领导管理者进行会计信息化的宣传,使企业领导对会计信息化有一个全方面的认识,真正的理解会计信息化对企业的重要作用,并清楚的意识到企业信息化是符合信息社会发展要求的。实现会计信息化是企业管理发展的大事,是关系到整个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必须将企业会计信息化提到一个相当的高度。企业要成立高效务实的会计信息化管理机构,由单位负责人挂帅,由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会计信息化管理机构的主要任务和职责是:制定单位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发展规划,我们应该组织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建立会计信息管理制度,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会计信息化培训与学习,让更多的相关人员监督会计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

2.加快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是加快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我国企业会计人员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针对当前我国会计信息化人才不足的现状,加强对企业会计人才的职前与职后培养。国家应定期举办会计人员的培训,加强会计信息化的教育宣传,调动全社会培训机构的力量,为企业培养大量优秀的会计人员。企业也应该主动对会计人员进行职后教育,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会计人员的培养,使会计人员在职后仍然可以得到学习。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能力,使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与社会的发展相符,力争培养出一批多层次、高水平的会计人员队伍,为我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提供人才的保证。

3.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一部分企业实施会计信息化后,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作就处于停顿状态,没有及时开展其他业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或者虽然已经开展了部分业务系统的建设工作,但由于缺乏整体的规划,没有用信息化的理念来指导这项工作,导致会计信息化没有成为整个企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会导致信息数据在内部外部之间不能共享,信息流通不畅通,既影响了财务管理功能的发挥,又不能满足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需要。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经济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企业的发展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为了适应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企业会计信息化是不可逆转的,企业会计信息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要善于掌握当前最先进的网络知识,并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的完善企业会计的管理,使企业的发展更加科学、与时俱进,使企业的发展更加迅速,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