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会计认识研讨

时间:2022-05-11 03:55:00

网络会计认识研讨

网络会计,是指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它是建立在网络环境基础上的会计信息系统,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帮助企业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协同远程报表、报账、查账、审计等远程处理,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财务管理,支持电子单据与电子货币,改变财务信息的获取与利用方式。会计信息化通过将会计与网络技术的有机结合,对会计基本理论与方法、会计实务工作、会计教育等多方面均进行全面发展。近年来,我国会计理论界也在深入剖析当代会计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并积极探索其变革之路。财务会计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环境的变化;二是会计信息使用者信息需要的变化。这实际上体现了会计环境与会计目标相结合构成会计研究的起点的思想。事实上,会计目标也是受制于会计环境的。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是这个时代会计环境最主要的特征。现代信息技术强烈冲击着传统会计模式,其本身又是作为信息系统的会计的革命,同时强调这两者是十分重要的。这场革命不仅影响财务会计的确认基础、计量属性、报告内容乃至整个财务会计理论框架,极大地改变了会计信息的和传播方式。

一、网络会计处理的基本程序

1.各基层单位运用一定的技术方法,把原始信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传递到计算中心(总公司、总部、某地的记账公司)的主计算机上。

2.主计算机收到原始信息后,对需要核对的数据凭证等发送到互联网上,向有关部门(如税务、银行、工商等部门、开出发票部门、债权债务人等)核对,核对不相符的退还原单位并令其查明原因予以纠正。

3.对一些数据如商品价格、资产价格等可以通过互联网向有关部门查询,以确定存货价值、财产物资价值等。

4.不需要核对的和已核对相符的原始数据,计算机中心的主计算机编制记账凭证,并根据记账凭证汇总登记总、分类账和明细账,将数据上网发送。

5.计算机中心的主计算机根据各种账簿编制各类会计报表并上网发送。

6.各基层单位、各会计信息使用者通过互联网获取各自所需会计信息。

二、网络时代下会计系统的特点

1.集成化。会计信息是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反映,其数据源于业务部门。基于互连网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将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的每个信息采集点都纳入企业信息网之中,大量的数据通过网络从企业各个管理子系统直接采集,并通过公共接口,与有关外部系统(如银行、税务、经销商等)相连结,使会计系统不再是信息系统的“孤岛”。绝大部分的业务信息能够实时转化,直接生成会计信息,会计数据处理呈集成化之势。

2.财务工具WEB化。

(1)操作风格和界面是浏览器化的。

(2)计算模式是分布式的,或称为网络计算。

(3)支持跨平台运行。互联网财务工具的WEB化,一方面使财务核算和管理职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给企业财务带来了巨大生机,另一方面没有给企业带来新的投资成本。高效用低成本正是互联网的优势所在。

3.简捷化。由于电子计算机具有强大的运算功能,系统由计算机来执行从会计凭证到财务报告全过程的信息处理,人工干预大大减少,客观上消除了手工方式下信息处理过程的诸多技术环节。

4.多元化。在经济社会一体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上,会计系统通过对企业内外各个机构、部门的信息接口转换、接收货币形态的信息,同时亦可接收非货币形态的相关信息,其信息渠道更加宽敞。

5.电子化。网络会计将使会计介质迅速走向电子化,如各种发票、结算单据均以电子化的形式出现,会计数据流动过程中的签字盖章等传统确认手段失去意义。此外,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货币的“质地”也将变化,不再是原来的纸币或硬币。网络会计环境是一个集供应商、生产商、经销商、用户、银行等机构为一体的网络体系,已不存在货款的直接交易,而代之以电子货币进行网上结算。计算机信息处理的集中性、自动性,使传统职权分割的控制作用近于消失,信息载体的改变及其共享程度的提高,又使手工系统以记帐规则为核心的控制体系失效。对此,现代信息技术给企业的内部控制赋予了新的内涵:如口令控制、数据加密、职能权限管理、访问时间权限管理、操作日志管理等。

6.开放化。基于互联网的会计系统,大量的数据通过网络从企业内外有关系统(如证监会、银行、税务、企业的生产部门、人事部门等)直接采集,特别是企业外部的各个机构、部门可根据授权在线访问,通过Internet进入企业内部,直接调阅会计信息。

总之,网络会计既是对传统会计的继承,又是对传统会计的发展。它的出现是会计技术手段上的一项“革命”,必将成为当代会计学中最有潜力的新领域。在网络经济环境下,会计系统以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新型的信息处理工具置换了传统的纸张、笔墨和算盘。而这种置换不仅仅是简单的工具改变,也不再是手工会计的简单模拟,更重要的是它所带来的对传统会计理念、理论与方法前所未有的、强烈的冲击与反思。